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人生規劃"
講員: 沈有方牧師
6/24/2018

經文: (箴言11:3;12:5;15-16:1;21:5)

引言:何必規劃?今天我們要要從箴言裡面找出一些神的教導,一起來看人生規劃的課題。

一.看似矛盾的引導:神的引導怎麼會是矛盾的呢?
A. 箴言21:5「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殷勤,可以翻譯成有策略的,思考周密的。表示 我們最好不要讓生命中的大事情自然發生,而是要主動出擊。如果你事先籌劃周詳,日子會好過得多。這句話看起來是在告訴我們,籌劃是人生成敗的關鍵。急躁可以翻譯成衝動。如果做事都是靠感覺,靠一時的衝動,而不 是謀定而後動,那麼結果就是缺乏。這句箴言和中國孔子的論語當中的一句話,「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很接近, 但很多時後我們發現,我們長期憂慮的事情並沒有發生,那麼事先計劃有意義嗎?所以下面一句箴言就顯得格 外有趣。

B.箴言16:33「籤放在懷裡.定事由耶和華.和合本聖經的翻譯有時候會用「拈鬮」這個詞。約書亞記和民數記,  很多地方講到神讓以色列人用拈鬮來決定每個支派要得哪一塊地。掣籤是明白神心意的方法。「籤放在懷裡.   定事 由耶和華」意思是,你可以去掣籤,但是耶和華決定掣籤的結果。這句箴言好像跟21:5「殷勤籌劃的、足致 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講的是完全不一樣的道理。從人的想法來看,人生或者需要人來規劃或者由    耶和華定規,不可能又由人規劃,又由神做最終決定。這的確看起來是矛盾的,不 是嗎?

C.箴言16:9「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表面上來看,這句話和箴言16:33「籤放在懷裡.  定事由耶和華」差不多,其實不然。箴言16:9告訴我們:你應該做你的計劃,做你的選擇,但要知道實際發生的  情況是神完全設定的,意思是:人的計劃和神的引領同時發生。我們用保羅的例子來說明:使徒行傳27章:保羅  坐船往羅馬遇大風浪船破人未亡.保羅坐船被押解到羅馬的途中,在地中海遇到大風浪,當時官兵、水手和保羅 都在船上。風浪大到一個地步,官兵水手都很害怕,保羅告訴他們,天使告訴他說「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該撒面前(保羅要去羅馬,被該撒審訊)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保羅也告訴他們,船必要撞在一個島 上。換句話說,他們會失去這條船,但命可以保住。(27:24-26)第二天,水手們害怕船會出事,就趁黑夜把救生 艇悄悄放在海裡,準備棄船逃跑。保羅對百夫長和兵丁說,如果水手跑了,大家都不能得救。於是官兵們把救生 艇的繩子砍斷,讓水手不能逃跑。天使不是對保羅說,他們命可以保住,不會死,為什麼保羅說,如果水手逃跑  他們就會死?保羅是信不過天使所傳達的神所說的話嗎?保羅何必還要把水手留住?他大可以什麼都不做對   嗎?我相信這不是保羅自己的主張,而是對神心意真正了解的表現。這就是神看似矛盾的引領。保羅有完全的  自由意志去做他該做的,但同時他也知道他們的性命在神的手中。中國人有句話:「盡人事、聽天命」。但是在這 裡,保羅做的是「聽天命、盡人事」。聽天命在先,盡人事在後。換句話說,保羅在聽到神的啟示之後,他在神的心 意中,去做他該做的,同時相信神必然照他所說的成就。聽天命、盡人事這個順序很重要。如果照中國俗話說的     「盡人事、聽天命」,那是不知道神的心意,就照自己的經驗去做事,然後才看神怎麼回應,這就完全不對了.    箴言16:9「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並沒有說我們的選擇和我們的將來無關,也沒有說我  們現在的選擇決 定我們未來的光景。綜合我們剛分享的三句箴言可以說:在神的主權之下,神給了人自由意   志,讓我們的選擇與我們的未來有某種程度的關係,所以人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假如所有的事情都已經百分  之百 固定了,對人而言,就失去了努力的動機,反正我做什麼都改變不了結果,我何必努力呢?但因為我們有 人生規劃的自由,就要對我們的人生規劃負責。假如我們做了錯誤的選擇,我們要對不好的後果負責。因此我們有足夠的激勵,要全力擺上,要有智慧,   盡 力把人生的每件事情做好做對。同時,因為所有的事情都在神掌 控之下,「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  處 「我們也不必太緊張。這就是保羅在宣教過程中,遇到許多危險 都不害怕,甚至在被押解到羅馬的途中,他的表現也與常人不同。

