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荊棘篇的應許
講員: 劉國安牧師
10/5/2014

經文: 鴻 1:10 ; 路 20:37-38

「鴻1:10 你們像叢雜的荊棘、像喝醉了的人、又如枯乾的碎稓全然燒滅。」「路20:37 至於死人復活、摩西在荊棘篇上、稱主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就指示明白了。20:38 神原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 神.因為在他那裏、人都是活的。」

I. 荊棘篇指什麼?

(1)指摩西在荊棘旁蒙神呼召的「一段記載」:「出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3:3 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 何沒有燒壞呢。 3:4 耶和華 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裏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裏。」

(2)指「在荊棘那處」即是摩西遇見神的地方。呂振中牧師譯「至於死人活起來,連摩西在剌叢篇上也點明白了」。「篇」字原文沒有,重點在「這大異象」,「出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荊棘因罪而來,「創3:17 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3:18 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3:19 你必汗流滿面才得餬口、」所以形容罪人為「「鴻1:10 你們(尼尼微居民)像叢雜的荊棘」。

II. 住在荊棘中

「申33:16 得地和其中所充滿的寶物、並住荊棘中上主的喜悅.願這些福都歸於約瑟的頭上、歸於 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約瑟在生命中能忍受兄弟的出賣,主母之誣捏,多少體會與人來往如住在荊棘中,真是不容易,贏得「並住荊棘中上主的喜悅」,因為正如主長久忍耐、寬容,等待人悔改。「在荊棘那處」-指出神對罪人有極大的忍耐與寬容。俗語形容與極難相處的人交往,如坐針氈,片刻難耐。主來到人間,因愛而願意與人同在,但世人不接納衪,連選民也拒絕衪。這種處境好像人落在荊棘叢中,叫人坐立不安,一分鐘都不容易渡過。

例:上週我兒子出差經過Copenhagen哥本哈根,遇著一群青年流氓,在眾目睽睽之下,他遭惡意群毆,亂打亂踢,無人救助,雖然不過一分鐘左右,已經遍體鱗傷,面部掛彩。無夸任務在身,還得飛往韓國開會。與惡人相處一分鐘都不易。主來到人間,「賽53:3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主的經歷不單在他道成肉身時,而是衪定意要拯救罪人時就長久忍受罪人頂撞。「出3:2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就是神的容忍,不是短暫時間,而是長住在荊棘叢中,等待罪人悔改。

III.荊棘篇的應許

(1)化咒詛為祝福

「路20:37至於死人復活、摩西在荊棘篇上、稱主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就指示明白了。20:38神原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 神.因為在他那裏、人都是活的」。丹麥人魚公主有一段感人故事-生死戀。初版故事安徒生把結局定為:「人魚公主並沒有即時滅亡,她變成泡沫後又昇華成空氣中的精靈,只需做300年的善事,經過考驗的靈魂 就能不滅,不過還有方法可以縮減考驗的時間。如果我們(精靈)每天找到一個好孩子,這孩子能給他父母帶來歡樂、並值得他父母去愛的話,考驗我們的時間就會縮短。我們在房間裡穿行,孩子們是看不見的。我們對著他們可愛的舉動發出微笑,就可以在一年中又減去一年;但是如果為 一個頑劣的孩子,不得不傷心地落淚的時候,每一顆眼淚都會讓考驗我們的日子增加一天。」可惜大多數出版社都刪了這段。

神有恩寵-「出3:2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因為神有恩寵「申33:16新譯:住荊棘中的耶和華有恩寵」。這恩寵是什麼呢?「來6:4 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6:5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來6:12並且不懈怠.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但是「來6:6 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來6:7就如 一塊田地、吃過屢次下的雨水、生長菜蔬合乎耕種的人用、就從神得福 . 6:8若長荊棘和蒺藜、必被廢棄、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當約拿向尼尼微城傳道,「拿3:5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但六十多年之後,固態復萌,離棄真道。再犯罪,就是 「長荊棘和蒺藜、必被廢棄、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來6:8),正如挪鴻先知說:「鴻1:10你們像叢雜的荊棘、像喝醉了的人、又如枯乾的碎稓全然燒滅。」

(2)化怨恨為祥和

A.如果人歸向神,衪就廣行赦免,大地的生態也隨之改變「賽55:7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這樣大地的生態也隨之改變,脫離因人犯罪而來的咒詛,「賽55:12田野的樹木也都拍掌。55:13松樹長出代替荊棘.番石榴長出代替蒺藜.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為永遠的證據、不能剪除。」

B.人性情改變,不再向他們作刺人的荊棘

「結28:24四圍恨惡以色列家的人、必不再向他們作刺人的荊棘、傷人的蒺藜、人就知道我是主 耶和華。」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