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人的命運"
講員: 熊潤榮院長
6/16/2019

經文: (傳道書9章)


引言:1912年,當遠航洋輪「鐵達尼」(Titanic)處女航時就撞上冰山,沒有人會想到這種不幸的事情能發生,在 船快要沉沒,救生艇不夠,許多旅客肯定要在冰冷的水中死亡。當時許多人是信仰基督的,他們嚎咷大哭,懷著  痛苦的心情等待;也有人靜靜坐下,無奈的接受被寒波淹沒的命運。但有音樂家卻穿上整齊的服裝,拿起心愛的 提琴,全心全力奏起最後一次的樂章,使寒冷凄涼的空氣中,傳出真善美的旋律:「我靈鎮靜,上主今在你旁;憂 痛十架,你要忍耐擔當。信靠天父,為你安排主張,萬變之中,惟主信實永長。我靈鎮靜,天友最是善良,經過荊 棘,達到歡樂地方。」如果你我當時也在「鐵達尼」上,面對輪船在沉沒,我們會做些什麼?我們會否像那些音樂 家,盡心盡力的演奏最後一次?其實,人生是類似「鐵達尼」,隨時會遇上意外,沒有人可以保證什麼。基督徒雖 有永生的盼望,也有神的保守,但仍會遭受不可測的命運。既然死亡隨時會臨到,我們該怎樣生活?我們需要把握今天,好好去享受生活。我們也要把握當時的機會,盡心盡力的去工作,把當做的事作好。

傳道者說:我將這一切事放在心上,詳細考究。「這一切事」指八章的權力的架構和腐敗。他進一步給出悲觀的結 論:義人和智慧人並他們的作為都在上帝手中,人完全不能控制。不但如此,是愛或是恨都在他們的前面,人不能知道。這句呼應七、八章的信息:人查不出日光之下的現實和萬事的理由。2-6節,這個人不能知道的命運:義人和惡人都遭遇一樣的事;好人,潔淨人和不潔淨人,獻祭的與不獻祭的也是一樣。好人如何,罪人也如何;起誓的如何,怕起誓的也如何。所有人都有同一個命運,沒有優待,這命運就是死亡,這是神的作爲。對傳道者來說、這是一切事情中的邪惡部份。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有一件禍患,就是眾人所遭遇的都是一樣並且世人的心充滿了惡,活著的時候心裏狂妄,後來就歸到死人那裏去了。死人和活人只有一個區別,活的人可以有盼望,而且活著的狗比死了的獅子更強。在今天的西方社會,狗是人類的寵物。但在古代近東,狗是人所憎厭,低下的動物,獅子自古以來都是百獸之王。傳道者把生與死比為-可厭的活狗與威武的死獅,可見他是對生感到無奈,對死亡充滿了慨嘆。不但如此,傳道者指出人死亡後,什麼也就完了;沒有痕跡,沒有影子,沒有存在,死的人完全沒有知覺,一切都停止、消散。過世的人不能與生命再有絲毫的聯繫. 既然死亡遲早會來臨,在7-10節傳道者鼓勵我們如何在死亡這個虛空下生活:把握今天、把握機會。你只管歡歡喜喜吃你的飯,心中快樂喝你的酒,因為上帝已經悅納你的作為。指神同意人去享受生活、如歡喜快樂的吃喝,不愁眉苦臉。進一步:你的衣服當時常潔白,你頭上也不要缺少膏油.也是說、要享受整潔的外表、享受生活中重要的日子。

古代一般在重要的日子,男女都會在頭上塗上膏油,發出香氣。在路得記中,路得是塗上香膏去見波阿斯的。但以理書記載,在高位的但以理是用膏油抹身的。再進一步: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上帝賜給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份。即是神所同意人去享受的、包括男女的愛情,當然男女愛情是神所創造的。最後,10節:在有生之年: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既然時機只出現在今生,就要盡力去做!

傳道者在1-6節指出智慧在死亡面前是無能為力。7-10節提出要把握機會去享受生活,去工作。接著他回到智慧的有限,智慧在那控制人生的機緣(命運)面前是無能為力的。11節: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這機會不單是關乎成功,也是直接聯繫死亡。死亡通常是人預料不到的時候臨到。12:原來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定期。魚被惡網圈住,鳥被網羅捉住,禍患忽然臨到的時候,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忽然被漁網圈住、魚會很慌張;忽然被網羅抓住,鳥會發狂的掙扎。死亡的意外是我們不能預料何時臨到的,這是人類的災難。沒有人(包括智慧人)會想到今天出門會遇到危險的交通意外,遇上時,我們會很懼怕。在快要撞上其他車或被其他車撞上的那一刻,我們是無助的絕望的,只能靜觀那猛烈的撞擊發生,接著眼前昏黑。

13節:傳道者從另一方面探討智慧在命運前是有限的。智慧是很好,但有限,因為智慧會受兩件事情破壞。14-16節:有一座小城,人數稀少,但有大君王來攻擊,修築營壘,將城圍困。小城中有一個貧窮的智慧人,他用智慧救了那城,後來卻沒有人記念那窮人。為何他不會被紀念呢?是全城的人都是善忘?不一定。因為智慧人會被愚昧統治者的聲音蓋過,罪人也會挫敗智慧人。17-18節解釋:寧可在安靜之中聽智慧人的言語,不聽掌管愚昧人的喊聲智慧比武器有更大的成就;但是一個罪人能挫敗許多好事。        《現修》:聽明智人幾句小聲的話,勝過聽統治者在一群愚蠢人面前發出的喊聲。智慧比武器有更大的成就;但是一個罪人能挫敗許多好事。就如科學家努力研究要使國家強大,但一個間諜可以出賣國家的機密。行政官員努力使國家國泰民安,但不懂得治國的政客會利用某一群百姓的無知,自己得到政權。掌權後,國家的國民生產總值GDP不增長反減低,百姓依然貧窮。這些統治者會改用極權來壓制百姓或用其他藉口轉移百姓的注意。這都是今天國際間不少國家不斷出現的情況,如印度、委內瑞拉、埃及、沙地阿拉伯,俄國等。在非洲許多的國家,政客拿到政權後,更令無數百姓成為難民逃離他們的家園。

結語:耶穌道成肉身,來到日光之下,他經歷了機緣,他把握機會賜予我們永恆的救恩﹐使我們在日光之下可以生活得有意義。我們要效法基督,藉着他把握機會,運用神賜給我們的時間和恩典,活出神兒子的樣式作為生活、工作和享受的一部分。我們得著基督救贖的人已經有了永生,讓我們彼此鼓勵、在地上盡力的好好生活和服侍,活得有意義。在永恆中,我們會得著基督的賞賜。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