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在損失的傷痛中"
講員: 熊潤榮院長
12/15/2019

經文: (伯3章)

引言:有一個男子無故的遭遇車禍、後來要被斷肢;有一個女生在回家路上無辜被劫持、無人救援、最後遭強暴。他們都很痛苦、有許多的憤怒。但如果他們能夠用言語表達內心的傷痛和忿怒,他們就會拿出勇氣,自己重整站起來生活下去。但是人最哀傷的莫過於受苦後落在永遠的沉默中,用孤獨包圍自己,讓失望和痛苦不斷蠶食自己,使自己的心慢慢的死去。這些人就算是能繼續呼吸,卻已失去了活下去的動力,很悲哀。如果我們要幫助這些受苦的人,我們就需要安靜的去聆聽他們訴說的傷痛和忿怒,體會他們內心的痛楚,不需要講話,只要安靜的聆聽雖然是不好受,但卻是必須的。

第三章全都是他的咒詛和痛苦的申訴,分作兩段。第一段是3-1節,約伯咒詛自己的生日,不單詛咒出生那天有陽光的時間,也咒詛那天的黑夜。3節:願我出生的那天被抹去、願我母親懷胎的那夜被擦除。即是說、約伯詛咒那天黑夜白晝都消失。在4-5節他詛咒那天的白日:願那日變為黑暗,被高天的神遺忘、沒有一絲的亮光。即是說、那天是違反神創造的規律、是整天沒有亮光的。

約伯如何詛咒要那天沒有亮光呢?5節:願黑暗和陰霾佔據那日,願密雲籠罩它,又願幽暗恐嚇它。《和》日蝕出現就是幽暗、沒有亮光。幽暗恐嚇那日、就是幽暗如同一個惡魔纏繞那日,是很可怕的。這表示約伯是很討厭並且害怕他的出生。約伯不但希望他出生的那日是死陰一片,他也詛咒他出生的晚上,願那夜從日曆上刪去、不計算在當年的日子中,不再出現在當年的月份裡來詛咒他出生之日。

11節,是約伯的哀歌,在痛苦中的約伯、他哀嘆為何要生出來,他渴望自己一生下來就死去,没有在世界上活過,這樣他便在墳墓裡一直的安息。11-12節以4個「為何」開始這一段的哀歌:為何我沒有一出生就夭折?為何我沒有一出娘胎就斷氣?為何母親把我抱在膝上?為何她要在懷中哺育我?

在這前半段的哀歌中,約伯沒有提起過神。他也沒有提起他的苦難、他如何無緣無故的失去所有的兒女、僕人、財富;從這哀歌中,我們只看見他很悲傷、不願意活下去,並且開始對神改觀。同樣的,如果你和我在苦難中,也會很悲傷,不願意活下去,也會開始對神改觀,我們對神的屬性也會有許多的的疑問。

在20-26節下半段的哀歌中、約伯開始提到神。20節他哀聲的問:受患難的人為何有光賜給他呢?心中愁苦的人為何有生命賜給他呢?意思是:如果人的命運躲不過苦難,就像先天的癌症患者一生注定只是長期無奈痛苦的煎熬,那他為什麼還要活著呢?「為何有光賜給他」?對受苦的人來說,他們只盼望死去、脫離痛苦,能夠死去是一種欣悅。21-22:他們切望死,卻不得死;求死勝於求隱藏的珍寶,他們尋見墳墓就歡喜快樂。他們願意付代價來尋求死亡臨到。

在23節,約伯正式的提到神:人的道路既然遮隱,上帝又把他四面圍困,為何有光賜給他呢?在撒但的眼中,神是「四面保護」約伯,但現在約伯覺得他是被神「四面圍困」沒有自由、受壓制。神既然圍困受苦的約伯,使他不知如何生活下去,那為何要賜給他亮光、使他生活下去呢?這句話不單是約伯的哀歌,也是他向神發怒。

但約伯哀鳴向蒼天申訴:「既然上帝把他四面圍困,為何還把光賜給他呢?」約伯哀鳴的`````就是不滿意神的創造,賜人亮光和生命的是神。約伯是在用反創造的詞匯表達他對神的不滿,因為神使他失去了一切。他情願死去,但神卻要他活著。整章經文反映約伯這敬畏神的人在苦難和悲哀中,是非常的悲觀。他沒有正面反對神,但心中充滿對神的懷疑。的確,當我們在傷痛中也會不滿意神甚而向神發怒。不過,我們需要把所受的傷痛表達出來才可以開始得著醫治。24-26:是充滿「懼怕」的哀嘆。24:我以嘆息代替食物,我呻吟的聲音湧出如水。我向來恐懼的發生在我身上,我所懼怕的成為事實。約伯懼怕什麼?最後一節表示出來:我沒有平安,沒有寧靜,沒有安息,只有禍患臨到。這就是約伯經驗的恐懼。

約伯一直依從的對神的信任和理解、他一直所持守的做人原則和價值觀,他認定這一切是會令他獲得安息,平安和寧靜的生活,但現在都破碎了,證明是沒用的。約伯的世界崩潰了!他還有什麼證明是對的呢?他無可依從了! 好像他一生都是活在錯誤中。這是很痛苦的,是他經驗的恐懼。當我們落在失敗和苦難中,如果我們也像約伯一樣敬畏神,完全正直,但在同一天失去所有的兒女和財產,全身長滿毒瘡,我們也會經歷到他的痛苦和恐懼。

结語:人在傷痛中的忿怒,可能會使我們感到不舒服,但我們若否定它,我們的信仰會因此變得不真實,最後令我們的信仰變得虛偽。我們要面對這些憤怒,接受它,與它掙扎。因為,這些掙扎正是神所設計的道路,要我們走上去,使我們認識現實,提升我們對神的經歷、我們會變得更成熟、更有深度。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