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王國刑罰的開始
講員: 熊潤榮院長
10/18/2015

經文: (王上14 章)


引言:一個極權統治者的兒子病逝,我們會覺得是神在對付他。如果我們有年輕的親人病逝,我們也會覺得是自己犯罪所以招來神的責罰嗎?我們要分辨,不要做糊塗人。所羅門離開神,所以神分裂以色列國把北部的十個支派給了耶羅波安。可是耶羅波安做了兩個金牛犢,放在伯特利和但,建築聖殿又更改住棚節的日子。他如所羅門一樣也離開了神。因此,神的刑罰也要臨到耶羅波安。不過神的政治跟人的政治是不同的。

這一章就是記載神的刑罰開始臨到南北兩個王國。我們用「開始臨到」是因為神給南北國還有漫長的日子,即是說神沒有立刻使他們滅亡,乃是在漫長的歲月裡用不同的手段,也給他們機會回頭,甚至會有宗教復興。這是神的政治,神的政治比人的想法複雜得多。
 
前一章,耶羅波安沒有聽從神藉著猶大神人的死亡給他的兩次警告。這事以後,耶羅波安仍未離開他的惡道。因此耶羅波安的家陷入罪裏,甚至他的家從地上除滅了。那時、耶羅波安的兒子亞比雅病了,明顯的,是神對耶羅波安的審判。亞比雅應該是他的大兒子,要準備承接王位的。現在他病重,耶羅波安和妻子都為他擔憂。耶羅波安想起那告訴他會作王的先知亞希雅,他住在示羅城,是在以色列國耶羅波安統治的範圍內。他很希望去求問先知想要知道大兒子的病是否能痊癒?還是他會病重死亡?

可是耶羅波安不願自己去見先知,他要妻子改裝以後再去。爲何?很可能是關乎多年前先知給他的預言。那時候先知明説、衹要他遵守神的律例,神就與他同在,爲他建立堅固的家如同神爲大衛做的一樣。耶羅波安知道他沒有順從神,所以不願意去面對先知,免得先知責備他.可是他相信先知有預知未來的能力,因此他要求他妻子改裝後再去,讓先知認不出來而預言他們兒子亞比雅的命運。他相信衹要先知講的都會發生。可以説,耶羅波安是用自己的方法來嘗試操縱先知。

他按當時百姓求問先知的習慣準備豐富的禮物,似乎要藉助禮物取得先知的好感。可是耶羅波安的操縱是沒有效用的。因為先知亞希雅已經年紀老邁,根本看不出耶羅波安妻子的假裝!也看不到她準備了豐富的禮物給他。但是神知道一切,神預先已告訴先知。在此我們明白、不是先知本身有預知的能力乃是神啓示他。他等待著耶羅波安的妻子來到,要藉助她把神審判的信息傳達給耶羅波安。

耶羅波安的妻子剛進門,先知聽到她脚步的聲音,就立刻說:耶羅波安的妻,進來吧。你爲何裝作別人呢?我奉差遣要將這兇惡的信息告訴你,你要回去告訴耶羅波安說:耶和華如此說。在這一刻,耶羅波安的妻子愣住了,她親身經歷到耶和華的真實的能力。不過,神的信息也很嚴厲。
先知先指出神已經給耶羅波安豐富的的恩典:神提拔他,立他為治理以色列國的領袖,把國從大衛家奪過來賜給他。
然後神責備他3件事情:                                                                                                                                       一,他沒有遵守神的誡命,行神看為正的事.                                                                                                             二,他反行惡比所羅門更甚.                                                                                                                                 三,他製造別神和偶像惹神發怒,把神丟在背後不理。

接著神提出3個刑罰:                                                                                                                                         一,耶羅波安的家所有男丁都要被剪除,只有那生病的兒子可以埋葬。他們死在城中的,要被狗吃;死在田野的,要被空中的鳥吃。在當代這是一個咒詛。這刑罰是給他家庭的,爲了要證明神的刑罰是正確的。當耶羅波安的妻子回家一進城,她得病的兒子就會死。這個宣判其實就是給耶羅波安來求問先知的回答。
二,神要立另一個人作王,管理以色列;這人會剪除耶羅波安全家。這是關乎整個國家的。即是說,國家未來會有政變、是推翻耶羅波安的政權,而且那會是流血的政變。
三,在未來,神要擊打以色列人,使他們像水中的蘆葦搖動一樣,沒有招架之力。神要把以色列人連根拔起來,他們要被擄掠分散在幼發拉底河那邊,就是亞述和巴比倫那邊。這也是關乎整個國家的,因爲以色列人犯罪惹神發怒。以色列人的罪不只拜耶羅波安造在但和伯特利的金牛犢,他們還有做其他神像的木偶來拜。耶羅波安帶領國家離棄神,不止他本家受罰,全國也要受罰因爲全國都離開了神。

以色列國在第一個王的帶領下,是失敗的。不過,南邊的猶大過也不見得好。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登基的時候年41歲,他做王17年。他的母親名叫拿瑪,是亞捫人。亞捫人是不敬拜耶和華的。所羅門娶拿瑪和其他外邦女子,隨從她們拜偶像。可想而知,羅波安也不會是真心敬拜耶和華的。在他帶領下的猶大國也不會是。的確,猶大國所犯的罪比以色列國還多呢:在各青翠樹下建築邱壇、立柱像和木偶。國中也有戀童,就是神廟中的男先知與來敬拜巴力的女信眾在拜祭後有性行為。不單如此,猶大人效法早期神從他們面前趕走的迦南人,他們做了許多敗壞的事情。不過,我們發現神沒有向猶大宣判他們要被擄或把羅波安的猶大國交給另一個人。這是因爲神與大衛立約要保存他的家,但神還是有審判。

當埃及王示撒入侵猶大,他長驅直入的從沿海大道一直來到中部山區的中心耶路撒冷,擄掠所羅門的聖殿和王宮的寶庫。埃及王把猶大國的寶物盡都帶走。這對猶大人來説是一個羞辱,埃及人竟然進入聖殿,把財寶拿走。聖殿是神的居所,連猶大人也不可以進去的,衹有祭司才可以。但埃及人卻進去了,並且法老還奪去所羅門製造的金盾牌。

結語:神能夠使用失敗和災難來作爲管教和責罰人的方法。但是並非每當我們遇到失敗和災難全是神的責罰。大衛的第二個兒子基利押,應該是年幼就病死了,那時大衛跟神的關係是很好的。耶穌在世上的時候,有人生下來就是瞎眼,耶穌說,這不是因爲他犯罪或是他的父母犯罪,乃是神要在這些人的身上彰顯祂的榮耀。神能看出人的僞裝,因此,在神的面前,我們要活得真實。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