二、看似模糊的引導:箴言16:4「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這句話的意思是,不單是大事小事都歸神掌管,好事壞事也都是出自於神,惡人壞事都在神的計劃當中。有人可能會說不,如果壞事也是出自於神的計劃,那神豈不是罪惡的創造者?可是箴言16:1說:「心中的謀算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上半句的意思就是人心中的謀算人要負責,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謀算,人都要負責。壞的行為屬於壞人自己,他們要為壞事負責,神不會強迫任何人去做壞事。下半句是說,神將否決這些壞事而且壞事會被神用來成就最終的善。最終的善表示這些事可能是在最後才成就。創世紀裡約瑟被陷害,但最後約瑟不但得到平反,也變成了一個屬靈的偉人。那些曾經害他的弟兄們,他的家人,因為約瑟,在心理上完全得到了醫治。最後他自己的家人以及埃及中東一帶的人都能夠在飢荒中安然度過。而這些都因為約瑟所經歷過的壞事都變成了好事,也只有在最後的結局才能揭曉。創世紀45:5,約瑟對他的弟兄們說了一句很有名的話:「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約瑟對他的弟兄們所說的話正是「你們謀算的是邪惡的事,但神把它變成善事。」所以神的第二種引領-「神看似模糊的引領」說明了在我們人生的某個階段碰到某些問題,好像找不到出路,那不代表神不工作,只是神的引領在那個時候還是在模糊引領的階段,但我們要堅決相信,到最後的時候,甚至要到天上的時候,我們就會明白。針對神看似模糊的引領,我們應該要有怎樣的回應?1.學習保羅在風暴中維持冷靜,做該做的事。2.學習約瑟求神智能堅持忍耐,做對的決定。

三、合神心意的人生規劃:我們明白了神的引領的特質,要如何去規劃我們的人生?箴言11:3說:「正直人的純正、必引導自己,奸詐人的乖僻、必毀滅自己。」
意思是說,神會引導正直的人。但是這節經文的重點不在於神的指引本身,重點乃是在於如何變成一個會得到神指引的人或是會做正確決定的人。我們可以從兩方面來看:

A.作合神心意的人:箴言12:5說:「義人的思念是公平.惡人的計謀是詭詐」。新譯本將「思念」翻譯成「籌算」,也 就是規劃。什麼樣的人是義人呢?義人就是和神有正確關係的人、合神心意的人。怎麼樣的人是合神心意的人  呢? 箴言16:3「你所作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意思是,把你的計劃交託給神,你就會變成一 個合神心意計劃的人。「交託」的意思就是把你全身的重量放在神身上,表示將你生命中所有的事情,無條件地  信靠神,你就會慢慢變成有智慧,能做出合乎實際情況的計劃.

B.願意聽人的勸告:箴言12:15說:「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神常常是 透過旁人來帶領我們。當我們將自己全然交託給神之後,我們就會變得比較謙卑,有屬靈的智慧。我們就不會只依靠自己的知識經驗來做人生規劃,我們會轉向別人,聽別人的意見,因此我們的路就變得比較開闊,因為選擇變多了。同時因為感受神的愛與我們同在,我們就比較勇敢,可以制定出合乎神心意的人生規劃。

結語:但願我們能從神的教導中得着智慧,來規劃我們的人生,懂得怎樣來過一個以神為中心的生活.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