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動盪的北國"
講員: 熊潤榮院長
12/20/2015

經文: 王上 16 章

引言:是否犯同樣的罪,就會得到同樣的刑罰和審判?在美國的社會,如果被判定一級謀殺或誤殺,法官按照法律的規則,判的刑罰是大致一樣的。這是美國政府的政治和管理。不過,來到神的政治和管理,我們發現它們往往是一個奧秘,不是我們容易理   解的。人可能犯同樣的罪,神的審判和刑罰卻有不同。起碼在列王記的記載中,我們發現不是一樣的。

過去5年,中東國家如敘利亞,伊拉克、也門,或非洲的埃及、突尼斯,利比亞等都經歷非常動盪不安的政局。如2011年1月開始  的亞拉伯之春,突尼斯政府被推翻,2月埃及總統穆巴拉克辭職,8月利比亞叛軍推翻總統卡達菲,2012年2月,也門總統遲職,   5月埃及百姓選舉Morsi做總統,2013年7月,總統Morsi被罷免,2014年1月,ISIS與敘利亞叛軍爆發全面衝突,逐漸升   級到今天,產生了3百萬難民。這難民潮,直接挑戰歐洲聯盟的合一性,聯盟出現裂縫。同樣的,這一章記載北國以色列5個王相   繼興起和敗落、兩次的政變,一次是流血的政變,另一次是焦土式的毀壞國家首都,還有長約四年的內戰,一次國家首都的搬遷。  可以想像,這些動盪的政局跟今天的中東和非洲國家政局動盪類似。不過,這段北國歷史的時間比較長共12年。我們也發現昔日  是耶和華掌控以色列的政治和命運。今天有聯合國調停世界上動盪的政局和問題。但是我們相信,就是今天,至終都是耶和華在  掌控世界的政治和命運。

這一章的特色是以先知的審判宣告開始,也以先知預言的應驗結束。1節的開始是: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戶,他奉差遣去責備   巴沙:我既然從塵埃中提拔你,立你做我民以色列的君,你竟行耶羅波安所做的,使我百姓陷入罪裡,惹我發怒。因此我必除盡你  和你的家,使你的家像耶羅波安的家一樣,就是:凡屬巴沙的人死在城中的人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這是一個   嚴重的死亡詛咒。在列王記裡這個咒詛出現3次,是在北國以色列最早的3個王朝:耶羅波安、巴沙和亞哈的王朝。
作者沒有記載巴沙的反應,只很快的記載巴沙的結束,5-6節:巴沙其餘的事和他的成就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他埋葬在得撒, 他兒子接續他做王。其實,巴沙做王共24年,肯定是有所成就的,不過作者都忽略不提,只附加第7節,神差遣先知耶戶責備他的  原因,是因為巴沙拜偶像以外,殺了耶羅波安全家。這裡可以提出一個問題。早於24年前,神曾經借助先知亞希雅,向耶羅波安   的妻子預言神要滅絕耶羅波安全家。現在巴沙發動政變,奪取王位,殺了耶羅波安全家,正應驗了先知亞希雅的預言。可是這裡   指出神要巴沙負責屠殺耶羅波安全家的罪,他要得到同樣的下場,就是全家要被殺。我們不明白,因為日後耶戶也屠殺了亞哈全家,作者沒有指出因為他屠殺亞哈全家,他全家也要被屠殺。這是神的管理,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奧秘。

巴沙過世後,他的兒子以拉登基,做王只二年,因為他的臣僕心利背叛。心利是一個頗有權勢的將軍,管理當時軍隊一半的戰車。  其實當時以色列軍隊正與非利士人在基比頓打仗,心利剛好沒有在戰場,卻回到首都得撒。可能是他要覲見以拉王,報告戰情,   也可能是一個陰謀,令他可以單獨行事。當以拉王在家宰亞雜家裡飲宴中喝醉的時候,心利將軍就進入房子裡殺了以拉。心利一  做王,就屠殺巴沙全家,連他的親屬和朋友都沒有留下一個男丁;跟中國古代君王誅殺九族差不多。作者在12-14節重覆指出這一切屠殺流血,是應驗了神借先知耶戶所說的話。
心利並不是能夠服眾的人,所以當他奪權的消息傳到當時的戰場基比頓的時候,將士們、是以色列眾人(allIsrael)並不服   以拉,他們立刻擁護軍隊的元帥暗利做王。暗利一被擁戴做王就立刻下令退兵,從基比頓撤退回去圍困首都得撒。

