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在主裏聽從父母"
講員: 劉國安牧師
6/2/2019

經文: (弗6:1-4)

 

引言:「弗6:1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6:2-3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6:4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十誡:(出20:1-17)

出20:3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20:5,不可出20:7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出20:8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出20:12,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20:13,不可殺人。出20:14,不可  姦淫。出20:15,不可偷盜。出20:16,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出20:17,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  … 並他一切所有的。」

小引:誰是父母?2019年二月,一位二十多歲的青年因滑雪意外死亡。父母為他留下他的精子,希望可以傳宗接 代。直至五月法官才批准使用,但聲明可能為醫學界在倫理學上所不容。

I.太23:9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23:10,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  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23:11,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

1/猶太人的習俗有稱其他人為父的在宗教上具有權威者稱之為父,例如約瑟:「創45:8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  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以後發展到以利沙稱以利亞為「我父阿」

「王下2:11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2:12以利沙看見、就呼叫  說、我父阿、我父阿、以色列的戰車馬兵阿。以後不再見他了.於是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

2/新約也出現過這樣的稱呼:「徒7:2司提反說、諸位父兄請聽.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還未住  哈蘭的時候、榮耀的 神向他顯現」但為父的責任是重大的,因為兒女很容易效法父母:「王上22:52他(亞哈謝)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他的父母、」。

3/名稱被人利用,因此以這理由要敬重父母。後來人妄自尊大,要求人給他們有父親的尊稱,好叫人去效法他。 例如天主教稱祭司為”Father” 神父;祭司長為 ”HolyFather” 聖父;修道院的院長必”Abbot”就是Abba阿爸 而來;教皇Pope與爸爸是同一個字。

猶太人的拉比也利用這方法要求人尊重他們。他們甚至有這種理論:尊重老師應該過於尊重父親,因為老師同時都受父子所尊重的。因此如果老師與父親同時有難,應該先幫助老師。如遇勒索,人應該為老師付贖款ransom。 他們認為協助拉比就是最大的敬虔。凡接待智慧的門徒,有如獻一曰的燔祭。

4/生父中與稱呼為父的大有分別,神要求我們凡事聽從父母,但對那些能說不能行的教師要留心:「太23:3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 能行。23:4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 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因此不要被利用,「太23:9也 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 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相信智慧天父會安排我們在某家庭中, 必定有我們當學的功課。

II.你要聽從生您的父母「箴3:22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

以下有三個理由:

1/親生的父存心良善:「太7:11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 西給求他的人麼。」

2/遵守神的命令:「約壹5:2, 我們若愛 神、又遵守他的誡命、從此就知道我們愛 神的兒女。」

3/討神的喜悅:「西3:20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

 

結語:在主裏聽從父母有兩點原則:

1/憑信心勝過世界「約壹5:4, 因為凡從 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2/憑信心在主裡聽從父母-「弗6:1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6:2要孝敬父母、使你  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