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南國猶大的耶洗別"
講員: 熊潤榮院長
6/18/2017

經文: (王下 11 章)


引言:耶洗別是北國的王后,是亞哈王的妻子。她把巴力的崇拜從西頓帶來北國。因著約沙法王要與北國拉攏關係,所以與北國的亞哈王建立婚盟,要兒子亞蘭娶耶洗別的女兒亞他利雅。當亞他利雅嫁到南國,除了與約蘭生下王子亞哈謝,她也把巴力的崇拜帶來,似乎南國的約蘭王沒有拒絕巴力的崇拜在國中建立,因為那是王后的宗教信仰。也可能約蘭本身沒有離開耶和華的崇拜,所以他與王后的婚姻帶來了嚴重的危機。
 當耶戶在北國屠殺亞哈家的時候,他也殺了南國的亞哈謝王,因為那時他去了北國探訪約蘭王。耶戶也殺了亞哈謝王的42個親戚。當消息傳到南國的王宮,亞哈謝的母親亞他利雅,也就是王太后、竟然在宮廷發動流血政變,把王室內可以承繼王位的男生都殺了之後,自己掌控一切權柄,如中國的武則天。亞他利雅的流血舉動,就如他母親耶洗別屠殺北國耶和華的先知一樣。亞他利雅屠殺猶大王室的舉動、有一個嚴重的負面意義,她直接威脅了神對大衛家的應許、就是大衛的後裔必會有人做王。如果亞他利雅成功了,大衛的約就不能應驗了。就在這危險的時候,亞哈謝的妹妹約示巴,她勇敢的違抗母親,把哥哥一歲的兒子約阿施從王宮中偷出來,把他和乳母藏在臥房裡,避過亞他利雅的屠殺,之後把約阿施再藏在聖殿裡。根據歷代志的描寫,約示巴原來是大祭司耶何耶大的妻子,她似乎是願意站在丈夫和耶和華崇拜的那一邊,反抗她的母親和巴力的宗教。
        約阿施的母親西比亞是別是巴人,也就是說,約蘭王除了娶北國的亞他利雅,也娶了本國的西比亞。由此推論,很可能,約示巴是約蘭王的這個妻子生的,不是亞他利雅生的。換言之,約示巴是亞哈謝同父異母的妹妹,亞他利雅是她的後母。但因為約示巴勇敢的反抗,猶大王室才可以延續下去,大衛之約才得以保存。也可以說,神在暗中預備了約示巴來保存大衛之約。不過,約示巴還是需要做一個決定,違抗她的母后。許多時候需要有人勇敢的站起來,神的計劃和應許才可以繼續的進展。
        約阿施在聖殿生活了6年。這六年裡,亞他利雅做了王太后,統治猶大國。作者沒有記載她那年開始做王,也沒有結尾他其餘的事情記載在諸王記內,這是表示她的做王是非法的。猶大國有不好的王做王,只要他是合法的,也會有記載的,所以,對列王記的作者而言,亞她利雅沒有真正的做過王統治過猶大國。
        第七年,大祭司耶何耶大決定發動政變。他可能已經計劃了好幾年了。他聯絡了王的近身護衛迦利人,這些人應該是從大衛時代的基利提人延續而來的。在猶太人的聖經裡,這迦利人是讀成基利提人的。不但如此,他也聯絡了守護聖殿的士兵,應該主要是由利未人組成的。這些士兵分為3班,輪流當值守護聖殿。耶何耶大找來百夫長與他們立約,要推倒拜巴力的亞他利雅王太后。可能過去67年軍長們都不太滿意過去國家的宗教,現在他們都願意與大祭司聯盟並且在聖殿裡起誓,效忠約阿施王。就在選定起義的一天,他們值班的分為3隊,一隊守護王宮、一隊看守蘇珥門,最後一隊對看守護衛兵院的後門,這三隊人是把守王宮,不准人隨便出入。另外的2班,就是不用值班的,他們都放棄假期來站在聖殿的周圍,保護那年齡只有七歲的約阿施王,免得亞他利雅王太后動用效忠的軍隊反攻他們傷害約阿施王,凡擅自闖進來的,要當場治死。無論王去哪裡他們都要追隨他四圍保護王。
        祭司將收藏在聖殿裡幾百年的大衛王年代的槍和盾牌,交給百夫長。軍隊手中各拿兵器在壇和聖殿那裡,從右邊直到左邊站在王子的四圍。大祭司把大衛王年代的槍和盾牌給百夫長,那是一種權力和合法性的象徵,表示這個反叛是合法的,是有著大衛的承繼。在舊約聖經裡槍代表統治權,弓代表力量、統治。這個承繼也表示大祭司與軍人聯盟效忠大衛的王室,一起推翻那崇拜巴力的南國的耶洗別、亞他利雅。
        當整個場地都佈置好了,大祭司領那只有7歲的王子從聖殿裡出來,站在聖殿門前的柱子旁邊。那兩根柱子是所羅門年代建築的,稱為雅斤和波阿斯。祭司把冠冕戴在約阿施頭上,將律法書交給他,膏他做王。在場的人就拍掌、歡呼:願王萬歲!他們的歡呼聲驚動了普遍王宮的王太后。她聽到聲音,就趕快去聖殿看個究竟。去到的時候她看到有一個小孩子戴著冠冕,站在聖殿門口的柱子旁,周圍都站滿了軍隊,有人在吹號,在場的百姓也都歡呼。亞他利雅立刻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她撕裂衣服,喊叫說:造反了,造反了。大祭司吩咐百夫長:將她趕出去,凡跟隨她的,都用刀殺了。但不要在聖殿裡殺她。軍隊就閃避王太后,卻在聖殿去王宮的路上把王太后殺了。
        王太后死了,但革命還沒有完成。大祭司使王與民眾與耶和華立約,做耶和華的百姓,遵守神的律法。此外,又使王與百姓立約、以耶和華敬拜為他們的信仰。立約後,百姓去到附近的巴力廟、把廟拆毀,把壇和巴力神像打碎,又殺了巴力的祭司瑪坦。之後,他們準備把約阿施王從聖殿帶去王宮,正式做王,不再住在聖殿裡。大祭司先派人看守聖殿,穩定後方。之後率領所有軍隊、迦利人與其他的護衛兵並在場的百姓,擁護著約阿施王,從聖殿出來,經過護衛兵的門,進入王宮,約阿施就登基做王。
        作者寫下:國民都歡喜、整個耶路撒冷城都安靜,因為亞他利雅死了。似乎表明、亞他利雅在位的時候,耶路撒冷城不能安靜,王太后把城弄到很嘈吵,可能是因為巴力的崇拜,令到百姓生活不安寧。現在王太后死了,巴力的崇拜也除掉了,整個耶路撒冷城和其中的百姓都可以恢復安靜了,這安靜是帶有平安、安寧的意思。

結語:每個時代,神都需要勇敢平凡的人。神曾經應許大衛,給他長久的王朝。這應許因著亞他利雅屠殺王室、奪權的野心受到直接的威脅。但有一個約示巴、默默地站起來,保護了一個男嬰,脫離劊子手的刀,使神對大衛的應許可以繼續。這個行動與另一個大衛的子孫被保護很類似:就是昔日、希律王要把伯利恆所有兩歲以下的男嬰都殺掉。但約瑟夜間帶著瑪利亞和耶穌逃往埃及,保存了耶穌的生命,讓神的救贖計劃得以繼續。許多時候,神需要你和我這樣的平凡人、勇敢的站起來,違抗那不合理的權柄的命令,神的計劃和應許才可以繼續的進展。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