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靈性衰弱與恢復
講員: 陳鴻沫牧師
6/1/2014

經文: 何西阿書6:4-6;7:8-12

引言:何西阿書先知的信息,是所有先知書中最有感情的。因為在他自己婚姻的悲劇中使他有貼身的經歷,他有一位不忠於他的妻子,淫蕩不可收拾,甚至最後成為了妓女,而他還要用金錢去把她買贖回來。這種種的打擊使他不能不照神的意思把信息講出來。神的子民,也就是“以法蓮”對神不守約,不忠心,犯了信仰上的淫亂,以致神要責罰她,藉亞述來消滅她,這正是因為以色列三番兩次犯罪的結果,也是我們今天在靈性上衰弱的一個借鏡。

先知對以色列人靈性的描寫可分為可分為4方面:

(一)像清晨的雲霧和朝露(6:4):[以法蓮啊!我要怎樣待你呢?猶大啊,我要怎樣待你呢?你們的愛心像早晨的雲霧;又像瞬即消逝的朝露。我們生活在一個注重表面的世界中,因此我們屬靈的“虔誠”只是表面,沒有深度,易於消失。雖然我們每年有培靈會,有特別講員,我們的心靈大受感動;也許曾經自責,悔改,但是並不持久,感動的行為也並未停留在我們靈修的生活中。我們輕易承認自己的罪,但並未認真的去對付罪,恨罪,持久徹底的糾正自己的生活行態。並不是我們不想去立志為善,也不是我們沒有受過感動,而是我們的決心容易消失,是膚淺的,不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我們的善變也使神困惑無奈]。

(二)像沒有翻過的餅(7:8):以法蓮與外族人混雜,像是沒有翻過的餅。因為他們隨從外邦的風俗,效法外邦人行事,只看見外邦強國的力量,卻看不見神的全能,倚靠今世的威力,而不倚靠全能的神。被稱為神選民的“以法蓮”變成了[沒有翻過的餅]一面燒焦,另一面卻仍然是生的。他們只偏重屬世的追求,對屬靈的虔誠卻完全是生的,基督徒的生命不平衡也正是如此。“局部成聖”不是真正的進步而是落後,很多人的品性就是如此,舉例來說,有人在聖經知識上很追求,但是在屬靈的恩惠上卻非常軟弱。有些人天性慷慨,肯捐獻,但是脾氣暴躁,不能與人共事。有人是正統神學而堅持不苛,這在基督徒的愛心關顧上,就顯為冷淡了。片面上的發展是我們眾人的通病,有耶穌的品性才能完全成聖,真正的均勻可靠。是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只有在主耶穌裏面,我們才能看到神的恩慈和良善。

(三)外族人吞吃了以法蓮的力量(7:9):以法蓮不自覺的退化被騙而不自知,他頭上滿是白髮,他也不曉得。以色列驕傲當面見證自己,雖遭遇一切他們卻不回轉歸向耶和華他們的神,也不因此尋求祂。我們不一定在信心上自認退縮,但是我們對於屬靈的異象和熱心往往退化而不自知,靈命未老先衰而不自覺。以法蓮的衰敗始於一個不聖潔的聯盟,他們先去求亞述,又去求埃及。騎埃及的馬,羨慕埃及的戰車,不但如此,他們不再對神說:{祢是我們敬拜的主},反而去跟隨外邦人的生活方式,拜他們的偶像,以致淫亂的風氣使國勢削弱,被外邦欺騙而不自知,外邦的君王吞吃了他們用勞力所得的農作物,他們也不在意。我們是否有用真理的鏡子來檢查內心的狀態?退步的原因可能是生活過度的忙碌,沒有在靈修生活中儆醒!以法蓮的悲劇,就是因為本身不自覺而造成的。例:參孫被大利拉引誘之後,不知道自己的頭髮已被剃光,已失去了所有的能力,因耶和華已經離開了他,這就是可悲的不自知。神要我們盡自己的力量,改變我們的心態,盡我們的本份棄掉一切偶像的污穢。要曉得你我都有心中的偶像,我們要除去!

(四)像愚蠢的鴿子(7:11-12):以法蓮好像一隻愚蠢無知的鴿子。他們向埃及求助,投奔亞述。但是他們去的時候,神說:我要把我的網撒他們身上;我要把他們如同空中的飛鳥打下來,我要按着他們會眾所聽見的,懲罰他們。鴿子是特別的聰明,它們能變認方向,甚至在幾百里之外也會飛回原處。以法蓮卻是一隻愚蠢的鴿子,不知道投奔自己的神,而去投奔亞述,求告埃及,所以最終神使以色列被亞述所滅(王下17:1-18)。現今的時代,有些教會正如當年以法蓮,埃及一樣,靈性衰弱,方向不正確,投奔世界的路,結果失去了“金燈台“,不能為主發光。信徒的靈性衰弱,也是因為我們沒有把靈修的焦點,放在主耶穌的身上,或許我們注意的是,教會詩班,崇拜時的氣氛和團契相聚的美好友誼,而忘了我們來教會敬拜,事奉的方向是我們的主耶穌。我們當如何調整心態?悔過自新呢?

(A)在愛心不穩定,沒有保持與神靈交時,要先除去我們浮躁的感情,不要靠感覺,要事奉神就要委身在神的話語上。

(B)如果我們的靈性生活不平衡,因罪跌倒了,就當來歸向耶和華,向主禱告,求主除去我們的一切罪孽,悅納我們的禱告。

(C)如果我們不自覺靈性已衰退,就應該常常用真理的鏡子來檢查自己,確實的認罪悔改,以痛悔的心詳細親切的向神傾吐。

(D)棄絕一切的纏累,不與罪聯合。神決不允許任何東西,或是偶像佔據祂的地位。

結語:神看重我們的內在,而非虛浮的外表。神看重我們“全人成聖”,而非局部成聖。神看重我們靈命更新,而非衰弱退化。神看重我們專心一致,而非搖擺不定。如果我們真心愛神,神會應許我們就如14:4所說: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甘心樂意愛他們,因為我的怒氣已經遠離他們了。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