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信靠與約"
講員: 熊潤榮院長
2/18/2018

經文: (王下19章)

引言:在中東的基督徒群體、面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壓迫時,他們依靠神全心祈禱、這會改變他們的命運嗎? 我們相信、神若願意,是會的。當我們的群體面對強大的壓力,快要被遷移,連根拔起的時候。我們的禱告能改  變群體的命運嗎?相信只要我們全心依賴神,是會的。因為神是天地的主、祂掌控一切。

      這一章的背景是從18章開始,希西家依靠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後的猶大諸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 因為他專心倚靠耶和華,總不離開,所以耶和華與他同在。他無論往何處去,盡都亨通。到底希西家是如何信靠 神呢?在他做王第4年,整個國際政治局面起了很大的變化:亞述興起成為霸國。那年,亞述王來圍困北國首都撒瑪利亞,幾年就攻陷,北國滅亡了,百姓被擄到亞述。10年後,希西家王第14年,新的亞述王西拿基立更強悍,更好戰;他帶領軍隊征伐整個中東地區。那年,就是14年,西拿基立已經攻陷了猶大的一切堅固城,猶大是岌岌可 危。希西家已經進貢亞述,但亞述王還是差派將軍拉伯沙基,率領大軍直接來到耶路撒冷,說誇大的話羞辱希西家 王和猶大百姓,要以高姿態迫使希西家王投降,把猶大雙手奉上給亞述王。

      十九章開始,希西家聽完大臣們回來傳話後、很是羞愧、心裡很難過、悲哀:他撕裂衣服、披上麻布。在這無助的時候,希西家去到耶和華的聖殿,同時差遣兩個大臣並祭司中的長老、吩咐他們都披上麻布,以表達國家面臨的嚴重危機,並以這裝束去見先知以賽亞。他們傳達希西家王的話:今日是急難、責罰、凌辱的日子。接著希西家形容說:就如婦人將要生產、卻沒有力量。在當代、產婦沒有力量生產,母親可能會過世、而嬰孩也會死在母親的肚子裏。本來孕婦生孩子是很高興的事情,但如果母親與孩子都過世,那是非常難過的事。在這個難過的時刻,希西家對以賽亞說:或者耶和華你的神聽見拉伯沙基的一切羞辱的話,就是他主人亞述王打發他來辱罵永生神的話,就必定發斥責,希西家這樣說、可能因為他知道以賽亞沒有聽見拉伯沙基的羞辱,所以好像他代表的神也沒有聽見。他告訴以賽亞,如果神聽見,他一定會斥責亞述王的。以賽亞啊、所以求你為我們這群剩餘的百姓、揚聲懇切禱告吧!以賽亞聽完這些傳話,他代表神把話傳給希西家,耶和華如此說:你聽見亞述王的僕人褻瀆我的話你 們不要懼怕,我必驚動他的心,他要聽見風聲,就回到他的本地,我必使他在那裡倒在刀下。這個從神來的安慰很清楚的:亞述王辱罵神、神會懲罰他,他會死。可能亞述王懷疑猶大國邀請古實出兵攻打亞述,所以他見到拉伯沙基後,就再差遣使者去見希西家,這次是送信去的,要繼續的恐嚇希西家,也要顯示自己的權勢。亞述王的使者先把信公開宣讀,然後才交給希西家。

      他要希西家不要依靠神、以為神能夠保護他們。亞述王列出他和之前的王所打敗的國家,共10個地區和 王。他誇口:這些國的神何曾拯救這些國呢?他們的王現在都在哪裡呢?都沒有了!希西家從使者手裡接過信來看完了,就再去到聖殿。這次他沒有差人去見以賽亞,他自己去神面前祈禱。在聖殿裡,希西家把亞述王的信在神面前展開之後禱告,他說:坐在-二基路伯上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阿、你是天下萬國的神,你曾創造天地,也是最有權柄的,求你側耳而聽,求你睜開眼睛看,要聽亞述王西拿基立打發使者辱罵永生神的話。面對亞述軍隊還在圍攻耶路撒冷城、國家快要滅亡的時候,希西家相信神是天下萬國的神,神是最有權柄的,這是跨越眼見的信心。他繼續說:耶和華阿、亞述王真的使列國和列國的土地變為荒涼,將列國的神像都扔在火裡,因為他們本來就不是神,是人手所造的,只是木頭石頭,所以被毀滅了。耶和華我們的神阿,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天下萬國都知道、唯獨你耶和華是神。希西家本可以派人去投靠埃及,如後來的西底家王,他在耶路撒冷被巴比倫圍攻時,差人去投靠埃及,被先知耶利米指出他沒有信靠神,但希西家沒有,他願意專一依靠神。神聽完希西家的禱告,就主動差遣以賽亞去見希西家王、告訴他神的信息.神安慰希西家:你求我攻擊亞述王,我聽見了,意思是神會應允你。先知繼續說:其實,亞述王只是神手中的工具而已。歷史舞台上的發展都是神從古時設定的。就是現在、神是在使用你使列國天翻地覆,你不知道嗎?你沒有聽聞嗎?是因為神很早就設定了。所以列國的居民都沒有力量反抗 你,他們就像青草很容易被拔出來,又像禾稼未長大就枯乾。這都是神的設定,是神在使用你。但你自由的走來走去、就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向神說話高傲、藐視神。現在神要用勾把你勾上,如人勾魚一樣;又如人把銅環放在動物口中,神要把你從你來的路牽回家去,也就是說神要把你打敗,因為你太驕傲了,不認識神在掌控你。最後神預告亞述王本人不能來到耶路撒冷動武、射箭、拿盾牌,建築攻城的土堆並要沿著原來的路回去。神為自己的緣故、也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拯救耶路撒冷城。意思是神看見希西家信靠祂,神為著祂自己的緣故,祂是可靠的神,所以要保護耶路撒冷,要使祂的名字在希西家眼中證明是真實可靠的。神也提出祂與大衛立約的事情,神應許過大衛、祂的慈愛不會離開他的後裔,神要堅定猶大國。不錯,來到希西家的年代,神興起了亞述國來改變整個中東的政治局面,但因著大衛的約,神再一次的眷顧,使猶大國不致被亞述摧滅,延續了猶大國的日子。神如何保護拯救耶路撒冷的人:當夜、神的使者在耶路撒冷城外、亞述營中擊殺了18萬5千士兵。清早有人起來看見都是屍體,亞述王只好拔營回國。回國後、有一天,他在神廟中被他兩個兒子暗殺了,另一個兒子接續他作王。神借助以賽亞先知讓希西家的預言實踐。

結語:許多時候,神的沉默會使驕傲的、有權力的人如總統、宗教領袖、和政治領袖等以為他們是在萬人之上,可以隨意控制世界或其他群體的命運。其實他們不明白,他們只不過是神的工具而已,神在使用他們來成就神對世界歷史發展的計劃。當這些政治或宗教領袖們做完了他們的工作以後 ,  是神來做最後的決定 .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