當心利看到以色列全軍到來而且攻破了城牆,他知道大勢已去,他沒有去做最後的搏鬥或投降,他進去王宮的城樓,放火焚燒王宮,在火勢猛烈的時候,他跳進去自焚而死。他這焦土式的破壞是一種自私而懦弱的行為。他覺得自己擁有王宮和王位,他不願意失去,也不願其他人擁有,所以他焚燒一切。其實,他是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失敗,也嫉妒暗利會擁有這一切。所以破壞國家的首都,使之玉石俱焚。作者指出,心利的死亡和失敗,是因為他犯罪得罪神,行耶羅波安所犯的,引導國家拜偶像。其實,心利做王只有7天,是以色列歷史上做王最短的,理論上他沒有時間帶領國家犯罪。不過作者還是指出他的心態和觀念是拜偶像的,所以神刑罰他。這是 作者一貫的以他的申命記神學來評估以色列的王。所以用同樣的方程式來評價每一位王。不過,請留意,在這一章裡、每個王都是 拜金牛犢的,但在以拉和暗利,作者多加一句:以虛無(的偶像)惹神發怒,而這一句並沒有出現在心利的評估裡,似乎是做了一個 區分,因為他做王日子只有7天。

暗利是佔據了首都得撒,可是基納的兒子提比尼也不甘把王位給了暗利,他帶動差不多一半的軍隊和百姓另立自己為王。提比尼是誰,作者沒有交代。不過能夠有一半的軍隊和百姓跟隨他,肯定他不是販夫走卒。所以國家分裂了,提比尼和暗利的內戰,打了約4 年,因為心利做王是猶大王亞撒27年,而暗利是在亞撒31年登基。最後提比尼戰死,暗利可以在沒有對手下做以色列的王。4年的 內戰,死傷肯定不少,不過作者也是略過,完全不記載。

暗利一登基,就把首都遷到撒瑪利亞,因為很可能得撒被心利焚燒後,需要許多維修。不如建築新的;這行動顯出暗利是滿果斷的。他用兩連得向撒瑪買了撒瑪利亞山,在山上建築新的城。其實暗利是很有才幹的,從考古發掘中知道,暗利執政期間,大大提升了 國家的實力。不過,作者沒有提及,反指出暗利行惡,比他以前的列王更甚。如何更甚?作者沒有明說。除了還是拜耶羅波安的金牛犢外,作者加了一句:以虛無的神(複數)惹耶和華發怒。意思可能是,除了金牛犢,暗利還有其他的偶像。作者沒有提到暗利的建樹,就趕快跳到他的兒子亞哈做王。暗利家的王朝共做王差不多50年;亞哈做王期間,出現觸目的先知以利亞。

亞哈佔列王記很多的篇幅,不是因為他重要,乃是在他在位期間,神興起先知以利亞來與亞哈王作對。亞哈做王有22年,作者對他 的評價是與他父親暗利一樣,亞哈行惡比他以前的王更甚。是什麼呢?這裡作者描寫:是他娶了西頓王的女兒耶洗別為妻,不但跟 隨妻子去事奉敬拜巴力也帶領全國敬拜巴力。因為亞哈在撒瑪利亞山上建築了新的巴力廟,也有祭壇,鼓勵百姓去那裡獻祭。不單 如此,亞哈又做亞舍拉,亞舍拉是女神,巴力是男神。亞舍拉是巴力的配偶。百姓敬拜這兩個偶像的時候,其中的儀式就有與這兩個神廟的祭司或先知,其實是廟妓,有性行為,以刺激他們醒過來祝福百姓,降雨在地上使農作物生長。可以想像,全以色列國都被吸引離棄耶和華的崇拜。在比較下,耶和華的崇拜是很單調和沉悶的。可是作者指出亞哈惹神的怒氣,比他以前的所有的以色列王更 甚!那麼讓神最怒的時候,神會如何做呢?過去是出現了流血政變,難道是更厲害的政變嗎?不是,是先知以利亞的出現。在他出 現之前,作者指出先知在以色列國中的重要。在亞哈王的時候,伯特利人希伊勒重修耶利哥城立根基的時候,長子亞比蘭過世,   安門的時候,小兒子西割也死了。正如耶和華借嫩的兒子約書亞所說.

結語:看到以色列的歷史,給我們很大的警醒!原本他們是最幸福的民族,神曾經帶領他們出埃及,進迦南,沒有神他們是不存在  的.但是,他們卻不斷的背叛神去拜偶像,惹神憤怒而得到神的懲罰與詛咒.要知道神是掌管宇宙萬物的神,也是掌管世界各國   政治的神,祂仍然在掌管世界和我們的生命,就如當年祂掌管以色列國一樣.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