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穿儰裝的亞哈"
講員: 熊潤榮院長
6/19/2016

經文: (王上 22 章)

引言:在列王記中,亞哈王所行惹神發怒,比以前以色列諸王更甚,因為亞哈侍奉敬拜巴力。之後,神如何借助以利亞除滅巴力的先知和審判亞哈?以及亞哈如何死亡而應驗了神的審判。

亞蘭國與以色列國三年沒有戰爭,是因為亞哈在一次戰爭中打敗了亞蘭,而且與亞蘭王便哈達立約,達成雙邊的貿易協議,這合約維持了三年。猶大王約沙法下去見以色列王,這是說以色列國與猶大國是處於和好的狀態。早在所羅門過世後,國家就分裂為南北兩國。為何兩國在這時會和好呢?歷代誌提供了原因:因約沙法大有尊榮財富,就與亞哈結親。約沙法安排他的兒子娶了亞哈的女兒。這女兒是從耶洗別所生,而耶洗別是西頓的公主,是她把巴力的崇拜帶入了以色列國,她的女兒也是拜巴力的。約沙法不會不知道以色列國的宗教情況,他為何要他的兒子娶亞哈的女兒呢?這豈不是有一點宗教背道嗎?可能約沙法考慮的是經濟的好處。但是亞哈的女兒後來卻在猶大國奪權做了王,就如中國的慈禧太后一樣。約沙法下去見亞哈王,似乎約沙法這個時候去是亞哈的邀請,要進一步與猶大國聯盟,商討聯手出兵攻打亞蘭,奪回基列的拉末。亞哈問約沙法:你肯同我去攻打基列的拉末嗎?約沙法以友好的態度說:你我不分彼此,我的民與你的民一樣,我的馬與你的馬一樣。這是亞哈夢寐以求的回答,兩國可以有軍事聯盟。不過後來約沙法加上一個要求:請你先求問耶和華。亞哈對耶和華並不陌生,耶和華本來就是北國的神,只不過因著妻子耶西別的緣故,巴力也成為了以色列國官方的神。

     亞哈王帶著一個不平安的心,與約沙法出發去打仗。他對約沙法說:我會穿偽裝上戰場,你就穿王服吧。約沙法不知有詐,就聽從。想不到亞蘭王那邊採用一個戰略:他吩咐他32個戰車長:你們不要攻打其他的人,只集中攻打以色列王。這是一個很好的戰略也似乎表明亞蘭王痛恨以色列王,因為兩國本來是和好的,有三年之久沒有敵對,可能是亞哈違約,先出兵攻打基列的拉末;所以亞蘭王要針對亞哈。

     亞蘭的32個軍長沒有見過亞哈王,他們看見穿王服的約沙法以為是亞哈王,所以集中攻擊他。約沙法看見32個軍長的戰車一直追他,他知道身陷危險,這時他大喊,可能是呼求神,也可能是表明他不是以色列軍隊的王。約沙法的口音是南國的口音,不是以色列的口音,加上他喊叫的內容表明他不是以色列王,所以當那32個亞蘭軍長發現追錯人,他們就回頭,約沙法這才脫險。就在這個時候,有一個亞蘭軍隨意拉弓射箭,而那支箭卻正好射入亞哈的盔甲和護胸牌中間的縫隙,重創了亞哈,彷彿是神的手引導了那支箭。亞哈對車長說:轉頭出陣吧,我受傷了。為了他的軍隊繼續打仗不會混亂,亞哈吩咐人把他支撐在戰車上,面對亞蘭軍,好讓他的軍隊看見。到黃昏時分,戰爭要暫時停止,亞哈也死在了戰車上,他的血染滿了戰車的底板上。

     約在日落的時候,有命令傳遍軍中說:各歸各城,各歸各地吧。這時,軍隊們都明白了,亞哈王死了。將軍 們把亞哈的屍體從基列拉末帶回撒瑪利亞,埋葬在那裡。他們把染滿亞哈血的戰車拿到城外妓女們使用的水池去清洗,在那裡有狗舔亞哈的血,正如以利亞在拿伯的葡萄園對亞哈所說的。亞哈死後,他的兒子亞哈謝接續他作王.作者最後簡單指出亞哈的建樹:他建造的象牙宮和建築的所有城市,都記在諸王記上。其實,亞哈是一個 頗有建樹的王。
     當神與祂的使者討論如何引誘亞哈陣亡,好應驗神藉著先知對亞哈的預言,神使用了謊言的靈。我們覺得很詫異,這不是違背了我們概念中神的道德本性嗎?難道神使這些先知身不由己的撒謊嗎?不是的。耶穌說過:撒旦是撒謊人的父,因為撒旦心裡沒有真理,而且他是殺人的。人會撒謊表明是屬於撒旦的。當亞哈的假先知說預言的時候,他們不是出於真理,不是真的被神的靈感動,但他們卻是奉神的名說出亞哈喜歡聽的話。尤其是西底家,他拿了兩個鐵角做道具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用這角抵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他們是濫用神的名,他們這樣做顯明他們有的是謊言的靈。那是否他們身不由己的被謊言的靈推動?不是,他們是自願的,他們的內心就是要奉迎亞哈,他們的心靈與謊言的靈是一致的。如果他們尋求真理,就不會受謊言的靈影響。但他們沒有尋求真理,只尋求迎合亞哈,所以心靈與謊言的靈是一致的。

     我們信的是真理的神。神賜福,也降禍。神使用謊言的靈表明神控制並管理一切,包括良善與邪惡。在宇宙中,光明與黑暗是對立的,但神是在光明與黑暗之上。聖經表達的宇宙觀並不是:神是光明,撒旦是黑暗,所以神與撒旦對立,不是的,神是在撒旦之上,不是與撒旦平等。神創造光,但神住在幽暗之中,撒旦和罪惡都是在神管理之中。任何邪惡的事情發生,都從未離開神的管理。就如約伯的苦難、第二次大戰的納粹屠殺猶太人,亞哈的死亡等,對神來說,都不是意外。可以說都是在神的管理之中,這個管理是高深的,是我們不能完全明白的。

結語:在這位奧秘的神面前,我們的偽裝是無用的。亞哈偽裝上陣,但還是被一支隨意亂發的箭射入他盔甲的縫隙中而死亡。我們要學習在生活中不用偽裝,誠實的生活,活出真我並接受神的安排。當然最好是我們要生活在神設定的範圍裡,不偏離,如約沙法一樣.若是偏離了,知道自己偽裝了,快回頭,靠主恩典活得真實.那麼,我們必定能蒙主的恩典保護!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