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北國的末期"
講員: 熊潤榮院長
10/15/2017

經文: (王下15章)


引言:這章經文記載5個以色列王、2個猶大王。表示以色列國動盪不安,君王連連更換。的確這章記載不少政治暗殺,這樣的國家如何可以強大呢? 的確在第十七章、以色列國就滅亡了。

     猶大國也不見得多好。之前連續3個王是被謀殺的:約蘭王被耶戶所 殺、約哈斯被臣僕 , 約撒加和約薩拔所殺、亞瑪謝被叛黨在拉吉所殺。這章記載接續的猶大王、烏西雅卻得了麻風病、要離開人群 . 在當代差不 多已被宣判死亡。耶羅波安27年,烏西雅、又名亞撒利雅年16歲登基、在耶路撒冷作王52年。 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父親亞瑪謝 一切所做的,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邱壇燒香。就是說他也不是 完全的遵行摩西的律法,那為何他還是作王最長呢? 不過,烏西雅不是真的 52年都坐在寶座上作王 , 因為神降災給烏西雅,使他長大麻風病直到 死的日子。列王記的作者沒有指出為何神要降災給他,是歷代誌的作者後來 補充:因著他的成就、烏西雅心裡驕傲、要在祭壇燒香。雖被祭司勸阻他還 是堅持要燒香。就在他燒香的時候,神降災給他使他長了大痲瘋。 他長了大痲瘋後,就不能夠再坐在王位上治理國事。因此他是住在王宮內別的地方直到他 68歲年紀老邁而死 ,整段時間是他的兒子約坦代理他管理朝政。
約坦與他父親一樣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父親烏西雅一切所做的 , 只是邱壇還是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邱壇燒香 ,但是他修理聖殿的上門。在那些日子,神使亞蘭王,利汛和北國以色列王 , 比加去攻擊南國猶大。
 
     當烏西雅38年,還沒有患大痲瘋,耶羅波安的兒子撒迦利亞登基、做以色列王 , 他只做了6個月,因為他 的臣子沙龍背叛他,在公開的場合、 在百姓眼前暗殺了他,奪了王位。昔日沙龍要殺撒加利亞、他和一些百姓也是對撒迦利亞很不滿意。當沙龍公開暗殺撒迦利亞時,百姓都感到震撼。 不過,作者在這血腥震撼的暗殺中,指出這是應驗神早期給耶戶的應許: 耶戶的後裔可以坐在以色列的國位直到4代。就是耶戶以後,有約哈斯、約阿施耶羅波按、撒迦利亞4代,共62年。

     沙龍暗殺了撒迦利亞,但他作王只一個月就被以色列軍隊的將軍米拿現殺了。 米拿現是一個兇殘的人, 他反叛的時候,因為提斐薩的 城沒有給他開城,他從得撒攻打提斐薩和城的周圍,下令把城裡一切的人都殺掉,男女老幼,連孕婦都剖開他們的肚子,非常兇殘 ,其原因是要驚嚇其他城市的人都服從他。

     米拿現用暴力取得權柄後,作以色列王10年,神沒有攔阻他. 不過,米拿現做王期間、亞述王普勒攻擊   以色列國。亞述能夠來攻擊 以色列,他的軍隊需要通過亞蘭的國土 ,表示亞蘭已經不能攔阻亞述了。 米拿現 知道不敵亞述國強大的軍力,他轉而進貢1000他連得銀子,請普勒堅定他的國位, 即是說他願意臣服亞述。   接著米拿現要求國家內有錢的人分擔進貢的銀子,每人付50舍客勒,共6萬人。之後、米拿現指派他兒子比加轄 接續他做王。比加轄做王只2年,他的將軍比加背叛,帶領約旦河東基列的50個親信來到撒瑪利亞王宮的城樓  殺了比加轄, 亞珥歌伯和亞利耶。

     比加是一個將軍,他自己做王有20年。根據考古的計算,很可能當 米拿現在撒瑪利亞開始做王的時候,  比加就在約旦河東、基列的地方也自己做王與米拿現的權柄相對。他做王20年是從那時候開始計算的。 他真正單獨做王大概只有9年。 在這9年間、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來攻擊以色列,攻陷了許多的土地:以雲、亞伯伯瑪迦、亞挪、基低斯、夏瑣、基列、加利利和拿弗他利等、把這些地方的以色列人都擄掠到亞述去。以色列國幾乎都消滅了。亞述能夠攻陷以色列的北部和東部,表示亞蘭也已經被亞述 壓制。亞述是新興起的中東霸國。 可是, 就在國家岌岌可危的情況下,以色列人並沒有團結起來。 何細亞竟然反叛、把比加殺了、自己做王。 何細亞是最後 的一個以色列王 ,他做王期間、以色列國就被亞述攻陷、正式滅亡了。

結語:政治是很現實的, 以色列與亞蘭聯盟一起攻打猶大,要使猶大屈服、聯手反抗亞述。 亞蘭一直是以色列 的仇敵、但面對更大的敵人、為求自保,敵人可以成為朋友。 為了政治的好處和生存的機會,任何的手段都會使用。 就如美國的大選中,競選人都會使用所有的手段,包括撒謊和誇大。他們的 目標就是要贏。 我們要小心,不要被利用。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希伯來書 (32)13:10-25 (3/14/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