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與亞蘭作戰的亞哈王"
講員: 熊潤榮院長
4/17/2016

經文: (王上20 章)

引言:我們對異端的信徒會有恩典嗎?可能不會;因為我們不願意與他們接觸。但是神會給他們恩典,會引導他們。神比我們偉大,我們應該效法神。

十九章提到神給以利亞3個使命:去膏立以利沙、哈薛和耶戶。以利亞也找到了以利沙.從理論上,二十章應該繼續描述以利亞去膏哈薛和耶戶,但不是。二十章開始描述亞哈王的另一面,是他如何在神的先知幫助下與亞蘭王便哈達打仗。亞哈是當代信仰耶和華異端的王,他拜金牛犢,也拜妻子耶洗別的宗教巴力。從申命記的角度而言亞哈王和他領導下的以色列國肯定都是異端。

二十章其實是補充十九章:在何烈山上神告訴以利亞他不是唯一站在耶和華神那邊的先知.二十章就讓我們看到有另外兩位無名的先知被神差遣去幫助或責備亞哈王。十八章:在3年旱災要結束時,以利亞遇見亞哈王,亞哈一見以利亞就說:使以色列遭災的是你嗎?以利亞回答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是你。也的確是亞哈使以色列遭災.在迦密山上他清楚的知道耶和華是神,可是他並沒有真的以耶和華為他的神。神幫助他打贏亞蘭王;好像過去約書亞年代,以色列人藉著神的幫助攻下耶利哥。可是,就在耶利哥的勝利中,有一個以色列人亞干,他貪戀財富,違背神的禁令,所以使以色列人遭災,因此,在艾城的戰爭中失敗。同樣的,亞哈王違背了神的禁令,因著利益的緣故釋放了亞蘭王,所以招來神的詛咒,最後引致他的死亡和以色列國政治的動盪。

故事開始是北方的亞蘭王便哈達與32個王聯盟,聚集所有的軍隊,帶著浩蕩的馬車,以雷霆萬鈞之勢要來圍攻撒瑪利亞,就是當時以色列的首都。亞蘭軍能輕易來到首都撒瑪利亞,表示當時以色列的國防是軟弱的。在浩蕩的亞蘭軍來到撒瑪利亞城牆之前,便哈達派使者來見亞哈說:你的金銀都要歸我,你妻子兒女中最美麗的也要歸我。亞哈知道亞蘭軍的浩蕩,為了避免沒有把握的戰爭他屈從。他回答:我主我王阿,可以依從你的要求,我所有的都歸於你。這是一個很卑屈的回答阿。究竟亞哈在想什麼呢?他真的準備把耶洗別送走嗎?還只是一種緩兵之計?無論如何,作者要我們看到亞哈軟弱的性情。不過,亞哈能輕易應承便哈達,表明當時他的國度是滿豐富的,付得起。亞蘭王看到亞哈那麼容易屈從,他就多加一個條件:我已經派人來要你的金銀、妻子兒女,明日約在這個時候,我還要派人來搜查你的家和你臣僕的家,將你眼中一切所喜愛的都拿走。

便哈達認為亞哈那麼輕易就範,可能亞哈隱藏了一些更好的東西,所以要直接來搜查。亞哈聽到後非常氣憤,他聚集臣僕開會講明便哈達無理的要求。臣僕們都異口同聲說:此可忍,孰不可忍!不能聽從便哈達,情願打仗,也不能夠受這種羞辱。亞哈王就回答:頭一次的要求可以依從,第二次的要求不能依從。便哈達聽了就派人說:撒瑪利亞剩下的塵土,若夠我的軍隊每人都捧一把,願神明重重的降罰我。即是說,我要完全摧毀撒瑪利亞,搜刮全城直到刮光。亞哈王不甘示弱,他回答:剛穿上盔甲的,不要向除下盔甲的誇口。即是說,戰爭還沒有開始,勝負還不清楚,這時不要誇口要得到什麼戰利品,打完仗再誇口吧!便哈達明白.他與32個王正在帳幕裡喝酒,他命令擺隊!他的臣僕就排開隊伍向前進攻撒瑪利亞城。就在亞蘭軍往前進攻的時候,有一個先知來見亞哈,作者並沒有記載他的名字。他對亞哈說,神說:今日必將亞蘭軍交在你手裡,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亞哈聽後,非常安慰;他具體的問先知:要藉著誰呢?先知回答:神說藉著省長的少年人。這些少年人並不是久經訓練的軍人,乃是普通的僕人,就如過去殺死哥利亞的大衛,那時大衛並不是一個軍人,只是一個平民百姓。神要求亞哈親自率領那些僕人做先鋒開路,共有232個,反而那些訓練有素的7000軍隊要跟在後面來完成開路先鋒的戰事。這就如昔日以利亞在迦密山上,他敵對300個巴力先知一樣。在不成比例的戰爭中,神要顯出祂的能力幫助亞哈王和以色列人打贏,神的目的是要亞哈知道耶和華是真神。亞哈隨從了,就在午間他率領那些僕人出城直奔亞蘭的軍隊。那時便哈達正與他的32個王喝酒,差不多喝醉了。當有人報告說以色列人出城要攻擊他們,便哈達只發出混亂的命令:不論他們是出來講和或是出來打仗,都要活捉他們!試問,既然是出來打仗的人,必然是準備搏殺的,又如何可以活捉的呢!最後,神幫助亞哈和他的軍隊,他們大大殺敗亞蘭軍。這時,亞哈與百姓在勝利的喜樂中,應該知道真的是神幫助他們打贏的,耶和華是真神,是祂掌控戰爭的成敗,祂掌控國家的命運。今天考古是找到亞哈不少的建樹,他堅固了以色列國。

结語:神要異端信仰的亞哈認識他就是耶和華,在迦密山以利亞與巴力先知的比賽,神已經向亞哈顯示。現在神主動的賜恩典給亞哈,幫助他打贏了遠比他軍力強大的亞蘭軍隊。我們感謝神,神是主動向異端中的信徒伸手,給他們恩典,按著他們的情況來引導他們進一步認識祂。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