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有效的敬拜
講員: 劉國安牧師
10/4/2015

經文: 傳 5:1-7

「傳5:1-7 你到 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或作勝過獻愚昧人的祭〕、他們本不知道所作的是惡。你在 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 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事務多、就令人作夢、言語多、就顯出愚昧。你向 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他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不可任你的口使肉體犯罪.也不可在祭司面前說是錯許了.為何使 神因你的聲音發怒、敗壞你手所作的呢。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你只要敬畏神。」

小引:你對神的殿了解嗎?智慧的反面就是愚昧,愚昧就是無知。「傳5:1你到神的殿」,你對神的殿了解有多少?「創28:16-18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 神的殿、也是天的門。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一旦知道「耶和華真在這裏」,就當心存敬畏去敬拜神。如果想知道怎樣敬拜,要不犯愚昧人無知的錯誤,試看所羅門怎樣分析愚昧人,明白了,對敬拜就大有果效了。

I.不要作愚昧的聽道者

1.聽道不知近前「傳5:1你到 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例:馬利亞是一位近前的聽道者,因為她渴慕真道,更愛戴主耶穌。9//27/15世界日報報導,瑪丹娜在港演唱,第一排座位票價售港元$11,888.00(約$1,533.00),並且不能靠排隊購買,非要靠人事,靠面子才可以買到,因為追捧天后歌星的人多著呢!馬利亞能近前聽道,因為1/心裏不忙亂也不會對主對人抱怨-「路10:40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他來幫助我。」2/不必為事情思慮煩擾就可專心聽道-「路10:41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3/選擇那上好的福分-「路10:42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2.獻祭不知自潔「傳5:1勝過愚昧人獻祭、〔或作勝過獻愚昧人的祭〕、他們本不知道所作的是惡。」傳道者不是反對人獻祭,因為「出34:20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而是警告不要作「愚昧人獻祭」。例:「創4:4-5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問題不是供物,而是在獻祭的人。「創4:7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怎樣才算行得好呢?「賽1:11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1:16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創4:7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如獅子伺機噬人「彼前5:8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沒有自潔的人,「傳5:1他們本不知道所作的是惡」,成了「獻愚昧人的祭」。聽道沒有近前專心,不知自潔,遵守教訓去對付罪。

II.不要作愚昧的禱告者

1.不知神的崇高「傳5:2你在 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整本傳道書強調上帝的威嚴,像高高在上的君王。人要懂得尊卑。「傳5:2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指出神的偉大,人極藐小。必須知道神有決斷權,人要聽命,若能謙卑祈求,神會在天上垂聽。「代下7:14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2.不知措詞要簡潔精短「傳5:2你在 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摩西求神醫治米利暗的痲瘋,只有由衷說了一句精簡的話:民12:13於是摩西哀求耶和華說、神阿、求你醫治他。就得了神的垂聽.

III.不要作愚昧人許願不還願

1.不知道神不喜悅愚昧人還願遲延-「傳5:4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他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 有三種許願: 1/奉猷的願-是人向神求恩時,應許上帝將來必會報恩.「利27:1耶和華對摩西說、27:2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人還特許的願、」 2/禁戒的願-是一種約束自已的願,如要分別歸主為聖等,「民30:2人若向耶和華許願、或起誓、要約束自己、就不可食言、必要按口中所出的一切話行。 3/當毀滅的願-以色列人出戰,求神幫助得勝,會許願將所得的一切,盡行毀滅,不會顧惜,金銀都歸到神殿中。「書6:18至於你們、務要謹慎、不可取那當滅的物、恐怕你們取了那當滅的物就連累以色列的全營、使全營受咒詛。6:19惟有金子、銀子、和銅鐵的器皿、都要歸耶和華為聖.必入耶和華的庫中。」 (1)不知許願出自甘心-「傳5:5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申23:22你若不許願、倒無罪。」 (2)不知道神會發怒追討-「傳5:6為何使神因你的聲音發怒、敗壞你手所作的呢。」;「申23:21你向耶和華你的 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必定向你追討、你不償還就有罪。例:「徒5:4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麼.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麼.你怎麼心裏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 神了。」(3)不知言不符實是虛幻-「傳5:7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賽1:13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

結語:我們在崇拜中重視神的同在,強調人朝見神時應有正確的態度。正如「賽29:13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所以主說:「約4:23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難怪傳道者說:「傳5:7你只要敬畏神。」,因為「箴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