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三(是)的神"
講員: 姜武城牧師
10/27/2019

經文: 出3:14-15,34:6-7"

引言:我們曾一同思想過,我們所敬拜的是[三至]的神,祂是[至大]的,祂是[至能]的,祂也是[至可畏]的。那麼這樣一位獨一無二的真神,應當取一個怎樣相稱的名字呢?

當摩西問神叫什麼名字的時候,神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出3﹕14),直譯應是“我是就是我是”,所以神的聖名應該就是[我是]。但神又對摩西說﹕“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出3﹕15)。如此,[耶和華]應該就是[我是]。但這兩個名字雖然是同一個動詞,但卻是不同的人稱,[我是]是第一人稱,[耶和華]是第三人稱。當神稱自己的時候,祂當然應該說[我是],可是當我們稱呼祂時,就應該說[祂是]。詩18﹕2詩人大衛說﹕“耶和華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祂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耶和華的聖名就像是一本已經簽了名的支票簿,我們在[祂是]的下面,填上我們所需要的來向祂支取。所以凡是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有一個先決條件,那就是必須先要相信“祂是”。

我們從神的聖名“祂是”來思想一下神的神性:“祂是”是一個未完成式,應該會有昔恆,今恆,將來恆的三個時態。祂是包括了“祂曾經恆是”,“祂今天恆是”,“祂將來恆是”的三是。明白這一個真理,你就會了解在啟示錄1﹕8,4﹕8,11﹕17裡,神一而再,再而三的說“我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祂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一樣的偉大,一樣的有能力,一樣的可畏。祂在舊約時代興邦亡國,今天祂也是。祂在新約時代能醫病趕鬼,今天祂也能。神說,祂是慈愛的,是信實的,是公義的[三是]的神(出34:6).

1.慈愛,憐憫與恩典:是慈愛兩方面的表彰,憐憫是指消極的﹕我有罪,祂赦免了我;我該受的刑罰,祂卻沒讓我 受。恩典是指積極方面的﹕我軟弱,祂使我剛強;我不配得的,祂卻給了我。憐憫是拯救我們脫離死亡,恩典是賜 給我們新生命。今天,因祂憐憫我,把我的苦杯倒盡;也因祂恩典待我,叫我的福杯滿溢。雖然我們是卑微,不配的人,仍能一而再,再而三的得到祂的憐憫和恩典,乃是由於祂不輕易發怒,就是發怒,祂也應許我們﹕[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詩30﹕5)。

2.信實﹕耶和華不但是一位慈愛的神,祂也是一位[豐富和誠實]的神。[慈愛]的正確翻譯是有“共同責任,休戚相關,利害與共”的意思。所以[慈愛]常常與[誠實],[信實],[守約]一同用。

“若願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創24﹕49“我們必以慈愛誠實待你。”書2﹕14.在這些經文中的慈愛,幾乎都有著共同責任,休戚相關,利害與共的意思。耶和華是一位富於共同責任的神,祂說了怎樣,就是怎樣;祂說了如何,就是如何。我們雖然常常失信,但祂是可信的,因為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絕對不會背負自己。

今天在這個末世,不但世界上滿了忘恩負義的人,就是在教會中的信徒,也常常是不負責任的。我們口中說我們認識神,但行事為人卻常常與祂相反。我們說服事主,但卻處處自我為中心。到處滿了假的阿們,假的見證。但我們為什麼還要來教會呢?不是因為牧師,不是同工,也不是某某弟兄姊妹,是因為那信實可靠的耶和華,有豐富的慈愛和誠實,祂是我們應當來稱頌的。

3.公義﹕“耶和華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是的,耶和華有赦罪的權柄,但“祂卻不以有罪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34﹕7)。我們常常有些錯誤的想法,以為神是慈愛的,對於我們一些思想上的錯誤,生活上的不軌,不檢點,祂一定會寬容,這是我們自己安慰自己或是自己欺騙自己。請看神怎樣告訴我們﹕“…若有一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裡出來”(太5﹕26)。“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從情慾撒種收敗壞…”(加6﹕7,8)。神的教導絕沒有灰色地帶,似是而非的。不但如此,無論我們的罪有多大,有多深,“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會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是的,神是義人的拯救者,也是惡人的審判官啊!

結語﹕耶和華不只是[三至]的神;祂也是[三是]的神。祂不只是至大,至能,至可畏的神,祂也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天地都要過去,祂卻永遠長存。願我們來到祂面前敬拜的人,不只深信“祂是”昔是,今是,永是,也深信祂必會賞賜那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的人。阿們!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