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看這個年青人"
講員: 林修榮弟兄
7/8/2018

經文: (可10:17-23)


(1)可10:17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10:18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 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10:19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10:20他對耶穌說:「夫子,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10:21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10:22他聽見這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聖經記載有兩個人曾經去見耶穌,尋求永生之道。這兩個都是猶太人,都是官,而且也遵守律法。一個是年長的尼哥底母(約3)。後來他是跟隨了耶穌(約19﹕39)。但這個年青人也沒有馬上相信。當耶穌告訴他除了遵守誡命外,還要變賣所有的分給窮人,還要跟隨他。這個年青人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財產豐富。為什麼領受主耶穌親身教導而仍不相信呢?因為他心中最重要的是財寶(偶像)。但“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可10﹕21),既然愛他,就應該愛到底,為什麼耶穌要讓他走呢?況且他是那麼虔誠的見耶穌﹕“…跑來跪在他面前…”(可10﹕17)。到底這個年青人是否真的沒有跟隨耶穌?他的名字是什麼呢?根據聖經其他的記載,這個年青人可能就是馬可福音的作者,他仍是在跟隨耶穌,學習生命之道。

(2)可14:51有一個少年人,赤身披著一塊麻布,跟隨耶穌,眾人就捉拿他。14:52他卻丟了麻布,赤身逃走了。

這兩節經文的背景是﹕耶穌在最後晚餐的晚餐的地點在那里,只吩咐兩個最信任的門徒(彼得,約翰)去預備。而這個地方可能就是[馬可樓],是馬可的房子。晚上耶穌帶其他門徒來共進晚餐。整個晚上,耶穌做了很多事情﹕替門徒洗腳(包括要出賣他的猶大);吩咐門徒;為門徒禱告;為自己禱告等等。在半途中,猶大離開宴席去告訴羅馬兵丁來捉拿耶穌和門徒,兵丁來到時,耶穌已經帶門徒去了客西馬尼園禱告,而馬可因不是門徒沒有跟著去。當他知道兵丁是要來捉耶穌後,也來不及換衣服,便馬上跑去告訴耶穌。當他到達時,耶穌已經被抓著,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只剩下馬可一人,兵丁要捉拿他的時候,他就丟了麻布,赤身逃走了。所以,如果這個年青人是馬可,可以說他一直是跟隨主耶穌,而且甘願冒險把自己的房子用來作聚會的地方。

(3)徒15:36過了些日子,保羅對巴拿巴說:「我們可以回到從前宣傳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們景況如何。」15:37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15:38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做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15:39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往塞浦路斯去;15:40保羅揀選了西拉,也出去,蒙弟兄們把他交於主的恩。

耶穌升天後,保羅出來成為宣教士。他和巴拿巴計劃要去從前宣傳主道的地方,探望弟兄們的境況,但他不贊成再帶馬可一同去,因為馬可從前在宣教事工上曾經離開他們,感覺他是靠不住,可能年輕的馬可覺得宣教太辛苦,所以就跑掉。在保羅心中,這個人是不可以用,結果巴拿巴和保羅分道揚鏢,保羅和西拉出去,而巴拉巴和馬可到別的地方去。但馬可跟隨耶穌的心是不是真的有問題呢?

(4)提後4:11…。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或譯:服事我)的事上於我有益處。

這是保羅最後一封信,雖然馬可有很多弱點,常常逃跑,可能是因為他有錢的緣故,但是他一直沒有離開,一直被神改造,一直被神雕塑。到最後,保羅完全的接納他,而且說這個人對我是非常有益處,神也用他成為四本福音書其中一本的作者。而這本書所記載的都是他親眼看見,親耳聽見的。可以說他一直沒有離開耶穌。

從馬可身上學習功課:
靠守行為不能得救;神要我們拋棄偶像,尊主為大,全心全意愛祂,事奉祂;我們每個人都有軟弱失敗,攔阻我們專心跟隨主,但我們不要放棄;主揀選軟弱的人,祂在我們一生中不斷塑造、雕琢,讓我們成為合用的器皿。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5)2:1-11 (4/25/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