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約西亞與律法書"
講員: 熊潤榮院長
5/20/2018

經文: (王下22 )

引言:當神宣布要按著祂的律法來懲罰信仰祂的群體、同時向群體中某些人宣布生命的應許的時候,神的目的是要向群體發出一個邀請,邀請整個群體進行信仰的改革;要他們在神的審判中領受恩典。

     瑪拿西作王55年後過世,他兒子亞們承繼他。亞捫登基的時候22歲,但父子兩都不適合做王,因為他們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瑪拿西是最離譜的,他拜許多的外邦神、把它們的偶像都安置在耶和華的聖殿裡,把 聖殿弄得烏煙瘴氣。亞捫與他父親瑪拿西所行的一樣,敬拜他父親所敬拜的偶像、離棄神、離棄列祖的信仰,他繼續在聖殿中拜各種的偶像。他作王只2年,就被臣僕在王宮裡所殺,表示臣僕對他不滿.其餘的將領也把背叛的領袖殺了,不讓他們管理國家,卻立了亞們的兒子約西亞接續作王。
    
     瑪拿西和亞們是猶大國最壞,最邪惡的王。在他們之後,卻帶來猶大國歷史中最好的王,約西亞。按列王記的描寫、約西亞對神最盡忠、最遵守神的律法,是猶大國最邪惡的兩個王之後、最好的王。約西亞登基時只有8歲,作王31年。8歲算是小孩,小孩如何能夠做王管理國家?在這一點,列王記的作者是沉默的,他再提及約西亞時,他已經作王18年26歲。他這18年做了什麼?列王記沒有任何的記載。當歷代誌的作者回歸後、從另一個角度再寫國家的歷史時,補充了一些細節。                                                                   
    

      歷代下34:3指出,約西亞作王第8年、就是他16歲,尚且年幼、就尋求他祖大衛的神:他對神的態度是誠懇 的,這很難得!作王8年以來、他所看到的聖殿是滿了其他宗教和外邦國的偶像。耶和華是沒有偶像的、只有象徵他寶座的約櫃和施恩座。約西亞要從諸多的虛假的宗教現象中來尋求他本國的神,耶和華。
   
     今天16歲的年輕人,在這充滿吸引和虛假現象的社會中,他們尋求什麼?他們喜歡做什麼?大部分都是看手機 internet上的 youtube Facebook twitter,有些時候與朋友 hangout ;女生談的是男孩子、男生談的是女孩子。要他們尋求神--看聖經、祈禱?去參加聚會?真是少之又少、有的就是奇葩,而約西亞可算是奇葩, 難能可貴。

     在約西亞作王第18年,就是他26歲的時候去見大祭司希勒家、要求把百姓奉獻到聖殿的金銀清點後交給  聖殿辦事的人,讓他們可以把錢分配給不同的工匠,木匠,石匠等,讓工匠們買材料,修理聖殿破壞的地方。當   沙番去執行約西亞的吩咐,大祭司清理聖殿的倉庫時,發現了律法書。大祭司希勒家對書記沙番說 、我在聖殿裡找到律法書,這律法書大概就是申命記。在列王記裡「律法書」在這裡出現是第一次,換言之,在約西亞之前的王,都沒有去讀過律法書、遵守神的約的律法。

     沙番就把那一卷律法書拿到約西亞面前交給他。約西亞是尋求神的,他當然要知道律法書的內容。沙番就 在約西亞面前讀律法書, 約西亞聽到律法書的誦讀後很受感動。他心裡敬服、在神面前自卑、撕裂衣服、向神哭泣。通常我們是聽講員講道很精彩,很生動,我們會感動,很少是聽人誦讀聖經或是律法書而感動到哭泣 。    約西亞是聽到誦讀律法書心裏滿有感動,可見約西亞對神的態度令人佩服,也可見他對神是滿有宗教的情懷。

     約西亞打發5個大臣去見女先知戶勒大,請她代表約西亞王和國家求問耶和華,要知道在目前他們違約的情況下、他們可以做什麼? 神要求他們什麼? 戶勒大求問神後、藉著那5位大臣、傳話給約西亞,內容有兩點:    
     一,神必定會按著律法書的一切話、降禍與猶大國和百姓。因為他們都離棄神、轉而敬拜其他偶像、惹神發怒,已經到了一個不可原諒的地步,神決定了要按律法書來刑罰猶大國。

     二,神應允約西亞,在他有生之年、不會降這些律法書上的災禍。約西亞在神面前自卑、撕裂衣服、向神哭泣。神給約西亞生命的應許,神欣賞他對神的宗教情懷。

     神在宣布要按律法審判猶大國後,又宣布給約西亞生命的應許,神的目的是要猶大國在約西亞的帶領下進行宗教改革。所以,在約西亞聽到神這兩個信息後,他就帶領國家與神立約、帶領全國遵守神的誡命,並且帶領百姓潔淨聖殿和全國的偶像。

     信道是從聽道而來,聽道是從基督的話而來。這章經文約西亞的經歷印證了羅馬書10:17。他是聽到律法的誦讀而心中滿有感動,他所聽到的律法是從神而來的。

     今天的社會文化是充滿動感的,流行而佔大多數.傳播方法是影音video,有活動的畫面、也有聲音。很少人單用聲音來傳媒。我們是可以用影音來做傳媒,但我們還是要持定:影音的目的是要把基督的話傳播出去, 因為信道是從聽道而來,而聽道是從基督的話而來。所以要持定一個準則:影音的內容要融合基督和基督的道、就是他的話。影音的目的是要人有感動、不單是有感動,乃是要歸向神,對神有宗教的情懷。我們要做到的影音,不單是一個很感動的故事或是一個有意義的紀錄片,乃是要把基督的話帶給觀眾,讓神所揀選的人,在看過影音後、決意來選擇神。

結語:約西亞是最好的一位猶大王、他在對神的宗教情懷中,有勇敢和誠實的行動。我們也盼望神幫助我們對神有宗教情懷,並且在這種情懷中、勇敢而誠實的行動, 能被神看為是最好的基督徒。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