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知足的人生"
講員: 熊潤榮院長
2/17/2019

經文: (傳 4 章)

引言: 知足的人生是最豐盛的人生,有朋友和夥伴是一件美事。 許多時候,人是不斷追求世界的事物;已經擁有許多,還是覺得不滿足,不斷的追求更多;這就是不知足 。 知足的人會為所擁有的感恩,會去享受所擁有的,也會去分享給朋友。 朋友有許多種,能夠是夥伴的朋友,一起勞碌,一起行路,同甘共苦,是人生一件美事, 俗語 說:得一知己,死而無憾。知己是很親密的,可遇而不可求, 朋友夥伴卻比較容易, 盼望我們有夥伴也有好朋友。
     
      第四章分兩段: 第一段1-12節描寫人世間存在欺壓、嫉妒、孤獨和善忘 , 而且人的生存是無奈的 。   傳道者為弱勢的人發出嘆息:看哪,受欺壓的流淚, 無人安慰他 ;欺壓他們的有勢力, 無人安慰他們。傳道者沒有鼓勵人去安慰受苦的人 ,也沒有站出來行動、保護被欺壓的人。 他只說、我讚歎那早已死的死人,他們比還活著的人更好, 因為已死的人不會再被欺壓 。他又說、我認為那未曾出生的比死人活人更好,因為他們未曾被欺 壓,沒有流過淚, 連日光之下的惡事,他們都沒有見過, 他們沒有任何的痛苦。 傳道者的說法是很悲觀的, 他 沒有想到有所行動或鼓勵人尋求神。                                                                                                        

      4至6節新的一段,吃自己的肉帶有死亡的意味,呼應1-3節的死亡。 4:「各樣的勞碌和各樣精巧的工作,都是出於人與人彼此的競爭, 這也是虛空...」傳道者看見、人各樣的勞碌可以追踪至人與人之間的競爭或妒  忌, 這是有道理的:例如朋友的房子有五千呎,自己的只有兩千呎;同事年薪十萬美元,我也要奮鬥,得到更高的收入;有弟兄住在有錢人區 ,我也要住豪宅 。可能這些都沒有說出來 ,但見別人風光時,自己心中就有一種 酸的感覺. 傳道者說,這種心態和追逐是虛空的也是捕風 。那麼,我們是不是就不勞碌奮發呢?效法陶淵明退 隱田園,不為五斗米折腰?甚至效法古希臘哲學者不務正業 ,天天曬太陽,皇帝來到探訪時他也說:「請站開 , 不要擋著太陽」?開創世界首屈一指化工業的DuPoint有一個兒子,年輕時家道豐富,不務正業,吸毒、放縱情慾、醉酒,什麼技能也沒有, 導致後父與他斷絕關係 。中年時住在美國費城貧民窟內,身體枯瘦與同居女友都戒不掉毒癮,又染上愛滋病, 這正是傳道者所說:「愚昧人抱著手,吃自己的肉」 這樣的人是不願意勞碌工作,也不會與人競爭, 他們懶惰得只會吃自己的肉, 結果當然是死亡。

      傳道者寫下:「一手盛滿 ,得享安寧;勝過兩手抓滿 ,勞碌捕風。」 我們能有所擁有,不應該是出於競爭 和妒忌,而是可以有 時間和心情去享受其豐富, 這一種擁有在數量上可能不多,但卻是最豐盛 。 追求錢的人永遠賺錢不夠 ,追求名的人永遠得不到別人的尊重。唯有知足的人懂得享受錢 ,享受名譽而且活得最豐盛, 這是日光之下享受生活的智慧 。中國諺語「知足者貧亦樂,不知足者富亦憂。」我們是一個知足的人嗎?我們在勞碌 捕風的追逐成功和財富嗎?

      7節開始另一個段落:傳道者又轉念,他見日光之下有一件虛空的事:有人孤單,無子無兄,竟勞碌不息, 眼目也不以錢財為足。他說:我勞勞碌碌,刻苦自己,不享福樂,到底是為誰呢?這也是虛空 ,是極重的勞苦。  這種人沒有兒子、兄弟,沒有家人親戚 ,但不斷的勞苦。可憐的是他們沒有朋友;他們只會自問,我勞碌刻苦到 底是為誰呢?但他們不覺得需要朋友,所以沒有去結交朋友。你見過這類的人嗎?是有的;現在的社會、科技把 人變得越來越孤獨 ,人從手機得到許多資訊 ,但朋友卻越來越少。
      
      9-12節,傳道者提出朋友的重要:有伙伴比孤獨好。 就是只有一個朋友 ,這朋友也會使我們的勞碌有   「美好的果效」,這美好的果效不一定指勞碌有豐富的囘報, 乃是指在勞碌的過程中得到享受:就是同甘共苦的 那種「同」和「共」的友情. 在跌倒時有人扶持,在夜深人靜、休息時有人共寢。 這一句有獨特的背景:在古代近 東,遠行是有危險的挑戰 ,路上有強盜 ,日落前不能趕到鄉鎮就要露宿曠野,忍受寒冷和野獸出沒。 兩人同  行,就安全、美好得多。 就是在星夜下露宿 , 二人在野地上同睡也可以共同取暖 ,渡過寒冷的深夜. 路上遇 上惡人、被人欺負時,也有人患難與共、也可抵擋一切 。 單身就容易被人欺負、搶奪, 被人攻勝孤身一人 ,  若有二人便能抵擋。 這種勞苦的回報是最值得回味,最令人滿足的。
         
      四章的第二段13-16節,轉到新的話題:智慧在政治舞臺是有限的。 貧窮而有智慧的少年人勝過年老不 肯納諫的愚昧王 。 政治權力越高的人 ,好像君王 ,越是沒有真正的朋友 ,更會有人不喜歡他 。 我們都需  要知道:有人擁護是好,但不要留戀人的擁護 , 人的擁護是短暫的, 我們依靠神的恩典,活得滿足、喜樂就足 夠了。 神是「三一」的神,聖父聖子聖靈在愛中合一。 我們感謝神 ,祂是我們的天父 ,也作我們的良朋益友。  耶穌上十字架前對門徒說、從今以後 ,我稱你們為朋友。 基督是我們人生最好的伙伴, 讓我們也祈求基督在  人生的路上賜你我好朋友,可以互相扶持勉勵 ,一同感恩讚美 。願天父也教導我們、懂得先做別人的朋友,   能夠做別人的好朋友 ,必定會有更多好朋友。 阿門 !

結語:神把朋友的需要放在我們心中,使我們藉此成為一個群體,不致孤單。 勞碌不息的人 ,是在承受極重的勞苦, 這是滿可惜的. 沒有朋友的人損失了神的恩賜 。 朋友不是泛泛之交而已,真的朋友能夠患難與共 ,一起分享喜樂與哀愁 。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希伯來書 (32)13:10-25 (3/14/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