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以利沙接續以利亞"
講員: 熊潤榮院長
8/21/2016

經文: (王下二章)

引言:新舊領袖的交接可說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以利亞是偉大的先知,他帶來旱災,在迦密山上使火從天降下燒盡燔祭。之後,他逃亡,去到何烈山,在那裡神告訴他去找以利沙接續他。在一章,以利亞使火從天降下燒滅代表王權的102個軍人。這一章,時候到了, 神要接走以利亞,以利沙要接續他成為神的代言人,向以色列國和鄰近的國家說出神的審判,也帶來政權的改變。以利沙要面對的比以利亞面對的複雜。就如以利亞開始做先知的時候是單獨一個人,以利沙開始服事的時候,就要帶領滿多的先知門徒,這是不簡單的工作。

神要用旋風接走以利亞,似乎這是一個公開的事情,因為不單以利沙知道,在伯特利和耶利哥的先知,門徒都知道。他們出來迎接以利亞和以利沙到來的時候都對以利沙說:神今日要接你的師傅離開你,你知道嗎?他說:我知道,你們不要作聲。為何以利沙要這樣說?因為他為將要的分離難過,所以不願先知門徒多說,還是因為他要專心做好這繼承的事情不願門徒干預打岔,更可能經文指出先知門徒不太聽從以利沙.他們再三的催促他派人去找以利亞,找了三天都找不著。以利沙對他們說:我豈沒有告訴你們不必去嗎。為何以利亞從吉甲往伯特利,再往耶利哥?這個吉甲應該就是約書亞年代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後的灘頭陣地,它附近就是耶利哥。從吉甲去伯特利要往西走,走上山的路20公里。從伯特利去耶利哥要回頭走下山的路20公里,為何以利亞要這樣的來回走?是要刻意試驗以利沙,看看他是否忠心跟隨到底?是否配得以利亞離別的祝福?如果是這樣,以利亞就很苛刻了。自何烈山後,以利沙一直跟隨他,服侍他,難道還要在離別前試驗那服侍他多年最貼身的門徒?神可以試驗人,可是人不是神。如果以利亞要試驗以利沙,以利亞就是自以為是了。更有可能的是以利亞與以利沙從吉甲起行,先去伯特利回到耶利哥。以利亞要在他離開前向這兩處的先知門徒介紹以利沙,要他們接受以利沙是他們新的領袖。以利亞在吉甲,伯特利和耶利哥都向以利沙說:你可以在這裡等候,這可能是他表達對以利沙的情:所謂送君千里,終須一別。神早就清楚的說了:以利沙要作先知接替以利亞,而且要完成以利亞不能做的工作,就是膏立耶戶和哈薛。以利亞在被接去之前問他:「你要我為你作什麼?」,以利沙回答:「願我得到你雙份的靈」。以利沙要求得到祝福,他覺得所有的先知門徒都會承受一份以利亞的靈感,但他希望有雙份。這是很合理的,因為他服侍以利亞最多,而且他要準備成為先知門徒的領袖。沒有更多的靈感、能力和智慧,他如何成為他們的領袖?

以利亞很願意,但他知道神的靈充滿不是他能夠給的,那是神的範圍。以利亞說:如果你看到我被接離開,你就得到了雙份的靈感,比其他先知多。其實神已經揀選以利沙做先知接替以利亞,神的靈肯定會感動他。神使用以利亞這句話堅固以利沙,因為以利沙看到火車火馬,他得了憑據:神的靈已經充滿他,他可以勝任未來神交托他的重任。以利亞是火的先知,給人的感覺是剛烈、嚴肅、冷酷。不過,在他人生旅途的最後一程,他表現了對以利沙的情。當火車火馬把他們兩人隔開,旋風來把他接走。就在他往上升的時候,以利亞把他的外衣拿下來,丟給以利沙,以利沙就拾起這件外衣。換言之,以利沙不單看到師傅離開,他得到以利亞的財產:以利亞的外衣。明顯的,以利亞要以利沙穿起這外衣,在眾人眼中他就是以利亞的繼承人,擁有以利亞的地位和能力。當耶利哥的先知,門徒看見穿著以利亞外衣的以利沙從約旦河回來,他們都說:以利亞的靈感動以利沙了,所以他們俯伏在以利沙面前。以利沙的領導地位確定後,他開始他的事工。經文接著記載的是兩個神蹟。這兩個神蹟代表了以利沙以後的事工:醫治。神要使用以利沙醫治以色列國。醫治裏帶有審判,清理罪惡。審判是醫治的一部分。以利沙頭一個神蹟,是醫治耶利哥的水源。耶利哥的地理是很好的,所以很早就有人居住。來到以利沙的年代,水源變壞,令果子不熟而落。水很重要,沒有水人不能生存,植物不能生長。以利沙治好了水源,耶利哥的人可以健康的生活。以利沙的事工不單是醫治,改善人的生活也包括審判敵對神的人。對以色列國來說,除掉敵對神的人就是醫治的一部份.                  

 如果以利亞是火的先知,以利沙就是水的先知。按聖經的記載,以利亞的工作與火有關,以利沙的工作與水有 關。以利亞的工作是與巴力鬥爭,神乃是要使用以利沙醫治以色列國。                                 

以利亞是很個人化的,剛烈的先知。就如他總是一人做事,經文沒有記載他有差遣先知門徒或以利沙,也沒有記載以利亞與門徒交往。其實,以利沙是一直陪伴他的,經文沒有記載師徒兩人平常有任何交往。不過我們發現在他個人服事的期間,神在伯特利和耶利哥建立了先知學校,有滿多的先知門徒,在耶利哥起碼有50個。這表明了借助以利亞的火的事工,神的見證在以色列國中建立起來,並且擴展。以利沙卻不是,他常與先知門徒一起,也差遣他們。以今天的眼光,以利沙的團隊精神勝過以利亞。此外,以利沙的性格雖然比以利亞柔弱,但以利沙完成以利亞的工作;以利沙工作的果效深遠超過以利亞。預指耶穌基督的是以利沙,不是以利亞。

結語:今天不少信徒效法以利亞,以他為榜樣。但我們更需要效法以利沙的團隊精神和醫治的工作,是更適合作為21世紀信徒的榜樣。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