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北國滅亡的評論"
講員: 熊潤榮院長
12/3/2017

經文: (王下17章)

引言:北國最後的一個王何細亞在撒瑪利亞登基、做王9年。他也是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只是不像以前的以色列王那麼厲害。不過他的好轉不能改變國家的命運。他做王期間、亞述王撒縵以色,來攻擊以色列,何細亞就臣服亞述、向亞述進貢。可是後來他投靠埃及,以為埃及可以保護他,就不照往年的向亞述進貢。當亞述王發現原來他投靠埃及,就舉兵攻打以色列、這次的攻打是全面的。亞述上來攻擊以色列全地,最後來到撒瑪利亞圍困三年,終於攻陷了這首都,並把何細亞抓住,帶回亞述下在監牢中。亞述軍隊把以色列人擄走,帶到亞述國的哈博河邊,更遠的瑪代人的城市,以色列國就全面毀滅了。

(一)北國以色列滅亡是因為以色列人得罪那領他們出埃及地、脫離埃及王法老的耶和華─他們的神,去敬拜別神。人會彼此得罪,世人都會得罪神。但是作者的意思是:以色列人得罪耶和華是不應該的,是不可以饒恕的,因為耶和華是那位用大能領他們出埃及、脫離埃及王法老的神。因著這點,以色列人是屬於耶和華的,耶和華是他們的 主。他們要以神為唯一的神,但他們卻去敬拜其他的神,難怪神刑罰他們。

(二)他們不聽從神藉著眾多先知對他們的教訓和勸告,竟硬著頸項,不信服耶和華,效法周圍的外邦人信奉偶像。 

(三)自耶羅波安作王開始,以色列人就敬拜金牛犢,就是放在伯特利和但的兩個金牛犢。以色列人犯耶羅波安所犯的一切罪,總不離開。他們又敬拜天上的萬象,事奉巴力。他們敬拜巴力是因為亞哈娶了西頓的公主耶洗別。可是,耶戶作王後,他就剿滅以色列人的巴力崇拜。

    因著這三件罪惡,作者指出以色列人令到神大大發怒,所以神把他們交給搶奪他們的人手中,把他們趕走、離開神,只剩下猶大一個支派。作者描寫神是忿怒的、不饒恕罪惡的。所以令以色列人被亞述人擄掠,作為刑罰;這是按著申命記律法的要求。就這樣,他們從本地被擄到亞述直到今日。這「直到今日」是哪個時候?應該是寫作的時候。那時整個以色列民族、包括猶大人已經被擄。總括地說,作者評論的語句是重複的,他評論的口吻是冷酷無情的、沒有憐憫和同情,甚至有官僚的味道。如果我們認為那就是神對以色列人的唯一態度,那麼我們就看錯了。以色列北國滅亡被擄,但是對那些仍然住在以色列的人的信仰並沒有改變。亞述王從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和西法瓦音遷移人來,安置在撒瑪利亞的城邑,代替以色列人;這些民族就來到撒瑪利亞住在其中。這些人並不是以色列人,他們住在那裡的時候,不懂得敬畏耶和華,所以耶和華叫獅子進入他們中間咬死了一些人。其實獅子咬死人是常發生的,但當時他們歸咎是不懂得敬畏耶和華而使他們非常的恐懼。後來這些事傳到亞述王那裡,亞述王也是不認識耶和華,他以為耶和華是地方的神,所以他就吩咐從所擄來的祭司中打發一個回去,使他住在那裡,將「那地之神」的規矩指教那些百姓。

    後來有一個從撒瑪利亞擄到亞述的祭司回去,住在伯特利,指教他們怎樣敬畏耶和華,可是伯特利以前就是拜金牛犢的城市,一個撒瑪利亞的祭司又如何懂得敬畏耶和華?所以結果他們都沒有敬畏耶和華「各族的人在所住的城裡各為自己製造神像,安置在撒瑪利亞人所造的邱壇殿中。」巴比倫人造疏割比訥像;古他人造匿甲像;  哈馬人造亞示瑪像;亞瓦人造匿哈和他珥他像;西法瓦音人用火焚燒兒女,獻給西法瓦音的神,亞得米勒和亞拿米勒作者的結論是:他們懼怕耶和華,也從他們中間立邱壇的祭司,為他們在有邱壇的殿中獻祭。他們又懼怕耶和華又事奉自己的神,從何邦遷移,就隨何邦的風俗。作者的意思是:這些人有的是不符合律法的混合信仰。

     其實,神不是單單批判北國百姓的失敗,神是把他們交在亞述人手上.但神也差遣先知安慰他們:神會為他們開路,帶領他們回歸國土。但在以色列人被擄到亞述後約100年、耶利米面對空曠的北國宣布神恩惠的預言,以色列人要回歸!那時猶大國還沒有滅亡。耶利米宣布:耶和華向遠方以色列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以色列的民哪,我要再建立你:你必再以擊鼓為美與歡樂的人一同跳舞而來;又必在撒瑪利亞的山上栽種葡萄園,栽種的人要享用所結的果子。日子必到,以法蓮山上守望的人必呼叫說:來吧!我們可以上錫安,到耶和華─我們的神那裡去。

     那是一副美麗的圖畫:因著神的愛,神給北國以色列百姓第二次的機會。撒瑪利亞是北國的首都,神安慰以色列的百姓:在未來的日子,就在被亞述人摧毀的撒瑪利亞山上,青翠的葡萄園會栽種起來,而且栽種的農夫會享用那些葡萄和葡萄酒。而在以法連山上、節期快到的時候、在城樓上守望的人喊叫:你們來吧,我們可以上錫安,到耶和華我們的神那裡!自所羅門過世後、以色列分裂為南北兩國,北國的人就不能去耶路撒冷朝見神,沒有機會看見所羅門所建造的宏偉漂亮的聖殿,沒有機會在節期的時候在聖殿聚集、聽祭司誦讀律法、利未人用樂器來唱詩讚美神。他們只有簡陋的金牛犢,簡陋的殿宇,不正統的祭司。但現在他們可以有正統的敬拜,身處真正版本的耶和華崇拜的各種禮儀中,對他們而言,這是一個興奮、喜樂的事情。

     耶利米繼續的宣布: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他們從北方領來,從地極招聚;同著他們來的有瞎子、瘸子、孕婦產婦;他們必回到這裡來,他們要哭泣而來,我要照他們懇求的引導他們,使他們在河水旁走正直的路,在其上不致絆跌;因為我是以色列的父,以法蓮是我的長子。

結語:神的愛浩大,大過祂子民的失敗,大過他們選擇的混合信仰。在以色列人被擄一個世紀後,當他們都以為在沒有任何希望的時候,神差遣先知耶利米說出優美、豐富的預言,帶給以色列人盼望,也帶給21世紀的信徒盼望。今天信徒難免會有失敗,不錯,神會有批判的評論,但也會呼喚我們參與回歸的慈愛恩言.我們要兩者都聽,才知道神要做的不只是評論,神更要做的是:把祂的子民帶回到祂為他們預備的迦南美地!神滿有憐憫,祂的慈愛永遠長存!我們要感謝讚美神!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