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何烈山的以利亞"
講員: 熊潤榮院長
3/20/2016

經文: (王上19章)

 
引言:人有一個天然的弱點和矛盾,就是在激烈的興奮過後,在自以為輝煌的成功過後,仍然是落寞和憂鬱。尤其遇到自憐的事情,更會產生悲觀。就如以利亞,他在迦密山得勝了,殺了450個巴力先知;再從迦密山跑下來,一直跑到耶斯列,跑得比亞哈的馬車更快。他興奮的跑,他為神、為國家做了一件大事,顯明了耶和華是真神,百姓都俯伏在地高聲說: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以利亞滿以為從今以後國家都歸向神了!以利亞的確為國家做了一件輝煌的事,但他沒有想到耶洗別卻使他改變了。

     看來亞哈是一個優柔寡斷的王,王后耶洗別比他果斷得多。亞哈將以利亞在迦密山的得勝並殺了他的450個巴力先知告訴了耶洗別。那時,亞哈並未想到要刑罰以利亞,但耶洗別聽後立刻做決定,差遣人去見以利亞說:明日約在這個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你殺掉的先知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留意的是,耶洗別沒有差遣那去見以利亞的人立刻殺死他,她乃是恐嚇以利亞向他施加壓力。可能耶洗別聽到以利亞的神能夠從天降火,她也懼怕,她知道以利亞不是一般她所能控制的先知,她沒有膽量去殺死以利亞,但她不能接受以利亞留在耶斯列城裡,所以她給以利亞一個時限:明天這個時候,我要殺死你。耶洗別的真正目的是要以利亞恐懼,自動離開耶斯列,離開她以巴力宗教所控制的以色列國。
當以利亞知道消息後,他心裡產生很大的恐懼與失望,這時候他明白了亞哈背後的耶洗別才是他真正的對手。他在迦密山的得勝並不能挽救國家的宗教背道,因為耶洗別還在,亞哈不會轉向耶和華,百姓也不會。他覺得自己如夢初醒,以色列國中還是只剩下他一個人站在耶和華神的那邊。他在迦密山所做的一切都白費了,他並沒有解決百姓崇拜巴力的背道。以利亞彷彿看明白了他在迦密山上的得勝,究竟成就了什麼?原來是沒有什麼重要性的,他越想越灰心,他立刻起身逃亡離開他的國家,從耶斯列走到猶大國,再走到猶大最南端的城市別是巴。這是很遠的路(400哩),大概要走7-10天。到了別是巴,以利亞把僕人留在那裡,他獨自一人再向南在曠野走了一天。這一天他沒有吃東西、來到一棵羅滕樹下,坐在樹下求死,那是黃昏的時候。他向神說:耶和華啊,算了,你取走我的命吧,因為我不比我的祖先好。這是一句灰心的話,出自一個憂鬱人的口。為何比不上祖先就活不下去?自古以來世界上有多少人能夠比祖先更有成就呢?難道沒有的人就不需要活下去嗎?神沒有回答以利亞。他趟在羅滕樹下,疲倦、灰心的很快就睡著了。天使準備好食物和水,拍醒他說:起來,吃東西吧。以利亞看見頭旁邊有水和炭火燒的餅就拿來吃,吃完就趟下再睡。天使再次為他準備食物,拍醒他說:起來吃東西吧,因為你還有很遠的路要走呢。以利亞就起身再吃麵包,喝水,他吃完後續走了40天到了何烈山,就是西奈山,是神的山。

     以利亞走進何烈山的山洞,山洞裡比較陰涼,比較舒服。他就在那裡休息。神向以利亞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裡作什麼?意思好像是:你為何離開以色列你的國家來到這個沒有以色列人的地方?他回答: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祭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現在只剩下我一個人了,而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以利亞沒有想到神叫火從天降下燒掉燔祭和祭壇,也沒想到巴力的450個先知都被殺死了.因亞哈王沒有反擊之力,以色列民都伏在地上,高聲說:耶和華是神。以利亞把耶洗別一個人的追殺,擴大為以色列眾人都要追殺他。神忍耐對以利亞說:你從山洞出來,站在山上我的面前,以利亞有聽從嗎?似乎沒有。他在山洞裡聽到有烈風在吹,山崩石碎,地震、火,表明神經過以利亞的山洞。最後在寧靜中有一個微小的聲音,表示神來到山洞前,以利亞才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山洞口。為何他要蒙上臉?因為以利亞應該知道神是人看不見的。
神吩咐以利亞回頭往以色列去,走過以色列,再往北方的大馬色去,膏哈薛作亞蘭王,再回以色列膏耶戶做王,膏以利沙做先知接他的位。過去神要以利亞做的是直接公開挑戰巴力,那已經在迦密山上輝煌的完成了,現在他要做的是預備一個環境給後來其他神要使用的人。換言之,以利亞並不是神唯一的計劃,乃是神計劃中的一部分而已。神差遣他去跟巴力的崇拜對抗,但是真正能夠解決以色列敬拜巴力的,是從政治的途徑,其中包括政變,就是耶戶和哈薛的受膏所帶來的。神指出未來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戶所殺;躲避耶戶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殺。以利沙的工作是最後把關的,也是最重要的,是他來完成神所要做的事情。神也告訴以利亞,神在以色列中留下了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與巴力親嘴的。就是說,在巴力盛行的時候,神保守了七千人,不是以利亞一個人,他們都是和以利亞一樣,是沒有敬拜巴力的。可能沒有像以利亞一樣公開對抗巴力,但他們也是向神效忠的。

結語:在現實中,我們只是神計劃中的一小部分而已。我們不需要對自己期望過高或有不切實際的期望,就像以利亞,他盼望有卓越的成就,神卻盼望他配合神的計劃。神的計劃很長遠,只有神知道未知的將來。當我們有成就的時候,我們要願意交棒給下一個神興起的人,要有寬廣的心,不用跟人比較。我們要學習誠實的面對自己,不是要找那些比不上我們的,免得使我們顯得失色。這是自私,也是人的愚昧。當神告訴以利亞說:以利沙要接續他做比哈薛和耶戶所做的更重要的時候,以利亞的感覺如何?經文沒有記載。不過,經文是沒有記載他膏以利沙。如果以利亞要作一個真實的人,他需要誠實的接受以利沙在神的手中會成就比他更多,更大的事,他應該不會嫉妒,沒有不滿。另外,我們也要學習以利沙,他為主甘心的服侍他人,服侍基督。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