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最邪惡的兩個猶大王"
講員: 熊潤榮院長
4/15/2018

經文: (王下21章)

引言:從1900到今天,全世界195個國家中的國王,不到30歲的有44位.總統或最高領導人而不到30歲的有35位。 最近期的4個是:剛果共和國2001年,29歲;Bhutan國王2006年,26歲;北韓的KimJong-Un2011年,28歲San Marino 2017年,28歲。年紀小而統治國家不是問題, 最重要的是, 這個領袖的品格和野心是邪惡與否?  國家在他們的帶領下是國泰民安或是走向滅亡? 2016年 Bhutan 是南亞洲國家中每人收入第二高的,貪污最 少, 最和平的國家, 也是剛果共和國人權和社會發展統計的187國家中排名176,是很差的。San Marino 按人 口平均GDP來說 、是全世界最富裕的 ,失業率是全歐洲最低的, 國家沒有國債卻有盈餘。 至於北韓、按國際組織的報告,北韓是全球違反人權最厲害的國家。北韓百姓的生活是全世界最艱苦,最沒有自由的。

      瑪拿西作王55年, 是最長的猶大王. 比所羅門還長;所羅門作王40年。可是瑪拿西也是最邪惡的王:他 引誘百姓行惡 、就是他主動的帶領百姓犯罪,比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滅的列國更甚 。猶大王瑪拿西行這  些可憎的惡事比先前亞摩利人所行的更甚 , 使猶大人拜他的偶像 , 陷在罪裡 , 他所做的比外邦人更邪惡 。 他領導全國拜偶像、得罪神的程度勝過外邦人。 從 2-16節可以綜合5件事情:
      1,他破壞父親希西家所做的宗教改革。他重新建築希西家所毀壞的邱壇,破壞國家的宗教靈性令他們  違背耶和華。
      2,他效法已經滅亡的北國的異教行為 。又為巴力築壇, 作亞舍拉像 ,效法以色列王亞哈所行的 。他  把亞舍拉的雕刻的像 ,放在聖殿裡 。這就如在教堂內設立觀音、崇拜觀音一樣 ,很離譜。 瑪拿西的時代、北國已經不存在,只有外邦人住在那裡 。人都是效法強國 , 敬拜他們的偶像。但這個瑪拿西卻敬拜一個已經滅亡的國家的偶像。不過 , 巴力和亞舍拉原本是西頓人的神。可以看出 ,這些本來是西頓的神已經滲透其他國家的宗教, 被他們接受或有了新的名字, 搖身變為其他國家的偶像 。
      3,瑪拿西再加上敬拜事奉天上的萬象、星星、月亮、太陽等。在耶和華的聖殿中築壇 , 在兩院中間的空地為天上的萬象築壇。   差不多其他所有國家的偶像他都敬拜。 如同今天的一些人把所有的宗教混合起來 ,什 麼都拜, 都相信, 單單不相信純正的基督信仰。
      4,他使他的兒子經火 ,就是以獻祭的形式 ,讓他兒子活生生的燒死 。又觀兆、用法術、立交鬼的和行 巫術。奇怪的是, 除了亂拜偶像和行巫術, 難道瑪拿西就沒有其他的事情可做嗎?他有好好管理國家嗎?我們也奇怪、他的大臣們都沒有勸他嗎?就任由他把整個國家弄垮?
      5,他也濫殺無辜, 殺人無數 。流許多無辜人的血, 充滿了耶路撒冷.

      列出瑪拿西的的罪行後、作者沿用申命記的條款、提出譴責:有關聖殿的:神曾經說:這殿是立我的名在  耶路撒冷。耶和華曾對大衛和所羅門說:我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的耶路撒冷和這殿必立為我的名、直到永遠。以色列人若謹守遵行我一切所吩咐的和我僕人摩西弗哦所吩咐他們的一切律法 ,我就不再使他們挪移, 離開 我所賜給他們列祖之地。所以神要刑罰猶大國 ,挪移他們被人擄掠。

      之後,作者指出、神必棄掉所剩餘的子民 ,把他們交在仇敵手中,使他們成為一切仇敵擄掠之物 。原因 是他們自從列祖出埃及直到如今、常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惹動神的怒氣 。 總結的說 、瑪拿西的一生就是:凡 他所行的,都是神眼中看為惡的事,使猶大人陷在罪裡。

      最後,他過世了,葬在烏撒的園內 ,他兒子亞們也是葬在那裡。在列王記裡 ,大部分王的記載都是:他葬在大衛的城裡。「大衛的城」是很籠統的描寫 ,沒有點出城裡的那一個地區。但瑪拿西和亞捫是有這樣的記載比 較具體:葬在烏撒的園內。 為何要比較具體?這是作者寫作的一種表達。「烏撒」這個詞是一個人的名字。在撒下6:1-8,因為他輕慢神、用手緊緊扶住神的約櫃, 所以神向他發怒, 把他擊殺。 瑪拿西是最輕慢神的猶大王 , 他用自己的手緊緊的握著猶大國的宗教敬拜, 帶領百姓離開神,惹神發怒 。 故此 ,他埋葬的地方、還有他兒子埋葬的地方,都是帶著神審判他們的不敬虔的一種提醒 。

      瑪拿西作王55年過世, 他兒子亞們承繼他 。他登基的時候22歲, 是他父親45歲時生的, 所以很可能他 不是長子。 他與瑪拿西一樣 ,他很年輕就做了王 ,但他們的品格都不適合做王。他也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 的事與他父親瑪拿西所行的一樣。他作王只有2年就被臣僕在王宮裡殺了, 表示臣僕對他的不滿. 其餘的將領 也把背叛的領袖殺了,不讓他們管理國家 ,卻立了亞們的兒子, 約西亞接續作王。 按作者的描寫、約西亞是  猶大國最好的王。

結語:人生滿了奧秘 ,不是我們能完全明白的, 也不是我們能完全掌握的 。我們只能敬畏神, 盡我們的本分,靠著主的恩典來養育, 帶領孩子。 我們相信就是在國家最黑暗的時候或孩子們顯出最敗壞的時候 ,我們都有 份, 也有責任 。不過 ,藉着基督救贖的恩典和神的憐憫 ,神還是能夠帶來復興 、在國家被擄後帶來回歸 。  故此 ,我們不要失望、也不用埋怨 。我們要耐心的祈求、仰望神、並了解我們當盡的本分。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