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苦難和神的性情"
講員: 熊潤榮院長
10/20/2019

經文: 伯2章

引言:苦難不單牽涉神的主權,更關係到神的性情。約伯記就是要探討苦難和神性情的問題。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屠殺了六百萬猶太人。在波蘭 Auschwitz 的集中營裏,德國納粹士兵以流水形式, 每天都殘害數千人,拿他們當作醫學實驗,剝掉他們的頭髮、牙齒、衣服和鞋作軍用物資,然後把他們的屍首當 作燃料,為時約三年之久。哪時神在哪裏?難怪經過 Auschwitz 的生還者,都認為神若不是冷漠,就是沒有能 力。更甚者有人認為神是不公義的,不信的人會妄言神不配做神。

約伯在苦難中,他的妻子也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約伯的妻子說話很不屬靈, 不順服神。但是,如果你和我經歷到約伯的災難,我們會單純的承認神擁有絕對的主權,完全接受苦難嗎?恐怕 也不會,這不過是未認識苦難的人的高調。苦難使人質疑神的屬性和性情,覺得祂是慈愛的嗎?是全能的嗎?是公義的嗎?

在前一章,約伯在第一輪的災難試煉中站穩了。這一章是第二輪的試煉,是發生在他身體上的。又有一天,當眾 天使站在神面前時,撒旦也來了。神再問撒旦:「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嗎?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的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留意,神說是祂攻擊約伯,無故地毀滅他。撒旦回答:「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 棄掉你。」意思是:人的財富、僕人和孩子等,都是身外物;人最後要保留的是自己的身體和性命。神接受撒旦的 挑戰,對撒旦說:「約伯在你手中,你只要存留他的性命。」撒旦就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可想而知,約伯身體很痛苦,他痛苦到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他的妻子又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約伯回答:「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難道我們從上帝手裏得福,不也受禍嗎?」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約伯做得很好,可是一至二章只是約伯記的序言而已。

在接近約伯的家時,透過緩緩從地上升的炎熱空氣,他的三個朋友看見有一個像人模樣的、坐在垃圾堆旁,彷彿沒有頭髮;他無力地拿瓦片刮身體。他就像皮膚有病、脫毛的野狗那樣使人噁心。難道他就是約伯?再走近一看,他真的是約伯!驚駭、悲傷從心頭瀉出來,他們忍不住放聲大哭。在古代近東,在痛苦中的人都撕裂外衣,頭蒙 灰塵,以示悲傷。約伯在痛苦中已經撕裂外袍,現在他們三人也不由自主的把自己的外袍撕裂,屈身從地上拿起 一把塵土,向天揚起,落在自己的頭上。他們為了約伯深深地哀傷,七天七夜坐在地上圍著約伯,悲傷得一句話 也說不出來,約伯極其痛苦,他們感同身受,悲哀無言,直至約伯先開口。

唯有承認損失和災難是在神的管理和計劃之中,我們才能面對現實。約伯記是智慧文學,不是歷史敘述,它是一 部反智慧傳統的智慧文學。它指出人的敬虔並不保證人出入平安、萬事順利。我們不能因為敬畏神,就期待神理所當然地祝福和保護我們。新約聖經教導我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為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前四8-9)。但我們不能利用敬虔來抓住今生和來生的應許。其實我們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賽六四6),是有時間性的,不能補償以前和以後所行的惡(結十八21-29)。

我們敬畏神,因為神是配得的。敬拜神是人的本份,不是功勞。雖然這樣,我們知道,真、善、美是神的本性,所以讓我們在敬畏中,帶著感恩的心,享受神的祝福和保護,也帶著順服的心,接受磨練。如果我們不肯承認損失和災難是在神的管理和計劃之中,那麼當我們落在損失和災難中時,就會覺得被神拋棄了,神不是慈愛的,也不是全能的祂沒有看顧我們。但若是我們持定,豐盛和損失皆是神的計劃,我們就能在痛苦中認識到神是與我們同在的,在祂並沒有「意外」。這是一個「殘忍」的宣認,好像把我們深切的痛苦否定了;但唯有這樣,我們才能接受損失,有勇氣繼續生活下去,我們才能面對現實。

結語:神掌管善與惡,祂是超越的神。在約伯記結束的時候,約伯得到雙倍的財產,這表示神負責約伯的苦難,神是公義的,神所行的符合祂啟示給人的律法。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