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敬畏神的矛盾"
講員: 熊潤榮院長
9/15/2019

經文: (伯一章)


引言:敬畏神使人有智慧,但也有苦難。有一位敬虔的母親、凝望著她可愛的兩三歲寶貝兒女,突然流淚說:「如果神突然把他們接走,很可能我會痛苦得不再相信神,起碼不再相信神是真善美的。」做父母的都能體會到這位母親的心情。約伯在一夕之間,失去了所有的一切,他的兒女、一切的財產。頃刻間,他還要面對「白髮人送黑髮人」加倍的痛苦,也成了一個極貧窮的人並且全身長滿了毒瘡,使他整個人如同被拆散。

約伯是一個敬畏神的人,經文說他完全正直,遠離惡事,連神也同意他是敬畏祂的人。不過,約伯記作者沒有解釋什麼是敬畏神。是因為約伯完全無可指責(blameless)和正直(upright),所以他才是敬畏神?還是因為他敬畏神,所以行為才完全正直?如果你對約伯記已有所認識,那麼後來約伯控告神不公義,使他受苦,他還算是敬畏 神嗎?神責備約伯用無知的言語使祂的旨意暗昧不明,神認為他還是敬畏神嗎?

約伯記沒有詮譯什麼是敬畏神,它假設且認定約伯是敬畏神的人;然後從這個角度來探討義人受苦的奧秘。約伯記的文學體裁被視為「智慧的辯論」(wisdom debate)。全書的開頭和結尾是敘述(narrative),其間的全數都是詩(poetry)。可以說,約伯記記載的智慧辯論對苦難並沒有提供一個圓滿的解答,約伯至終也不確知為何他要受苦。事實上,敘述部份和詩詞的探討有不少的衝突。例如神在詩詞部份責備約伯說話無知,但在結尾的敘述卻宣稱約伯比他朋友對神的議論更正確.可能,這種衝突就是約伯記的智慧。

約伯的敬虔表現在他對兒子們的行動:他很富有,他的兒子們都很懂得享受,常在家裡設擺宴席、筵宴的日子過 了,約伯都打發人去叫他們自潔,而且他會清早起來,按照他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為他說:「恐怕我兒子犯了 罪,心中忘記神」約伯常常這樣行。在舊約聖經中差不多沒有其他類似約伯記的記載,人可以為自己的兒女或別人獻祭,以遮蓋他們得罪神的地方。在以色列人每年的贖罪節,祭司是為全國贖罪。這是神命定的方法,其主要目的是要潔淨會幕(聖殿)的污穢,以致神不會因人沾污了會幕而刑罰他們。人的敬虔不是他得安全的保證,約伯每次在兒女飲宴後,按他們的數目獻祭;這是他敬虔的表現, 但不等於他的敬虔就能恩澤兒女,事實上剛剛相反。

約伯記的作者描寫,正因為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所以惹來了撒但的控告,以致後來他的兒女遭殃。那麼,父母為兒女而有敬虔的行動能否為兒女帶來實質的祝福?申命記似乎說可以(申廿八2-6),神的祝福會臨到你所生 的,但約伯記表明不是。

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裏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約伯記內的「撒但」不是一個專有名詞,乃是一個普通名詞,泛指「敵對者」。古代近東的君王會委派人秘密探聽臣民的情況,看看是否有人背後嘲笑王或不滿王的統治、試圖反叛,刺探之後在朝廷中匯報,這人為了君王的緣故是臣民的敵對者。但約伯記的撒但卻也是神的敵對者,他並沒有向神匯報約伯的不忠,反之,是挑戰神對約伯的讚賞,他在眾天使面前質疑神與約伯之間的關係是否真誠,神是用物質和保護來換取約伯的忠誠,約伯敬畏神也是因為要繼續享受神的祝福。11: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撒但的話是衝著神而說的因為他敵對神。

耶和華對撒但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撒但因為敵對 神,要使神失去榮耀,轉而拿約伯作為靶子;這是撒但的邪惡。新約聖經裡、耶穌說,祂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路十18),約翰看見撒但是魔鬼,好像一條大古蛇(啟廿1-3)。新約聖經裡,撒但不單是一個概念,也不是虛構的心理作用,撒但是有形體的,是實質的。

我們不要以為凡是苦難,神都要負責。我們並不是約伯,很多時候我們的苦難是自己招惹的。例如有父親在山頂把幼小的兒子放在肩膀上觀看風景,不小心,兒子掉在山崖下摔死;他要負責這個痛苦。第一次大戰後盟國加給 德國沈重的賠款,使德國人怨聲載道,給希特拉機會興起,後來英國首相又輕易出賣波蘭給希特拉,助長他侵略 的野心,導致第二次大戰的災難,人需要負這些責任。

神要負責的苦難都有崇高的目的。如同神要求亞伯拉罕獻上所愛的兒子以撒一事,為父的當然內心充滿痛苦。神試驗亞伯拉罕,是要在當代以獻兒子為祭的文化中顯出耶和華要求的,不比其他神要求的為低. 原來人可能完全出於自願,在椎心痛苦中仍然委身敬拜神;如約伯一樣。這就顯明神不單是保護祂子民的神,祂本身是宇宙中配受敬拜的主。

結語:敬畏神使人有智慧,但不會使人沒有苦難。我們經驗到,現實的世界不是所有的時候都黑白分明,沒有矛盾的;也不是所有事情都顯出創造的規律,沒有混亂,人不能全知,我們只能接受這個現實而生活。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