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新人的禱告"
講員: 劉國安牧師
8/11/2019

經文: (約16:23-25 ; 瑪1:10-11)

「約16:23到那日、你們甚麼也就不問我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 們。16:24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16:25這些事、我是用比喻對你們說的.時候將到、我不再用比喻對你們說、乃要將父明明的告訴你們.」「瑪1:10甚願你們中間有一人 關上殿門、免得你們徒然在我壇上燒火。萬軍之耶和華說、我不喜悅你們、也不從你們手中收納供物。1:11萬軍 之耶和華說、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在各處、人必奉我的名燒香、獻潔淨的供物.因為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

小引:舊約最後一卷書約在主前430年寫成,之後約有四百多年,神沒有向以色列人有啟示,換言之,兩約中間沒有啟示約四百多年,原因何在?如今我們一同尋找答案。瑪拉基書告訴我們,以色列人那時只作形式上的敬拜,沒有真正求告神,反而請求位高權重的人來幫肋,先知勸他們懇求神,看來他們一直沒有學曉,既不真正禱告, 顯然他們也不關心神的啟示,約有四百多年。

I.向來沒有奉主名求什麼:「約16:24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只有在基督裡,就是新造的人,才曉得奉 主的名祈求。瑪拉基先知指出猶太人在祈禱方面有下列毛病:

1/祭司及猶太人多作儀式的禱告,因為他們藐視神。「瑪1:6藐視我名的祭司阿、…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哪裏 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裏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1:7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因你們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

2/他們重視求人多過求神「瑪1:8你獻給你的省長、他豈喜悅你、豈能看你的情面麼.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3/妄獻不能獲神垂聽。《論語‧八佾13》:王孫賈(衛靈公的重臣)問曰:「『與其媚於奧(奧,是室中的西南角,地處  機密深幽之處,尊者居所),寧媚於灶。』何謂也?」子曰:「不然。獲罪於天,無所禱也」。

事緣孔子初到衛國,雖得到衛靈公賞識,但一直未被委以重任,以抒展其政治抱負。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衛靈公夫人—南子。她品行不端,私德有虧。她聽說衛靈公打算任用孔子,就一連串讒言說要孔子先來晉見她,此乃欲藉孔子之名,以提升自己的聲望。要晉見一個不三不四的女子,這對於孔子來說,真是一件棘手的事情:不去吧,怕南子怪罪無禮,甚至影響出仕,以致無法實現政治抱負;去吧,跟這樣的女人相見,又怕辱沒了自己的名聲,甚至被南子利用。他心裡七上八下,左右為難,又想不出拒絕的藉口,最後還是勉為其難地去了。

至於王孫賈,他以為孔子急於求仕,於是才放下身段,去晉見南子。他心想:與其委屈自己而去求仕於南子(與其媚於奧),倒不如棲身於我王孫賈的門下(寧媚於灶),還來得實際多啦。誰知孔子一聽見要他向人獻媚,馬上斬釘截鐵地說:「不是的,做人要有原則、要有底線;否則,就是出賣自己的人格。如果為了求仕,就向人獻媚,這不僅是委屈自己,更是違背天理。若是違背天理,必會受到天譴(獲罪於天),屆時向誰禱告也沒用啊(無所禱也)!」

4/勸百姓要懇求神「瑪1:9現在我勸你們懇求 神、他好施恩與我們。11:萬軍之耶和華說、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在各處、人必奉我的名燒香、獻潔淨的供物.因為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12你們卻褻瀆我的名說、耶和華的桌子是污穢的、其上的食物是可藐視的。13你們又說、這些事何等煩瑣.並嗤之以鼻」,祭司和百姓顯然沒有聽勸,難怪他們得不到啟示四百多年。

II.那日子要臨到:「珥2:1…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將到、已經臨近。2:2…那日是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好像晨光鋪滿山嶺.有一隊蝗蟲〔原文作民〕又大又強.從來沒有這樣的、以後直到萬代也必沒有。…2:9他們蹦上城、躥上牆、爬上房屋、進入窗戶如同盜賊。」「賽13:9耶和華的日子臨到、必有殘忍、忿恨、烈怒.使這地荒涼、從其中除滅罪人。」

香港近日反修例之騷亂中,有人挖眼晴,咬斷手指,衝進立法院會議室等,就是末日景象的預表。

III.預先讓人知道的理由是什麼?要在主的恩典和知識上長進「彼後3:17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然預先知道這事、就當防備、恐怕被惡人的錯謬誘惑、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3:18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

1/在恩典中長進-各人蒙恩必有理由,但都為了防備,不要被惡人誘惑,免得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

2/在知識上長進-「約6:23到那日、你們甚麼也就不問我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他必 因我的名、賜給你們。」你們甚麼也就不問我了-他們的問題是什麼?「約16:17有幾個門徒就彼此說、他對我們 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又說、因我往父那裏去.這是甚麼意思呢」,等主復 活之後,當然不必再問這些問題了。要學奉主的名祈禱-這是在主裡新造的人,祈禱有新的方法。既有了主的代贖,就可以直接求父神。「約16:24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1/不用比喻-「約16:25這些事、我是用比喻對你們說的.時候將到、我不再用比喻對你們說、乃要將父明明的告 訴你們.」

2/直接求父神-「約16:26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我並不對你們說、我要為你們求父.16:27父自己愛你 們」.

結語:神的恩慈和嚴厲,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向你是有恩慈的,只要你長久在他的恩慈裏,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