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臨危受命"
講員: 沈有方牧師
7/14/2019

經文: (以斯帖記4:1-17)


引言:身處困境,渾然不知(1-6節)經文第1節,末底改「就撕裂衣服,穿麻衣,蒙灰塵,在城中行走,痛哭哀號。」 這明明是末底改送來的警兆,但以斯帖聽到時,竟然還是不明白那是一個警兆。

一、身處困境,渾然不知(1-6節)

經文第1節,末底改「就撕裂衣服,穿麻衣,蒙灰塵,在城中行走,痛哭哀號。」 這明明是末底改送來的警兆,但  以斯帖聽到時,竟然還是不明白那是一個警兆。第4節,以斯帖聽見末底改穿麻衣,只是感到難過不安,並不明白箇中原委。她請人送衣服給末底改,要他脫下麻衣,末底改不接受,這下以斯帖才驚覺事情不妙,趕快派人去了解狀況。弟兄姊妹,請問你對自己人生的真正光景看得清楚嗎?抑或像以斯帖一樣,在安逸中已失去了警覺性。

二、面臨挑戰,神的考驗(7-11節)這一段經文是以斯帖對末底改要求的初步反應。

A.外在環境的艱險:從第8節「囑咐她進去見王,為本族的人在王面前懇切祈求。」我們可以看見神藉着末底改來考驗以斯帖。在11節裡,以斯帖拒絕了末底改的要求。為什麼拒絕呢?從外在的環境來看:以斯帖做了五年王后,已經知道亞哈隨魯是個難以捉摸的人。況且,她已有三十天沒有見到王了,表示她目前並非王最寵愛的或最有影響力的后妃。這些都是外在的不利條件,使以斯不想作出回應.                                                                              B.內在性格的轄制:以斯帖拒絕末底改的另外一個原因,很可能是出於她的內在性格。《以斯帖記》第二章10節,末底改叫他不可將籍貫種族告訴人,以斯帖就不告訴人。甚至到作了王后,她仍然如此從二章15節,可以看出 她非常順服長官。順服是以斯帖的優點。但也因為這種溫順的個性,教她不想或不敢得罪亞哈隨魯王。讓她面對末底改那困難的要求時,當下的反應就是拒絕。我們的人生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問題。什麼是其中最大的問題呢?最大的問題也許不是發生在外面的而是發生在我們心裏的。當問題還在身外的時候,無論問題有多大,靠着主我們仍然可以有辦法解決。當問題進到我們的心裏,並且佔據了我們的心思,問題就會變得比什麼都大,我們就很容易覺得日子過不下去而灰心喪志了.以斯帖後來怎麼克服她對環境的害怕以及自己個性上的弱點呢?

三、接受處理,信靠我主(12-17節):以斯帖本想逃避這個挑戰,但是神藉着末底改向她說的話,徹底的改變了她。從12-17節的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看見面對問題的三項處理原則。這些原則,不只適用在突如其來的問題,也可以應用在我們人生中所遭遇的任何困境。                                                                             A.要接受(Accept)(13-14節)                                          1)要接受神給的環境和問題.然而,有些人的慣性就是會否認問題不論在人生的哪一階段或遇到什麼處境,也不願意正視生命中的危機。殊不知與其逃避或否認這樣的困難,不如積極的面對。在困難中,將有另一些經歷神的機會,看到神的美意。正如末底改對以斯帖說,你如果不開口向王求,至終自己也要遭殃,不要心存僥倖。但當以斯帖肯挺身而出,她自己和所有猶太同胞也一同經歷到峰迴路轉的奇妙帶領。

2)要接受神給的角色:第14節下,末底改對以斯帖說:「焉知你得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神讓我們每一個人在特定的時刻,在適當的位置,為的是要服事祂,完成祂的旨意。以斯帖就是很好的例子。神讓以斯帖成為王后,絕對不是一個意外,神讓以斯帖在特定的時刻,處於適當的位置,為了日後實現神拯救猶大人的計劃。末底改知道這點,現在以斯帖也體會到其中的意義。同樣,神在我們人生中不同的時刻,也把我們擺在不同的位置,為的是要事奉祂,並讓祂的旨意得以成全。我們的生活、工作、朋友、經歷,以及神給我們的恩賜、技巧、能力等,都不是偶然的;這一切乃是神賜予我們,為要成就天國的使命。對以斯帖來說,現今的機會就是解救猶大人。對你來說什麼是現今的機會呢?

B.要處理(Handle)(16節上)前面我們講到遇見難處時,必須接受它、正視它。但是單單接受和正視,仍不足以解決問題,我們不能只停留在這一步。那麼下一步應該是什麼呢?就是處理它。16節上說:「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禁食是以斯帖處理危機的方法。以斯帖在這裡要求集體禁食,因為她意識到這是一個國難。同時以斯帖依然非常懼怕見王,她知道需要族人與她同心,一起仰望神才可能讓王破例接見她。

C.信靠主(Trust)(16節下)「我若死就死吧!」表面來看,以斯帖好像說了一句很消極、很洩氣的話,一點都不像是要做大事的人。但這句話可能恰恰是她「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表現,是出於不怕死的心態。因為對信靠主的人而言,這話不單表白了他不怕死,而且表明他有一位可靠的主。以斯帖所要做的大事,需要神人同工,她順服神,決定擺上自己的那一份,以斯帖並不知道結果會如何,只將這事的結果全然交託給神。神若解救她的同胞,她自然感恩。但是萬一神要她死,她早已抱着捨身取義的心態,因此「我若死就死吧」一語,並不是來自悲觀者的反應,而是明白神作事的法則,是全然順服神心意者的表白。接着,17節說「於是末底改照以斯帖一切所吩咐的去行。」我們看見末底改與以斯帖的主從地位作了180度的大改變。從前以斯帖百依百順地服從末底改,照他的意思說話作事。如今,反過來末底改照以斯帖一切的吩咐去行。以斯帖的轉變,乃在於她面對難處時掌握到正確的態度。從接受事實到處理困難,以致完全信靠主的過程中,神將以斯帖的潛能釋放出來。當她定意信靠主,接受神的使命,神就在她身上施展奇妙的作為,過去她因為性格使然,害怕和避免與人衝突,如今為了神的緣故,她能突破自己的限制,敢於主動,發動同胞尋求從上而來的幫助,齊心面對滅族的危機。因此,神賜下超然的勇氣,讓她臨危受命時從千依百順,膽小怕事的弱質女子,蛻變成敢於承擔國難的巾幗英雄。

結語:親愛的弟兄姊妹,人生中難免會遇到難處甚至致命的危機,困境當前,我們該怎麼辦呢?如果我們能學習以斯帖面對危機的態度,接受現實、立即處理應當處理的,並且完全信靠主,就不會被危機壓垮,甚至能讓危機成為轉機,經歷神奇妙的恩典與護佑。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