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南北國內戰"
講員: 熊潤榮院長
9/17/2017

經文: (王下14章)

引言:以色列王約阿施第二年,猶大國的亞瑪謝登基做王。他行神看為正的事,敬拜耶和華,但不如祖先大衛,乃像他父親約阿施一樣。「不如大衛,卻像另一個人」的描寫、是很少在列王記出現的。他父親約阿施是如何做王  的?12:2-3指出,他也是行神看為正的事,但卻沒有廢除邱壇、百姓還在那裡燒香與這章4節是同樣的。可能是這個原因,作者描寫亞瑪謝像他父親。不過,約阿施在亞蘭國入侵的時候、把聖殿的金銀都進貢給亞蘭,後來他被臣僕殺死。所以約阿施的統治和命運,在列王記的神學角度來看,是有欠缺的。現在作者描寫,亞瑪謝是敬拜神但有欠缺是帶有同樣的含義.
 作者先記載亞瑪謝的好行為:他的國堅定後,就把殺他父親的臣僕殺了,卻沒有殺死兇手的兒子,沒有抄家;那是照摩西律法書上神所吩咐的:不可因子殺父,也不可因父殺子;各人要為本身的罪而死。他是遵守律法的,而且他有軍事的得勝:他在鹽谷殺了以東人一萬,又攻取了以東人的主要城市西拉。如果作者停在這裡,我們就看不出亞瑪謝如何不像大衛,只像他父親約阿施,因為他看來是滿好、是很成功的。
       就在亞瑪謝得勝以東後,他差遣使者去見以色列王說:你來,我們兩人相見於戰場。原文是 meet me face to face,是一種較量實力的挑釁,因為以色列國也知道他剛打贏了以東。可是,亞瑪謝的挑釁是不自量力的,因為此時以色列的國勢正在高漲,而且講到人口和土地,以色列都比猶大國多。所以,以色列王約阿施用一個比喻回答說:黎巴嫩的蒺藜差遣使者去見黎巴嫩的香柏樹說:將你的女兒給我兒子為妻。後來黎巴嫩有一個野獸經過把蒺藜踐踏了。意思是說,你打敗了以東人就心高氣傲,你以此為榮耀,在家裏安居就罷了,為何要惹禍,使自己和猶大國一同敗亡呢?
         在這個比喻裡,黎巴嫩的蒺藜是猶大,它不知道自己的身份、竟然找人去見黎巴嫩的香柏樹(以色列),提出無理的要求,要娶走高貴的香柏樹的女兒給自己的兒子為妻。這不是說他們要結親,乃是猶大強迫以色列把國家的命運交出來。在古代、公主所生的兒子是有機會承受王位的。得到公主,就是掌握國家的未來。香柏樹當然不會遷就、蒺藜算得什麼?後來,有野獸經過;這野獸也是以色列,他用暴力把蒺藜踐踏。約阿施接著說、你不要驕傲,打贏以東就應該知足,你不知好歹挑釁以色列,只會引來禍患。
       多年前,在所羅門死後、他的兒子、南國的羅波安本來也打算出兵攻打北國以色列,但動員軍隊後,有先知攔阻他,他就聽從,沒有攻打北國。此後,南北兩國是一直和好的,沒有內戰。但現在亞瑪謝心高氣傲、無故 挑釁以色列是很魯莽的。可是,一個驕傲的人是很難領受勤勉謙虛下台的。亞瑪謝不肯聽北國約阿施的提醒,還是要打仗。不過內戰真的要開始,兩國的軍隊並不是在國家的邊界那裡擺陣,乃是以色列軍輕易而直接的進入猶大的國土伯示麥與亞瑪謝開戰。伯示麥在耶路撒冷以西20英里。這表示猶大國的軍力和反應並不及以色列國的 軍隊強。果然,猶大國打輸了。作者沒有記載戰爭的許多細節,只寫下最後的戰果:亞瑪謝被以色列軍隊擒住了。猶大軍隊無力保護他們的國王,被以色列軍隊瓦解了。以色列軍隊乘勝追擊來到耶路撒冷、拆毀耶路撒冷的城  牆、擄掠聖殿和王宮所有的金銀財寶、人質帶到撒瑪利亞。這對猶大國來說,是一個極大的恥辱:國家竟然被同民族的北國擄掠。可以想像此時猶大國的許多人都會對亞瑪謝的魯莽和統治非常的不滿。難怪後來首都耶路撒冷有人密謀背叛亞瑪謝使他逃到拉吉。但叛黨打發人追到拉吉將他殺了;將他的屍首帶回耶路撒冷埋葬。之後百姓擁立他的兒子亞撒利雅、又名烏西雅登基。所以亞瑪謝的命運與他父親約阿施是相同的,都是被臣僕殺死。亞瑪謝把殺他父親的兇手處死,但他兒子烏西雅登基後,卻沒有追究殺他父親的叛黨。這表示可能烏西雅與叛黨是認識的,也可能同意他們背叛的計劃。原因就是他的魯莽,令猶大國打敗蒙受羞辱。
         在亞瑪謝被以色列國擒拿後,似乎作者刻意不交代亞瑪謝的命運,如:他是被帶去北國、還是被釋放回猶大?還有,接著猶大國是在以色列的權勢下被統治嗎?不過,作者寫下一個特別的鋪排,就是15-17節。特別是因為1-14節是關乎亞瑪謝的事情,但15-16節卻是打敗亞瑪謝的北國的王約阿施的作王方程式。其實這兩節是重複十三章12-13節的。之後又回到亞瑪謝:他其餘的事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18)。這樣的把南北國兩個王的作王方程式混在一起在這裡出現。似乎是表示猶大國在以色列國的權勢下。根據17節:以色列王約阿施死後、猶大王亞瑪謝又活了十五年。注意、是「活」了15年,不是「作王」15年,而且是約阿施死後。                         十五章2節:亞瑪謝的兒子亞撒利雅(烏西雅)16歲作王、共52年。整個情況似乎是這樣:亞瑪謝在戰場上被北國擒拿後,他很可能是被帶往以色列、換言之,猶大國是要臣服以色列的。這時、猶大百姓擁立烏西雅作王與亞瑪謝一同攝政。約阿施過世後,亞瑪謝不久也被釋放回到耶路撒冷,並活了15年,直到耶路撒冷的人密謀背叛,把他殺了。
        25節: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做以色列王後,就收回以色列邊界之地、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海。這是神的安排,因為那是神借助先知約拿所說的。神為何要復興以色列這個沒有離開拜金牛犢的民族?那是因為神看見以色列人甚是艱苦,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沒有了,也無人幫助他們。神並沒有說要將以色列人的名從天下塗抹,乃是要藉著耶羅波安拯救他們。這是指他們被擄而言,可是這與當時的以色列國的情況並不對應,因為耶羅波安的國力是滿強大的,他收復了邊界的土地,以色列沒有被擄的跡象。這裡作者是要指出神對以色列的恩典,因為 耶羅波安過世後,以色列國會一直往下,最後被擄。

結語:許多時候,神給我們的恩典和憐憫是超過我們的信心和行為。神是按著祂憐憫的心和管理世界的奧秘計劃 把許多的恩典賜給我們,是我們不配的。因此,當我們領受神豐富恩典的時候,讓我們明白:一切都是恩典,並不是我們做得好或是本身有什麽好的地方,我們要感謝神。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希伯來書 (32)13:10-25 (3/14/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