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享受生活
講員: 熊潤榮院長
12/16/2018

經文: 傳二4-26

 

引言:懂得享受生活的才是懂得生活的人。單擁有大房子、成功、金錢的人不一定是懂得享受生活。單把錢用在自己身上,或把勞碌得來的全數留給孩子,也不算是懂得生活的人。慷慨的把錢分給窮人,或分享資源以幫助他人成功,那是懂得享受生活。

 

二章1-3節:傳道者嘗試享樂(pleasure)包括來尋求人生的美好享受他的結論是:享樂「都是虛空」沒有意義的。他沒有加上解釋, 他只是以王的身份要求我們接受。傳道者接著在4~11提出另一種的追尋:享受人生的成就、美好的生活。4-8節。用今天的語言就是:住大房子、擁有地產、如果你賺取全世界最貴的房子、住在裡面,都會覺得快樂。不是嗎?

 

不過,傳道者在沒有提出任何理由之下,突然發出一個不能使人滿意的結論「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11) 他沒有加上解釋,只以王的身份期待我們同意同意成就是虛空的嗎?今天,世界上無數的人口不會同意傳道者的結論享受自己勞碌的成果是虛空捕風的。他們根本連為自己勞碌的權利和機會都沒有,更論享受自己勞碌的成果。

 

12-17節,傳道者想到另一件事,就是有一天他要死亡。12節:在王以後來的人還能作什麼呢?他覺得以後的人的成就不會超越他的。他們的智慧也不會超越他的。和那些比不上他的愚昧人原來都有同一個命運—死亡,他心中很憂鬱,覺得他應該有與衆人不同、起碼與不夠他聰明的不同的待遇。聰明人真的應該享有不同的命運嗎?如果神給他們不同的待遇,豈不是神偏心嗎?

 

18-23節,傳道者進一步往前想到他死後的情況。他要把現在他勞碌的成果、他擁有的一切留給以後的人,包括他的兒女。19如果後人是智慧人,當然沒有問題。但如果是愚昧人,那時他不能在墳墓中發出任何抗議

 

說到這時,傳道者滿了憂鬱20。在這種失望的情緒中,他覺得這把勞碌的成果遺留後人的事情,對他來説是一個患難、是不公平的。所以,他覺得現在他一切工作是捕風1117是虛空的(2123),是無意義的。

 

總結一下:傳道者經驗到享受、成就是荒膠的(1-11),死亡令他與沒有成就的人同有一個命運,只是虛空(12-17)。死亡後,現在他擁有的一切都要留給後人,他們沒有勞碌過、就享有他的一切,這是虛空(18-23)。這就是傳道者以的身份所追尋的總結。

 

 

 

思考:一,接受虛空的現實。在耶穌再來之前,所有人包括信徒都是在太陽底下勞碌、我們或許會在虛空之中有成就。但有一天、我們都要死亡,不能逃避,也不能改變這個命運。死亡也催逼我們要接受人生是有虛空的現實。換言之,我們接受有些時候我們是會厭倦生活。我們高言闊論有了耶穌基督後,人生便不再有虛空。若有人如此說,這人很可能是過份屬靈,唱高調,把現實的人生過度簡單化我們要做的是:依靠基督繼續的正常生活。

 

二,要享受生活,享受生活是太陽底下面對虛空的方法。神知道我們是活在太陽底下,勞碌是我們人生的現實。知道祂的兒女雖然有了基督和聖經,但在基督回來之前,仍會感到虛空,因為我們生活在日光之下。故此神願意我們享受生活。讓我們依靠基督,抓緊機會在日光下勞碌,也享受勞碌的成果,不用吝嗇。做一個享受生活的人。

 

三,要懂得享受生活。神願意我們享受生活,但如何享受生活?享受生活不等於擁有許多東西,可以安心地多年享用,這是那無知財主的想法(路十二19)

 

今天的世界,人的成就差不多以擁有多少財富來衡量。但人都懂得享受財富嗎?不一定。是否住大房子、每天吃牛排、出入有傭人照顧,就是享受財富?不一定。這些類型的享受財富和生活的舒服都是短暫、有副作用的,會令我們身體越來越衰弱、心裡不喜樂。

 

 

 

懂得享受財富、應該是把錢用得使自己身體越來越健康,心裡滿有喜樂和享受的感覺。對信徒而言,有一樣是不可缺少的:做慷慨的人。當我們的財富能夠幫助他人得到快樂,我們看見了,會感到快樂。真正的快樂是看到他人因我們的幫助而得到快樂。那快樂比把錢單用在自己身上更深入、感覺更好。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