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所羅門國位的鞏固
講員: 熊潤榮院長
10/19/2014

經文: 王上二章

引言: 今天有不少的國家以投票選出總統。但是 , 新總統上任要面對不同的事 情。民主國家如美國、英國等,前任總統的幕僚都要辭職 , 讓新總統組織新內 閣。但新總統要面對國會上下議會中敵對政黨的控制。 在共產國家如中國、 俄國等,新總統要應付前總統留下的不同階層的政治勢力,而且前任總統會有 不同程度的干預。這些共產國家中,會出現比較多的流血和政變。

第一章記載所羅門登基。他所以能夠坐在大衛的王位上,不是因為他有任何的 功勞。他只是因著大衛的決定和神的揀選而登基。在他登基前 , 三哥, 亞多尼雅 已經要奪權,並視所羅門為對手。所羅門登基時是與父親 大衛一起作王的。 這種父子共同攝政(co-regency)或兒子輔助父親當政 (vice regency)的情況, 在列王記的歷史裡是常常出現的。因為當代的君王是一生的,沒有退休年齡, 也沒有人可以邀請王退休,所以通常是在王年紀大了或在大臣的提議下,在 兒子中選出一個,膏立他為王與 父親共同攝政或輔助父親當政。所以在列王記 中, 會出現一個年份出入的問題 . 其實大部分的出入都是可以用共同攝政 (co-regency) 或兒子輔助父親當政(vice regency)。我們不能肯定所羅門與 大衛一同作王有多長時間。估計一至二年。 所羅門是 大衛在耶路撒冷生的第4 個兒子而大衛在 耶路撒冷作王共33年。

第二章,年邁70的大衛王將要過世了,他最大的依靠 (父親) 快沒有了. 所羅門要單獨的承擔管理國家 , 他將要獨自的來面對大衛年代的大臣們和政治 勢力,而這些大臣們 , 不是完全都順服所羅門的。大衛很清楚所羅門快要面對 的局面, 他為了兒子設想,所以在他死前召所羅門到他的床前囑咐他。這是一個 父親給兒子的最後的忠告,是充 滿了父親的愛, 也是大衛給所羅門的遺言。 他鼓勵所羅門 : 兒子 , 我將要離開你了, 但是不要難過,要勇敢。我現在要走 世人必走的路 , 你當剛強作大丈夫。接著又囑 咐他兩件有關日後他治理國家的 事情:

一,要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具體來說就是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 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和法度。這樣 , 無論你作甚麼 事, 往哪裡 去盡都亨通。神也會負責使你有子孫承繼 , 坐在王位上。因為 神會按著給大衛 的應許 (大衛之約) , 使大衛不斷有後人坐在以色列的王位上。接著,大衛吩咐 所羅門要用他的方法和智慧追討兩個人,也恩待一個人的家人。 第一個要殺的人,就是元帥約押:不容他白頭安然下陰間。因為約押在太平的 時候謀殺了以色列兩個元帥, 押尼珥 和亞瑪撒 , 而在這之前, 因押尼珥在戰場上 殺死了約押的弟弟亞撒黑。他為了報復個人的恩怨, 破壞了大衛統一國家的機會。 那時, 大衛很憤怒,但為了許多實際和政治的原因, 大衛不能殺約押 , 因為大衛需 要他 , 也因他掌控了軍隊 。

之後,押沙龍背叛,約押直接違背大衛的命令,把押沙龍殺了。大衛很傷心, 他起誓立亞瑪撒為元帥代替約押,也同時達到統一押沙龍背叛帶 來的國家分裂。 約押不能接受大衛的決定,他冷血的把亞瑪撒殺死。大衛不能處罰他 , 因為約押 控制了軍隊 , 並且約押在國家內戰中也立下 了功勞。可是大衛仍然耿耿於懷, 他認為約押謀殺的罪是應該要處死的。 現在他要所羅門在他過世後追究約押。 另外 , 約押曾經靠攏 亞多尼雅,表明他將來不會完全順服所羅門的。大衛過世 後可能會對所羅門的統治構成威脅, 所以大衛告訴所羅門要除掉約押。

二 , 所羅門要為大衛殺的第二個人是便雅憫人示每 , 他在押沙龍背叛 , 大衛 逃難時公然用狠毒的語言咒詛大衛,後來大衛回來時曾經指著神起誓不殺示每。 可是大衛還是耿耿於懷,他告訴所羅門 , 不要以為示每無罪。其實所羅門也親眼 看到示每如何侮辱父親 , 後來父親又如何不殺示每的。現在他才知道父親還是沒 有遺忘過去的恩怨。

所羅門要恩待的人,是基列人巴西萊的兒子們,使他們來到耶路撒冷,常與 所羅門同席吃飯,抬舉他們 , 給他們尊榮,看他們是朋友。大衛不是只想除掉他 的冤家 , 他也記得所受過的恩情。當他逃亡、躲避押沙龍的時候,巴西萊曾經 款待大衛。 所羅門也是親身領受過巴西萊的款待。其實 , 大衛已經接待了巴西萊 的僕人金罕,因為巴西萊謝絕了大衛的回饋。但此時他將快死了 , 他仍然要報答 西萊的恩情 , 縱然巴西萊已經死了,他也要所羅門恩待巴西萊的兒子。

大衛囑咐了所羅門不久,就過世了,葬在耶路撒冷。所羅門坐在大衛的王位 上 , 他的國甚是堅固。接著作者記載一件事, 就是他的哥哥亞多尼雅, 要求拔示巴 代他求所羅門,把大衛最後的妻子亞比煞給他為妻。亞多尼雅 的理由是: 國原該歸我的,百姓原都是仰望我 , 要看著我登基 , 不料反歸所羅門,因為這是 神定的。我沒有得到我當有的利益 , 現在我只是求一點補償,就是娶美貌的 亞比煞。在當代的文化 , 王的妻子和妃嬪是屬於王的, 他人不能擁有。否則就是 染指王位。亞多尼亞不可能不知道 , 是否他就是準備再來一次計劃要奪權?。 所羅門理解亞多尼亞的動機 , 看他的要求是 為政變陰謀的前奏 , 因此 , 所羅門先 發製人把亞多尼亞殺了, 也把支持他的祭司 , 亞比亞他革除。接著他把約押也殺了 , 似乎所羅門的判斷是正確的 , 亞多尼亞和約押是密謀為下一次的奪權而做準備的。

結語 : 今天 , 同樣的 , 也是神評估領袖和信徒們其中的一個標準。願主幫助 我們行事為人,要盡心 , 盡意的按照神的律法生活。神的律法不是要牢牢的捆索 我們,乃是要我們在他設定的範圍裡有自由, 有保護 . 在這個尊重民主和人權的年代,我們大慨都不會同意以血腥的手法來鞏固權力。 耶穌要求我們愛仇敵,把報仇的事交託給神。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