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得勝的人生
講員: 劉耀光牧師
11/1/2015

經文: 約壹 2:12-17


引言:基督徒的人生是:當我們相信耶穌開始,就是我們新生命的開始,我們接受洗禮,見證我們所相信的那原初的信心,接著就是開始在基督徒的人生道路上奔走。然而,我們都曉得在生命的成長過程中,需要面對許多的關卡;有來自環境的考驗,有外在天 敵 的攻擊,也有自身如何面對一切難處的能力,而需要經歷這一切之後,才能有長成的生命,得勝的人生。

首先,一個能「得勝的人生」需要能「看清負面慾望的本相」。慾望是什麼?是一種需求,一種需要,既然是需求,就有被滿足的需要,好像肚子餓了,所以我們需要吃東西,讓肚子餓的需求得到滿足;好像我們身體不能夠長時間處於勞動或醒著的狀態,所以我們需 要休息、需要睡覺讓身體恢復得到滿足;好像我們人不能離群索居,我們有愛與被愛的需要,所以,我們會透過各種不同層次與人 的互動,來得到關係上的滿足。
  
除了以上這些的需要之外,還有一個較高層次的需要,就是自我實現的需求,這包括對道德、創造力、自覺性、問題解決能力、公正 度、接受現實能力的需求滿足,那是在追求努力實現自己的潛力,使自己越來越成為自己所期望的人物。
其實我們反觀我們自己,我們的生活同樣無法免除這些需求,每一個人的人生都在需求當中不斷前進,而這些需求其實都是上帝創造我們人的時候,已經設計在其中,既然這些需求與慾望是起初原有的永生上帝所賦予的,那又有什麼問題呢?
  
使徒約翰要指出的問題,不在於是神所賦予我們的需求的慾望,而是當我們這些慾望,不是以永生神做出發點,而是以惡者所主導 的價值世界成為我們終極目標的時候,我們原先正常的需求與慾望就成為了「負面的慾望」,在經文15約翰指出,那負面慾望的本 相是什麼:「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裡所說肉體的情慾包含生理和安全的需求,眼目的情慾包含社會與尊重這 些促進情感與歸屬的要求,今生的驕傲,就是自我實現的需求,當這些需求的價值判斷是來自世界,並且唯一以他成為滿足管道的 時候,那就是一種負面的慾望。這世界,就是想盡辦法要把上帝排除在外。難怪聖經一語就點出精要之處:「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世界的本相是什麼?經文17a:「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都要過去」原來的意思不是將來才過去,而 是這個過程已經開始,現在正不斷的過去、不斷的改變。光看潮流的改變就明顯曉得,以前是胖子、有肉感的才是美,是福相,現在 變成是瘦子,像個竹竿才是苗條。時尚本身就是轉變,如果跟著時尚跑,永遠沒有靠岸的港灣,因為這物質的滿足,是永遠填不滿那個需要有永恆才能填滿的需求,而且也不能永恆的擁有。
   
親愛的弟兄姊妹,對一個不認識創造人類永生上帝的人來說,一定是隨著這世界跑,因為他們只曉得世界能滿足他們內在的需要, 就算這是填不滿的大海,也沒有辦法。但是,今天有很多的基督徒已經曉得主創造我們的心意,也曉得我們最深層的需要,不是靠 這個短暫會改變的物質就能填滿,但是,卻依舊和迷戀著世界,而使徒約翰這番話,就是針對只追求世界的基督徒說的,「愛世界, 愛父的心就沒有了。」
  
所以約翰告訴我們,一個「得勝的人生」除了「要看清負面慾望的本相」,不要再被這些牽著我們屬靈生命的鼻子跑之外,積極方面,我們要「追求永恆長存的價值」。永恆的上帝創造我們,所給予我們的需要,有一個永恆且無限大的空間需要填滿,而這個空間不是 這世界上的事就能夠填滿,若單要用世界上的事填滿,只能讓我們更加貪婪,貪得無厭,甚至到最後不擇手段,只為了要填滿這個 空間,就算最後走上毀滅,也會說這是我自由選擇的權利!創造我們的主不願意我們的人生敗在世界底下,他要我們勝過世界,因 為他比這世界更加有價值,因為他是永恆、他是無限大,這個需要的空間,只有他自己才能填滿。經文13:神是「起初原有的」也就 是上帝,就是那「太初就存在的那一位」。不但太初就存在,在v.17b:「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換句話說,上帝本身包 含永恆常存的屬性。我們所相信的主,是自有永有的創造主,然而重點是,我們是否看重這個價值?我們把永恆的主和暫時的世界 的順位如何來擺放?
當我們願意靠著主的恩典,每一天倚靠主話語而成長的時候,我們就會知道該把沒有價值的東西放下來,因為我們曉得什麼是更有的價值。尤其當我們每一天透過靈修的靈命操練,主的話語就會不斷提醒我們內在的生命,哪一些是該放下,哪一些是該修正, 透過禱告向主支取力量,這樣我們才能夠向保羅所說,漸漸的脫去舊人,穿上新人,越來越像我們的主,這才是我們追求的方向。
  
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真的能夠有分辨價值的能力,而且能有要追求永恆的動力,有時,很有價值的屬靈追求,不一定有即時的快 樂,好像性格的修剪,需要拉下臉和人和睦,為了愛,願意自我的犧牲,甚至為了活出神的心意而遭受到世界、環境的排擠,但是這 些最後的結果,絕不會是像一場舞會發洩後,快樂也就跟著消失,換來更深的寂寞.更不會是一夜的激情之後,換來更多的空虛與 傷害。因為真正屬靈價值的追求,會帶來永恆的喜樂,是一個沒有後悔,可以交代,能坦然見主面的得勝人生。
  
經文14b:「因為你們剛強, 神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裏;你們也勝了那惡者。」照理說,這些信主的人,他們是如何的能夠勝過惡者, 是因為他們把上帝的道放在心裡,讓上帝的道成為他們屬靈生命的糧食,讓上帝的道成為他們生活的規範準繩,不但這樣, 在17b:「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上帝的道,不僅僅要存,而且還要行出來,要實踐、要活出來,這才能永遠常存。
  
結語: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否同樣要有「得勝的人生」?讓我們將終極的眼光,從這日光之下的負面慾望,轉向永恆日光之上的 價值,並且,靠主的恩典,願意活出在耶穌基督裡的生活,讓主耶穌的生命在我們身上彰顯,活出主的榮耀.這樣我們的人生就會自然的轉化為「得勝的人生」。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