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現實的生活"
講員: 熊潤榮院長
8/4/2019

經文: (傳 11章)

引言:現實是充滿人不知道的事情。基督徒可以每天禱告,卻不知道未來世界上或個人身上要發生什麼事情。   伊斯蘭教徒、佛教徒等都每天祈禱,也不能知道自己的命運。此外,現實有許多令人覺得無奈的事情,如全球性 的難民問題,目前世上有6千萬難民,孟加拉就有1百萬 Rohingya 在 Cox Bazar。難民的問題如何解決?沒有 人知道,但我們可以付出自己的一份力去到某一個難民營服侍他們,對信徒而言這樣做,就是投資永恆的一個方法, 因為我們相信現實背後是有永恆的。今天我們生活在現實中,是有許多的不知,可是日子一天天過去,我們也日漸變得衰老了。

在十一章末,傳道者勸勉我們,從青年步入老年我們仍要積極地享受生活。他提出三個提議:                                                1.人活多少年就當快樂多少年,因為所要來的都是虛空的。          2.當及時行樂,卻要知道將來有審判.                                      3.當除掉心中的懊惱,身體上的酸痛等這些年老的徵象;抓緊機會享受生活,因為青年時期和活力是短暫的。

傳道者教導他的聽眾如何在不知道未來的現實中智慧的工作、勞苦,也就是如何在不知道未來社會經濟情況下 處理自己的財務。要把糧食撒在水面上,因為日久必能得回。為何要撒在水面上?浸透的糧食有何用?其實這  是傳道者關于投資的教導,那時是農業社會,把糧食灑在水面上是一個口語指航運糧食。當代的航運風險大,   船會沉沒,會迷途,水手會因缺糧缺水而死亡,去到陌生的地方可能被人打劫,會損失生命財產。可是不要停止, 日子久了,就會有一只船航運成功,從收購糧食的地方回來時所帶來的回報不但可補償一切的損失而且會有可 觀的利潤:日久必得回(日久必有收穫)。所羅門王年代,他有船隊航海他施,每三年才一次,裝載金銀,象牙,猿猴,孔雀回來價值連城,但是不要單投資 在航運上,要把資財分作七、八份投資,也就是要把資金「分散」投資,不要集中一處;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有什麼災禍臨到地上」。就如 2019年1月,巴黎Notre Dame 教堂建立了850年,沒人想到在維修中被火燒毀。人是不可 能知道災禍何時發生,如何發生。在這現實中,人可以做的是分散投資。傳道者的意見好比西方的諺言:「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內」,這也是現代基金(mutual fund)投資的基本原理。3-4節指出,縱然人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人也不能掌控大自然,但人所活在其中的大自然是有踪跡可循的;因為大自然是充滿因果的關係, 就如風和雨是人不能預計的自然界現象。就如雲滿了雨就呈灰黑色,雨就隨時傾倒地上。風把大樹吹折,但檢查樹倒向南或向北,就知道風是從哪裏來的,知道後就可以為將來的農作或建房子有所防範準備,就如作農夫的不能單單等待最適合的氣候才農耕,這是坐以待斃。

傳道者指出我們不能知道明天的事情,這是現實。我們不能知道風從哪裡來,胎兒如何在母親腹中形成  一個人。所以人更不能明白神的作爲或神要做什麼。當代的人沒有X光、超聲波,不能知道胎兒的成長,只知道那是神的作為。但是他們卻知道經過約九個月,胎兒就會生下來;這是神的命定。今天縱然醫學很進步,胎兒的成長仍然是在神的命定中。如生下來的胎兒是健康或天生有缺陷,這是我們不能改變的。嬰兒是健康,我們很開心, 嬰兒天生有欠缺,我們只能欣然的去接受。有母親很愛天生有缺陷的嬰兒,也有母親不接受這種命運,常會感到灰心羞愧令自己一生難受。傳道者勸勉我們說:要在現實所出現的日子中,不論晴天或雨天,我們都要積極地去 生活。傳道者提出神要審問,是說我們去享受生活時要有節制,要有平衡,因為有一天我們要向神交代。

能適當處理自己財務的是有智慧的人。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著。傳道者提出意見:  均衡的投資,不要等待最好的時機, 因為你不知什麼是最好的時機。「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 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就如投資基金股票,沒有人知道那裡是最低點。最佳的辦法應是定期投資,如美國人通用的401K,403B一樣,從每月薪金抽取部份作為退休投資。

       你投資你的人生在甚麼事上呢?地上的事情?還是天國的事情?要有眼光,看得長遠。不長遠,就會局限在眼前的事情上,不能有最大的收益,不要單投資眼前的,要為永恒投資。有人花一生積蓄, 在pacifica 海邊懸崖買地建房子,million dollar view, 後來海浪括空懸崖,沒有根基,房子成為危樓。Oakland hill 下大雨,山泥傾瀉,房子倒塌。有人花財富在北加州 Point Reyes 買下大牧場,要建設一個商業, 1906年, 三藩市地震,San Andreas Fault 瞬間往西北移動20英尺,地界改變縮少了,商業的房子扭曲了,不可再使用, 這些都是真實的例子。其實, 人間的投資是短暫, 是會改變的,甚至會消失。最有眼光的投資,是投資我們的時間, 力量, 資源和恩賜在天國的事業上, 那裡是永遠不會虧本,不會消失的。

結語:我們相信有一天耶穌會回來查問我們,看看我們如何使用他賜給我們的人生和資源。教會需要很多義工才可以把教會建立起來,如服侍的,為人祈禱,做 IT,音響,參與詩班和敬拜小組,甚至清潔教會,參加短宣、奉獻金錢等都是投資在天國裡的。但願這是我們的立志:願神幫助我們,驅使不斷有人因我們的服侍,他們的生命能得到更新、被陶鑄,經歷基督, 這才是最有意義的投資人生。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