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以馬內利”
講員: 劉國安牧師
12/23/2018

經文: 太1:20-23

 

「太1:20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他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1:21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1:22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1:23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

小引12/3/18 聯禱會聖誕聚餐時,由王其昌牧師短講。他說陪伴他五十多年的王師母,常常與他同在。但如今常伴他身旁的另其他,他的名字叫「亞鳳」,即I-Phone, 另一個是乖乖,即枴杖。神答應與人同在,何止五、六十年,從年幼到白髮,從人出生到永遠。因為衪的名字稱為「以馬內利」即「神與我們同在」

 

I.名字的來由-「以馬內利」也有管教的意思

 

約在主前735年,亞述入侵猶大高峰時,帶來重大的破壞,只有耶京倖存,以賽亞先知安慰猶大王亞哈斯,神會保守猶大。「賽7:10耶和華又曉諭亞哈斯說、7:11你向耶和華你的 神求一個兆頭.或求顯在深處、或求顯在高處。7:12          亞哈斯說、我不求、我不試探耶和華。」。神任他求一個兆頭,為要堅立他的信心,只是亞哈斯不想改變與亞蘭結盟對抗亞述,不願倚靠神,他就託詞說不敢試探神,此舉有厭煩神之意。「賽7:7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這所謀的必立不住、也不得成就。」,又因猶大君民不信,不單聯盟抗亞述之事不成就,亞述之威勢,「賽8:8必沖入猶大漲溢氾濫、直到頸項.以馬內利阿、他展開翅膀、遍滿你的地。」,「以馬內利」轉變如同捕食的鷹鋪天蓋地而來,「詩139:7我往那裏去躲避你的靈.我往那裏逃躲避你的面。」,這是因他們不信要付的代價,但神還是有恩典,還是保守猶大,「賽8:10任憑你們同謀、終歸無有.任憑你們言定、終不成立.因為 神與我們同在。

 

II. 兆頭的應驗-有即時與最終的應驗

 

1. 即時的應驗-以賽亞續弦的新婦,要生一個兒子,「賽8:18看哪、我與耶和華所給我的兒女、就是從住在錫安山萬軍之耶和華來的,在以色列中作為預兆和奇蹟」。這預言分兩部分,(1預兆2 奇蹟這預兆即時應驗就是「賽7:14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但「賽8:3 耶和華就對我說、給他起名叫瑪黑珥沙拉勒哈施罷斯.〔就是擄掠速臨搶奪快到的意思〕」,表示因猶大君民不信,神要教訓他們,讓敵人搶奪速臨,但神保守猶大,.亞述威勢入侵猶大,但並末毀壞耶京,「因為 神與我們同在」(賽8:10)。

 

2. 最終的應驗-是奇蹟的成就。

 

「太1:21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1:22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1:23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最奇蹟的就是「太1:18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耶穌的降生,就是「「神與我們同在」最完全的表彰。

 

 

III. 同在的祝福

 

1. 從年幼到永遠

 

1/ 自從生下「賽46:3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

 

2/ 直到髮白-「賽46:4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

 

3/ 永遠與你們同在-「約14:16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2.祝福的範圍

 

1/ 在苦難中-「賽63:9他們在一切苦難中、他也同受苦難.並且他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他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懷搋他們。」

 

2/ 我揀選你「賽41:9 我揀選你並不棄絕你。41:10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 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3/ 希西家專靠耶和華-「王下18:7耶和華與他同在.他無論往何處去、盡都亨使他通.

 

4. 使他甚為尊大-「代下1:1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國位堅固、耶和華他的 神與他同在、使他甚為尊大。」

 

結語和主永遠同在,也就是與神同在-「帖前4:17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啟21:3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 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 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 神.」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