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過新年"
講員: 葉裕波牧師
2/12/2017

經文: (出12:1-14)

引言:2017農曆「新」年又來到了,農曆「新」年快樂!Happy Chinese New Year 2017!
這又是一個新年!為什麼「新」對我們有那麼重要呢?到底新年對我們基督徒有什麼意義?或說,我們該如何過「新」的一年呢?

1.中國人過新年的習俗與以色列人相似之處:
重要節期:都是一年之始(出12:2)
除舊立新:華人除夕要大掃除;以色列人吃餅要除酵
一家團圓:華人全家吃團年飯;以色列人全家吃逾越節羊羔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出12:3,8)。
紅色門框:華人將紅紙春聯貼於家門;以色列人則以羊血塗於門框和門楣上(出12:7).
生死關頭:華人要過年關,免被年獸所吃;以色列人要讓滅命使者越門而過(出12:13).
守夜待明:華人點長明燈直到天亮;以色列人持杖不眠到天明(出12:11).
討壓歲錢:華人派壓歲錢給孩子們;以色列人向埃及人討金器銀器(出12:35-36).
中國人過新年的習俗與以色列人不相同之處:
中國人過新年:文化、風俗;以色列人過新年(逾越節):歷史記錄,神蹟救贖.

2.以色列人過新年(逾越節)是上帝在人類歷史中施行奇妙救贖的軌跡:
上帝在古時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吩咐他們說:「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出12:13-14)。

在舊約中那在門框上羔羊的血,其實就是在後來耶穌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預表,新約中有多處的經文論及:「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

「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      (林前5:7)。「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彼前1:18-20)。

3.今天我們基督徒過新年應該有的態度和盼望?
基督徒不單慶祝新年,並且認識上帝在我們人生中不斷更新的工作,在這過程中,神的話提醒我們三件事:
a.作新造的人-「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

b.過新人的生活-「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加6:15)。

c.對未來存新的盼望-「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6-18)。

結語:您對「新」一年的盼望是什麼?我們相信的是一位藉著自己的犧牲而救贖我們的神,您相信神能為您的人生施行救贖和改變嗎?我們相信的是一位叫萬物更新並且使人有新盼望的神,您相信神能更新這個世界並為您的未來給予盼望嗎?願神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過新人的生活並對未來存新的盼望。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