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約西亞改革的結果"
講員: 熊潤榮院長
6/17/2018

經文: (王下23 章)

引言:神是按著我們對祂現在宣告的回應、不是我們過去的行為來決定我們的命運。就如以西結書33章12-16節 描寫:神對一個惡人說、你必定死亡。但是他若轉頭離開他的罪惡、行正直的事;神會按他改正的行為待他、使他 存活,不會因為追討他過去的過犯使他 死亡。 同樣的,神對一個好人說、你會存活,可是他卻因此而作得不好, 神不會記念他過去的好行為、乃按他現在所犯的罪惡使他死亡, 這是神的公義 。
 
     從申命記神學的角度,約西亞是猶大國最好的王。列王記作者給他最高的評價、接近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那評價是這樣的: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的歸向耶和華,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

(一) 立約:約西亞差遣人招聚全國的長老和百姓、無論大小,都要來耶路撒冷的聖殿聚集。他們到來後、約西亞就把耶和華殿裡所得的約書親自念給他們聽。之後,他帶領百姓在耶和華面前立約(1-3)。約書亞如何帶領?  第3節:他在神面前立約、要盡心盡性的順從耶和華,遵守他的誡命、法度、律例。這一節的動詞是單數,就是約西亞本人這樣做與神立約。當然王立約、就代表了整個國家;可是、與會的百姓和長老都會聽從約西亞、他們都願意服從守約。這次立約是一個嚴肅的儀式,象徵一個新的開始,全國恢復與神有正式約的關係。

(二) 改革:約西亞帶領全國開始大規模的清除偶像以及拜偶像的祭司。他們先從耶路撒冷的聖殿開始:聖殿的 祭司們把聖殿內的巴力和亞舍拉,並為天上萬象所造的器皿,都搬出來,在汲淪溪那裡可以燒的就燒了,不能燒 的,就磨成灰、撒在百姓的墳墓上。又拆毀耶和華殿裏孌童的屋子,就是婦女為亞舍拉織帳子的屋子。原來這些 廟宇 的人員就住在聖殿裡。聖殿有這些的建築、真的是太混亂了, 約西亞的改革是應該的。而且約西亞把從前  猶大列王所做、向太陽所獻的馬和馬車都燒毀、祭壇打碎,也把列王所立拜偶像的祭司,在耶路撒冷和周圍城邑 的邱壇上燒香都廢去,現在這些祭司不可以帶人拜偶像了。接著,約西亞把耶路撒冷附近的地區都潔淨,污穢欣 嫩子谷的陀斐特不許人在那裡把兒女作火祭獻給摩洛。「從前以色列王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前、邪僻山 (就是橄欖山)右邊為西頓人可憎的神亞斯她錄、摩押人可憎的神基抹、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所築的邱壇,約西亞王都污 穢了,又打碎柱像,砍下木偶,將人的骨頭充滿了那地方。」此後,把這宗教改革從耶路撒冷擴展到全國:他從猶 大的城邑帶眾祭司來,污穢祭司燒香的邱壇,從迦巴直到別是巴,又拆毀城門旁的邱壇。不單如此,他帶領人從 耶路撒冷去到以前北國的地方進行改革。他把那些耶路撒冷地區偶像的灰拿到伯特利去,撒在那裡的祭壇。把那金牛犢的祭壇拆毀焚燒,而且把附近墳墓的骸骨挖出來、燒在壇上、污穢祭壇。約西亞這樣做,正應驗大約250年前南北分國時、先知所說的預言。約西亞的改革最後去到以前北國的首都撒瑪利亞,同樣的把死人的骸骨燒在那裡的祭壇上,並且把異教的祭司殺在壇上,做完後才回耶路撒冷,約西亞把以色列全國的土地都進行了宗教改革。

(三) 守節:宗教改革行動做好了,約西亞帶領全國按律法所要求的向神守逾越節。那次的逾越節規模和範圍是: 從士師治理以色列人和以色列王、猶大王直到如今,都沒有守過這樣的逾越節;只有約西亞王十八年在耶路撒冷向耶和華守過這這樣的逾越節。歷代誌下35章補充、他們用了羊羔3萬隻、牛3千隻做祭物,都是來自王的產業;是約西亞親自出3萬3千的牲畜給全國百姓做平安祭,讓他們都可以享用,他真的是為神擺上。他又安排利未人唱歌敬拜,可以想像那七天的節期中,全國是多麼的歡樂!再次向自己的神,耶和華崇拜是多麼美好!

     約西亞是最好的王,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一個這樣好的王,應該可以帶給國家復興吧? 可是,作者立刻 加上一個神學解釋、約西亞的宗教改革並不能改變國家的命運,猶大國還是要滅亡:「然而,耶和華向猶大所發猛烈的怒氣仍不止息,是因瑪拿西諸事惹怒他。耶和華說:我必將猶大人從我面前趕出,如同趕出以色列人一般;我必棄掉我從前所選擇的這城,耶路撒冷和我所說立我名的殿。」

     為何神記念瑪拿西的罪、勝過記念約西亞的善呢?約西亞是不到期而死的。28-30節:約西亞年間,埃及王法老尼哥,來到伯拉河幫助亞述王;約西亞王去抵擋他,埃及王遇見約西亞在米吉多,就殺了他。他的臣僕用車將他的屍首從米吉多送到耶路撒冷,葬在他自己的墳墓裡。國民膏約西亞的兒子,約哈斯接續他父親作王。就這樣,猶大國最好的王就離開了列王記的舞台。

結語:神所要的:是我們盡心、盡性、盡力的愛神,並且愛人如己。 新約聖經說:全律法都包括在愛人如己這一句 裏, 愛完成了律法 。讓我們學習不斷的愛,進深的愛. 在愛中有恩典、有真理,如同神愛我們一樣,這才是活出神兒子的樣式 。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