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人生三原素 "
講員: 劉國安牧師
5/1/2016

經文: (傳 7:23-29)

傳7:23我曾用智慧試驗這一切事.我說、要得智慧、智慧卻離我遠。7:24萬事之理、離我甚遠、而且最深、誰能測透呢。7:25我轉念、一心要知道、要考察、要尋求智慧、和萬事的理由.又要知道邪惡為愚昧、愚昧為狂妄。7:26我得知有等婦人、比死還苦、他的心是網羅、手是鎖鍊.凡蒙 神喜悅的人、必能躲避他.有罪的人、卻被他纏住了。7:27傳道者說、看哪、一千男子中、我找到一個正直人.但眾女子中、沒有找到一個.我將這事一一比較、要尋求其理、我心仍要尋找、卻未曾找到。7:28見上節。7:29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 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

小引:陽光含有七色,在三稜鏡折射下,呈現出紅、橙、黃、綠、青、藍,紫七色。這七色其實只有三原色,就是紅、黃、藍三色。  在不同配搭時,肉眼就看到有不同的七種顏色。人的生活非常複雜,但分析其中內容,其實只有三原素:(1)罪惡(2)救恩(3)  人性。

I.試在哲學上論人生
「傳7:23我曾用智慧試驗這一切事.我說、要得智慧、智慧卻離我遠。7:24萬事之理、離我甚遠、而且最深、誰能測透呢。」
所羅門曾經試用智慧的角度去看人生,用各種方式去試驗,想理出一套萬事之理,要得出合理的答案真是不容易。問題太深奧,誰能找到呢?

II.試在救恩上論人生
「傳7:25我轉念、一心要知道、要考察、要尋求智慧、和萬事的理由.又要知道邪惡為愚昧、愚昧為狂妄。7:26我得知有等婦人、比死還苦、他的心是網羅、手是鎖鍊.凡蒙 神喜悅的人、必能躲避他.有罪的人、卻被他纏住了。」
所羅門指出人生有三原素:
1/罪惡-(傳7:26)「有罪的人、卻被他纏住了」,「傳7:26我得知有等婦人、比死還苦」-「我查出一宗比死還苦的事,就是有一種婦人是網羅;」【呂譯】「有等婦人」指誰?
A.經文主旨-這段經文指出所羅門正想知道:(1)人生與「智慧」的關係;(2)人生與「萬事」的關係;(3)人生與「邪惡」的關係:「一心要知道、要考察、要尋求智慧、和萬事的理由.又要知道邪惡為愚昧、愚昧為狂妄
B.婦人指誰-
1/若指女人,難以解釋都與「智慧」有關,與「萬事」有關,與「邪惡」有關。原文有冠詞指「那婦人」,又是單數,即特有所指,是寓意的代表。
2/寓意的代表-所羅門在箴言第九章將智慧擬人化稱為「她」,「智慧建造她的房屋」【呂譯】,即「智婦」;又將愚昧擬人化,即「愚婦」,「箴9:13愚昧的婦人」,因此在傳道書7:26「那婦人」,所羅門也採用擬人化,另有所指。
3/這是罪惡-「亞5:6我說、這是甚麼呢.他說、這出來的是量器。他又說、這是惡人在遍地的形狀.5:7(我見有一片圓鉛被舉起來。)這坐在量器中的是個婦人5:8天使說、這是罪惡.他就把婦人扔在量器中、將那片圓鉛扔在量器的口上」。「羅7:24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5:12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5:19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
2/救主-「傳7:27傳道者說、看哪、一千男子中我找到一個正直人.但眾女子中、沒有找到一個.我將這事一一比較、要尋求其理、我心仍要尋找、卻未曾找到。」主耶穌是人類男女中無可與比的一位,「羅5:19…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就是「那男子」,他亦神亦人,他是耶穌「太1:21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這麼奇妙的救恩,人難以明白,「羅11:33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摩西說:「申29:29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 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
3/人性-「傳7:29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 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
(1)神造人原是正直-「創1:27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1:31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2)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他們」指亞當、夏娃及其後子孫。「巧計」指詭計多端,不正直。「耶17:9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例:大眾汽車欺騙案及巴拿馬事件)

結語:人生處處面對三原素:就是1.罪惡2.救主3.人性,看人如何面對這三原素。既因為眾人都犯了罪並且尋出許多巧計來。既因為眾人都犯了罪,有了罪惡比死還苦,像網羅,像鎖鍊,將人纏住,惟有靠神的人才能躲避。「傳7:26凡蒙 神喜悅的人、必能躲避他」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