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財富與知識的有限"
講員: 熊潤榮院長
4/21/2019

經文: (傳道書 6 章)


引言 : 21世紀人類累積的財富是驚人的,單網絡公司的 Jeff Bezos , Amazon 是1120億 ; Mark Zuckerberg , Facebook 是710億 ; Larry Page, Google 是488億; Sergey Brin, Google 是475億。 但人類基本的掙扎如世界上的貧窮、社會的腐敗、貧富懸殊 等還是不能解決。此外、21世紀人類知識以爆炸 的速度增長。人類知道很多,知道用幹細胞來醫治各種的疾病,知道宇宙是有限但是無邊(finite but no edge)的,知道世界沿海的城市都在下沉等。不過人生的問題, 如人的來源, 人生的意義, 人性的掙扎等還是沒有答案。
      六 1-6 、財富多而帶來的虛空。 1-2 的禍患 evil,連接五章的兩個禍患(13、16)。這裡的禍患是,  富有的人不能享受他的財富。 1~2;呼應五19,不能享受財富的人。 什麽情況下人不能享受財富?可能是長期的疾病、突發的意外、死亡等。 如猶大王, 烏西雅突然生痲瘋病、不能再當政、一生被隔離在王宮的某一  處, 沒有婢女願意接近他、服事他。 他不能享受財富。 又如最後的猶大王  西底家、他21歲作王、但被臣僕牽制、後來被巴比倫王俘虜。 他被巴比倫王挖出眼睛前、看到兒子們被殺,那年他32歲, 之後被拉去巴比倫做奴隸,  他不能享受財富。 如果你患上痛風 gout,或膽囊有病,你也不能吃豐富的食物,包括紅肉和脂肪的食物。               3節;另有人有兒女與長壽,但他心裏總是不滿足,有空洞,不能享受神的恩賜。這裡指的可能是心理的疾病、包括憂鬱症、神經衰弱等。 耶穌時代的大希律,因聽說耶穌出生,心裡不安,屠殺伯利恆的嬰兒, 惹來百姓的痛恨。後來他患上性病,最後神經失常。 Josephus  記載大希律疾病時痛苦到用刀刺自己,試圖自盡。 近代的醫學博士認為希律王死亡的原因是慢性腎病、Fournier's gangrene壞疽,是一種影響男性生殖器官的異常感染。他有10個妻子、14個兒女,但兒子們謀害他,他知道後殺了好幾個兒子。他平生70歲, 當代算是長壽, 作王37年。他埋葬後,墳墓很快被人破壞把財寶偷走。                                                                

        2007 年考古找到他的棺材,已經破壞,而且裡面沒有找到他的屍體。可以說、他的確沒有享受到福份, 死後又不得安葬。傳道者說:那不到期而落的胎(流產的胎兒)都比他好(3)。 因為在母親肚中死亡的胎兒比這種人得到更多的安息 rest(5)!4-5節。傳道者的評論是:那人雖然活了千年卻不能享福. 意思是:流產的胎兒 比那活了兩千年卻沒有享受過的人強得多, 但到頭來兩者不都要歸宿到同一個地方去嗎?其實生、本身就是一 種欣悅, 如果能夠看穿世上事情的虛空,把握神的恩典、在其中享受,就算是貧窮,我們還是可以得到安息。
         
        7-9 提出一般的人,他們是為生活而勞力。7節:人的勞碌都是為了飽腹,他的心卻還是填不滿。在古代 一般人的生活都不夠糊口。在這種社會文化下生活,難怪8節說,窮人就是有智慧、知道怎樣與所有的人來往,  有甚麼好處呢?推廣來說、有智慧的人(比他人優勝的)、到頭來也不比他人多有益處。 9節傳道者指出「眼睛看見的,勝過心中想望的,到頭來還是虛空捕風,因為都是不實在的, 人生的許多事情,誰可以看見?  二14, 傳道者指出:智慧人的眼目光明,愚昧人在黑暗裏行。傳道者肯定智慧人好過愚昧人,這裡則是: 智慧好過物質。可是,傳道者也看不出智慧可帶給人什麼實質的益處。 所以他的結論是: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人一切的狀況都是命定的,人是有限的,不能與神爭論、説話得罪神。 也不能挑戰神說:為何是這樣?  這些爭論都是無益的,人的一生和一切都如影子,沒有人知道何事是真正有益處的,也沒有人知道死後、世事會如何。 死亡就是人的終止符, 這就是傳道者尋索人生意義的結論。
 
        兩千年前,基督來到世上向我們啟示了人生最高的真善美。他說:「神啊,我來了 ,  為要照你的旨意行。」                       

 結語 : 人活著最高的目標就是榮耀神。 感謝神,基督來了,讓我們知道傳道者所不能知道關于今生的答案。 我們對人生前途的思索  不 是進入死胡同,乃是滿有肯定的盼望!感謝神!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希伯來書 (32)13:10-25 (3/14/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