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何必日利
講員: 劉國安牧師
11/15/2015

經文: (傳 5:8-20)

「傳5:8你若在一省之中見窮人受欺壓、並奪去公義公平的事、不要因此詫異.因有一位高過居高位的鑒察.在他們以上還有更高 的。5:9況且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5:11貨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物主得甚麼益處呢、不過  眼看而已。5:12勞碌的人不拘吃多吃少、睡得香甜.富足人的豐滿、卻不容他睡覺。5:13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大禍患、就是財主 積存資財反害自己.5:14因遭遇禍患這些資財就消滅.那人若生了兒子、手裏也一無所有。5:15他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 樣赤身 而去.他所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5:16他來的情形怎樣、他去的情形也怎樣.這也是一宗大禍患.他為風勞碌 有甚麼益處呢。5:17並且他終身在黑暗中吃喝、多有煩惱、又有病患嘔氣。5:18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 神賜他一生的日 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5:19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  這乃是 神的恩賜。5:20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因為 神應他的心使他喜樂。」

小引:孟子見梁惠王。王曰:「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孟子對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國』?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萬乘之國,弒其君者,必千乘之家;千乘之國,弒其 君者,必百乘之家。萬取千焉,千取百焉,不為不多矣。苟為後義而先利,不奪不饜。未有仁而遺其親者也,未有義而後其君者也。  王亦曰仁義而已矣,何必曰利?」

I.何以利吾國(5:8-9)-你只要敬畏神7v.
1/「一省之中見窮人受欺壓」8v.
省指一個行政區,所羅門設十二個行政區,都有窮人受欺壓的事失去公義公平。「王上4:7所羅門在以色列全地立了十二個官吏、使他們供給王和王家的食物.每年各人供給一月。」但「有一位高過居高位的鑒察.在他們以上還有更高的。8v.並且「羅13:1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 神的.凡掌權的都是 神所命的」又說:「羅13:4因為他是 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
2/「傳5:9況且地的益處歸眾人」
「傳5:9就是君王也受田地的供應。」受供應或作「受照顧to be served」-a king is for a field to be served(君王是為田地有所耕),即君王就是農業的保障人,不容田地荒廢。你只要敬畏神,神設有君王,就是要田地的益處歸眾人

II.何以利吾身(傳5:10-13)-你只要敬畏神7v.
1/「物主得甚麼益處?」
「傳5:11貨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物主得甚麼益處呢、不過眼看而已」「路12:15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12:23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
2/「貪愛(財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
「貪愛豐富(原文財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10v.,「財富」別處譯為「喧嚷」,「箴20:1酒能使人褻慢、濃酒使人喧嚷.」或譯作  「煩躁」,「詩42:5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又譯作「匉訇」,「詩46:3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因此「財富」使人 聯想到金融風暴,或2008年之金融海瀟。「提前6:17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 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

III.何以利吾家(傳5:14-17-)你只要敬畏神7v.
有兒難護-「傳5:14因遭遇禍患、這些資財就消滅.那人若生了兒子、手裏也一無所有。…16v.他為風勞碌有甚麼益處呢?」「14v. and those riches were lost in ab adventure; and he is a father of a son, but he has nothing in his hand. RSV」「14v.經營不善使他失喪一切,結果他沒有遺產可留給子孫」保羅了解父母要在經濟上支援兒女,「林後12:14…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但不是靠自己的聰明,「林後1:12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 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 神的恩惠」

IV.神的恩賜(傳5:18-20)
1.為善為美的人生
1/神的賜予-「傳5:18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 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5:19神賜人資財豐富」
(1)人生幸福美滿-「傳5:18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
(2)資財豐富-「傳5:19神賜人資財豐富」
2/神的恩典-「傳5:19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 神的恩賜。」
(1)能吃(19v.使他能以吃用He caused him to be able)
(2)能取自己的分
(3)能取自己的分中喜樂
2.神的應和
「傳5:20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因為 神應他的心使他喜樂。」
1/喜樂原因-「傳5:20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人生中一切不如意,都讓他過去,不必懷恨。舊約有「思念的素祭」-「民5:15…因為這是疑恨的素祭、是思念的素祭、使人思念罪孽。…5:24又叫婦人喝這致咒詛的苦水.這水要進入她裏面變苦了。」   「伯11:16你必忘記你的苦楚、就是想起也如流過去的水一樣。11:17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雖有黑暗、仍像早晨。」
2/神應和的心叫他喜樂-「番3:17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  而歡呼。」

結語:你只要敬畏神(傳5:7),衪要使國家得益,信徒本身得益,信徒的家庭得益。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