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聖殿 , 祭司與金錢"
講員: 熊潤榮院長
7/16/2017

經文: (王下12章)


引言:從古至今,不少做國家領導階層的,都會利用他們的地位來獲得財富或隨便花費公家的金錢。公開報導的例子有:巴西的女總統羅塞夫,接任她的男總統,泰梅爾;南韓的女總統,朴槿惠涉及收賄7700萬美元;美國的川普總統與其他國家政客見面的宴會指定在他屬下的酒店舉行,宴會上使用他公司出產的物品等;俄國的總統,普京和他的孩子們都在法國有私人的豪華別墅。古代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做祭司的,也是借着他們的地位獲得金錢。

約阿施7歲就開始做王,在耶路撒冷做王40年。在舊約時代,一般的想法是:做王越久的,都是蒙神的眷顧和保守,就如神所喜愛的所羅門,他做王40年。如果單看做王的年日,約阿施好像也是蒙神所愛的。可是,他最後是被臣僕在他的王宫内所殺。也就是表示有滿多的百姓和臣僕並不喜歡他的统治。
 
在大祭司耶何耶大教導他的日子,約阿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確的事。而當約阿施長大後,不再受大祭司的教導時,他遵守神律法的表現就不如從前了。 在他的年代,邱壇都沒有移走,百姓繼續在各地的邱壇獻祭和燒香。約阿施和大祭司耶何耶大並沒有進行任何的宗教改革。在他擁護約阿施做王的時候,耶何耶大是殺了從西頓來的亞他利雅太后,也除掉了在耶路撒冷的巴力廟。當他把約阿施放在王位上後,他就沒有再花精力在宗教改革上。那麼耶何耶大的心和精力放在那裡去了呢?
 
約阿施7歲就開始做王。請問7歲的男孩如何能夠治理國家?明顯的,是背後支撐他做王的大祭司,耶何耶大執掌實際的權柄。究竟他在那一年才真正掌權呢?經文沒有指明。他做王40年,估計可能到他25~30歲,約阿施才有能力和自信心自己做決定,不受大祭司的控制。第3節就是描寫那個時候,約阿施以他王的身份做了決定的一件事。他看到聖殿有損壞的地方,他有意維修聖殿,這是一件美事。從所羅門建好聖殿到約阿施這個時候,大概經過了150年。可以想像,經過一個半世紀的風雨、日曬雨淋,聖殿是有不少的風化和損壞。
 
按列王記的記載,約阿施是第一個王提出要維修聖殿的。這本來是一個好的提議,不過,事情的發展卻是灰暗的,令人感到難過。他以王的身份向管理聖殿的祭司們提出一個籌募經費的辦法:把百姓帶到聖殿獻給神的金錢奉獻的三種禮物-是:人頭稅、還願的金錢奉獻、自願奉獻給神的錢,把這三種的收入收集起來,約阿施沒有提到其他百姓獻給神的祭物和禮物,因為按著律法的規定,那些是給祭司的,是祭司們靠以維持生活的收入的來源。約阿施單提到這三種金錢的奉獻。然後,每個祭司都從管錢的人拿錢,維修祭司們發現的大小的損壞,把整個聖殿修好。這本是一個很好的辦法,祭司們最清楚聖殿損壞的地方,因為他們每天分頭在聖殿裡工作,進進出出。他們在圍繞聖殿的三層高的旁屋裏有辦事處,也知道庫房在那裡。

可是,事情的發展是灰暗的。到了約阿施23年,那年他30歲,祭司仍沒有修理聖殿。大祭司耶何耶大作為領袖,究竟他如何管理祭司們?所以約阿施不滿意,他召了大祭司和眾祭司來到面前,責問他們:「你們怎麼不修理聖殿的破壞之處呢?從今以後,你們不要從管錢的人再拿銀子,要將所收的交出來修理聖殿.約阿施的意思是要求祭司們把過去拿的錢交出來,用來修理聖殿。這是合理的,那些錢是獻給神的,不是給祭司的。可是,眾祭司連同大祭司的回答是:他們不再收百姓的銀子,但也不修理聖殿破壞的地方)。問題是,過去幾年他們拿到的錢去到那裡?他們沒有交代;還是他們不能交代?就是說,他們把錢都用光了,交不出來了。他們是把公家的錢,即百姓的金錢奉獻,放在自己口袋裡了。令人難過的是,所有的祭司都參與了,所以只好跟王談判條件:他們答應不再拿錢,但也不修理聖殿破壞的地方。這個「不修理」的意思是他們是祭司,有他們的宗教的工作,不應該修理聖殿;他們也沒有這種知識和技巧,故不能修理;但更可能的是,因為他們沒法把錢拿回來。

這個時候,約阿施王是應該追究祭司們的,因為過去幾年百姓奉獻的金錢都進了他們私自的口袋了!而聖殿還是破舊的,沒有修理!不過,每個祭司都拿了錢,難道把所有祭司們都下在監牢裡嗎?祭司也不是有錢的人,那有錢還啊!約阿施也沒法追查究竟祭司們總共拿了多少。當時在場的祭司應該感到很羞愧!他們失信於王、失信於百姓,也失信於神。

於是,大祭司提出的一個補救辦法:他取了一個木櫃,在蓋上轉了一個洞。把木櫃放在祭壇的旁邊,在聖殿的右 邊,就是百姓進聖殿的那邊,讓百姓都能看到。輪班守門的祭司把百姓奉獻的所有銀子都投在木櫃裏。當木櫃差不多滿了,祭司會叫王的書記和大祭司來把錢倒出來,點數後,放在袋子裡封起來。因為王的書記,記錄錢的數  額,所以不能有人再隨便拿走。

結語:聖經提醒我們:「貪愛銀子的,不因有銀子滿足;貪愛財富的,也不因得利知足,這也是虛空。」(傳五:10)。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願神保守我們,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不求家道豐富,不做一個虛空的人!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