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以利莎膏亞蘭王哈薛"
講員: 熊潤榮院長
3/5/2017

經文: (王下8章)

引言:前一章,按著以利沙的預言,撒瑪利亞城的飢荒解救了。第八章承接指出以色列的飢荒已過去了。事情要回到以前的經文:在第四章,以利沙拯救了書念婦人的兒子,從死裡復活。這一章作者補充,那神蹟過去後,以利沙對書念婦人說:你和你的全家要起身往你可住的地方去,因為神命飢荒降在這地7年。7年是漫長的日子,以利沙要繼續保護這書念婦人和她的兒子,所以提議她們離開以色列這飢荒之地。

     那婦人當然聽從以利沙,所以她就放下家園,往西去到沿海平原的非利士人那裡住了7年。沿海平原是適合農耕的地方,飢荒的情況不會嚴重。7年後,以色列的飢荒過去了,她帶同家人從非利士回到了以色列,卻發現她的房屋和田地都被人佔有了.雖然她聽從了先知的提議,免受飢荒,但卻失去了她的家園。於是她就帶同兒子去向王哀求,要得回她的家園。剛好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正在王宮裏,王要求他把以利沙做過的神蹟都說給他聽。當然最厲害的神蹟就是叫死人復活,也就是以利沙使那書念婦人的小孩復活。

     就在此時,僕人傳信說,書念的婦人求見,要討回她的房屋和田地。基哈西說:我主我王,這就是以利沙所救活的那婦人和她的兒子。王親眼看見這兩個活生生的見證人心裏很興奮,就問那婦人,是真的嗎?她就把事情的起因告訴王,也告訴王以利沙提議她去其他地方住,以避過7年的飢荒。王就派僕人陪這婦人去收回她的家園,吩咐說:凡屬於這婦人的都還給她。不單如此,王慷慨的說,要從她離開本地直到今日她田地的出產也都要還給她。飢荒之年的出產不會很多,但也算是一個意想不到的禮物。因著以利沙過去的服侍,這婦人繼續得到神的恩惠。

     以利沙公開的服事來到尾聲,因為他的服事要轉去另一個方向。他要完成神給他師傅以利亞的使命。以利沙離開以色列來到亞蘭國的首都大馬色,先知能夠去到亞蘭的大馬色,表明那時兩個國家是有互通貿易的。當時亞蘭王便哈達正患病,他知道以利沙來了,就吩咐他的將軍哈薛,帶禮物去見先知,託他求問耶和華神:他的病是否能好?哈薛帶了許多的禮物,多到要用40個駱駝承載!他去到以利沙那裡,站在他的面前說:你的兒子亞蘭王便哈達打發我來見你,問你:我這病能痊癒嗎?以利沙對哈薛說:你回去告訴他:{這病必能好};但耶和華指示我,他必定要死。接著以利沙控制不住自己就哭了。哈薛覺得奇怪問:我主為何哭?以利沙說:因為我知道你必苦害以色列人,用火焚燒他們的城,用刀殺他們的男丁,摔死他們的嬰孩,剖開他們的孕婦。以利沙是一個滿有感情和憐憫的人,事情還沒有發生,但他已感受到,所以難過哭了。盼望我們也像以利沙能夠為我們的國家或信仰群體有同樣的感情。

     哈薛很懂得回答:你僕人算什麼,不過是一條死狗,焉能行這大事呢?他回答得好像很謙虛,其實可能是很圓滑。以利沙回答:耶和華指示我,你必作亞蘭王。可能以利沙這句話正好打中哈薛內心的秘密。哈薛沒有回答就離開以利沙回去見他主人便哈達。便哈達問他:以利沙對你說了什麼?哈薛說:他告訴我你必能好,但是他沒有對便哈達講下半句,你必要死。因為他不能講,不是因為他不願意主人知道不吉祥的話,乃是很可能他恐怕便哈達會防範有人要殺他。次日,哈薛拿一條被窩浸在水中,用它蒙住便哈達的頭,便哈達就悶死了;接著哈薛就篡位做王。

     從經文的描寫,作者要表達以利沙的話令哈薛立刻採取行動,殺了便哈達篡位。可以說是以利沙去大馬色,促使哈薛發動流血的政變。換言之,是以利沙改變了亞蘭的政局。哈薛做王後,他與猶大王亞哈謝,以色列王約蘭在基列的拉末打仗,哈薛打傷了約蘭,他就回到耶斯列醫治。而且,10:32-3,哈薛攻擊以色列的境界,就是約旦河東,基列全地,從靠近亞嫩谷起,往北經過基列和巴珊的迦得,流瑪拿西支派的領域。相信在十章描寫的攻擊,才會發生以利沙為此而哭的屠殺:孕婦被剖開,嬰孩被摔死,男人被刀殺。

     可是作者描寫哈薛的屠殺前,他回頭寫猶大國的事情。以色列王約蘭第5年,猶大王約沙法的兒子,也是約蘭,登基與父親共同執政。所以有一段時間,以色列國和猶大國的王,都是同名(約蘭)。猶大王約蘭在父親約沙法的安排下娶了亞哈王的女兒亞他利雅,因這妻子的緣故他也拜巴力,行以色列諸王所行,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但是神還是施恩給猶大國,因為他僕人大衛的緣故,仍不肯滅絕猶大,照他所應許大衛的話,永遠賜燈光與他的子孫,原因是神與大衛的約。

     約蘭做猶大王8年之後,他兒子亞哈謝做王,他做王的時候22歲。亞哈謝做王只有1年,因為他被以利沙所膏立的耶戶王所殺。似乎亞哈謝也是娶了亞哈另一個女兒,經文說他是亞哈的女婿。亞哈謝與以色列王約蘭聯盟,去基列拉末與約蘭王哈薛打仗。約蘭受了傷,回耶斯列醫治。亞哈謝也回到猶大,後來亞哈謝去耶斯列探訪約蘭兩個國家就和好了,彼此可以來往。

結語:有些時候,神的使命是政治的使命。以利沙膏哈薛,造成亞蘭國流血的政變。後來以利沙膏耶戶,啟動了以色列國的流血政變。這些使命都是政治的使命,通常教會的領袖都說,宗教要與政治分開,信徒不要牽涉政治,這是膚淺的說法。以利沙的使命就是政治性的。今天我們需要準備,看清神要我們做的,如果是政治的使命,我們也是要去完成它。我們也不要忘記神說過要做的事情,時候到了,神就會啟動世界的舞台進一步成就這些事情。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