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年老的先知"
講員: 熊潤榮院長
9/27/2015

經文: 王上 13 章


引言:當我們清楚的知道我們所做的事業是違背了神的要求,我們願意回頭嗎?或因為維持個人的利益、權力或野心的慾望而繼續的幹下去?能夠順從神回頭的是一個有勇氣的人。不過大部分的人會繼續幹下去,帶來許多的紛亂。人類的歷史也是在許多這樣的情況下產生的,不過神仍然掌控著人類的歷史。

耶羅波安是一個大有才干的人,他設立金牛犢在伯特利和但﹐是因著當時政治的現實所帶來的行動。如果他不這樣做﹐國家可以獨立嗎﹖從現今政治的角度來看﹐大概不能。每年三次所有人民都去了鄰國首都耶路撒冷的聖殿﹐敬拜猶大國的神,也奉獻每年的土產給祭司,國家形同虛設﹐人民哪會有愛國的心﹖耶羅波安設立金牛犢敬拜是一個政治現實的需要,那是關乎國家的管理。對他來說﹐他們還是拜耶和華,因為他宣稱金牛犢就是那領他們出埃及的神。可是神拒絕這個想法﹐神認為他們不是敬拜祂﹐乃是別神﹔他們是離棄了耶和華。

神沒有立刻刑罰耶羅波安﹐卻差遣一個神人從猶大去警告他。神人去的日子是北國的住棚節。北國的住棚節是按著耶羅波安設定的時間,不是摩西的律法。在一個月前,南國舉行了摩西律法定下的住棚節,那是七月。本來所有以色列人都會聚集在耶路撒冷守節 的,可是這一年參加的人很少,因為北國11個支派的人都沒有來參加。他們等一個月後,就是八月才有住棚節。八月15日是耶羅波安上壇燒香的日子。那天神差遣猶大的神人來到伯特利。那時耶羅波安站在祭壇前要準備燒香,整個殿站滿了北國的百姓。神人在 一個角落勇敢的大聲呼叫,詛咒祭壇:大衛家必生一個兒子、名叫約西亞。他必將祭司,就是在你上面燒香的,殺在你上面,人的骨 頭也必燒在你上面。而且這壇必破裂,壇上的灰必傾撒,這是神給你們的預兆。耶羅波安聽見感到很意外:竟然有人這樣的冒犯。他也很不滿意,伸手指著那人說:把他抓住。可是就在這一刻,他伸出的手枯乾了,不能彎回來。在場的百姓來不及知道他發生什麼事情,此時他旁邊的祭壇破裂了,壇上的灰撒滿地上。在場所有的人都楞住了不能反應。稍後,耶羅波安定下神來,他知道眼前的是神人,不是普通的人。他就謙卑的求神人:請你為我禱告、求耶和華你神的恩典,使我的手復原。耶羅波安知道他離開了耶和華,他的宗教所敬拜的不是耶和華,神人才是代表耶和華的。神人聽從耶羅波安的要求為他禱告,他的手復原了。經歷了從神而來的恩典,耶羅波安邀請神人回王宮吃飯,而且要給他賞賜。這時神人向王解釋他不能去。他說:就是你把國度的一半給我,我也不與你同去,也不會在這裡吃飯、喝水。因為耶和華囑咐我不可以,而且神也囑咐我不可以從原路回去。說完,神人就往另一個方向走去,耶羅波安和在場的所有以色列人只能目送神人離開。這時故事出現一個轉折:

伯特利有一個老先知,從他從兒子口中知道了當時發生的震撼事件,他決心要找神人。他打聽到神人回去的方向,立刻坐驢去追神 人。他追上神人在路旁一棵橡樹底下坐著休息,老先知邀請他回家吃飯,神人回答說:神吩咐我不可以。老先知就欺哄他說:有天使奉神的命對我說,你去把他帶回你的家,叫他吃飯喝水。似乎神人沒有追問任何問題,就跟老先知回到伯特利。為何老先知要欺哄 神人?可能是好奇心驅使。老先知要認識這位帶著震撼能力被耶和華差遣的神人。但我們發現、在神人死亡的這件事上,神沒有責 罰 老先知。其實就在神人與老先知一起用飯的時候,神反而臨到,對神人說話,責備他違背神的命令,他的命運是死亡,而且不得 埋葬在猶大他祖先的墳墓裡。在這一刻,我想老先知也感到意外,他真的經歷被耶和華感動而說話;同時他也感到羞愧,因為他說 的是神人因被他欺哄而死亡的信息。

神人聽完老先知的信息,經文再沒有記載神人說話。似乎他沒有責備老先知。可能他知道為何自己會回到伯特利,就是希望得到賞 賜。但作為一個神人﹐他願意把生命完全交託神﹐也有勇氣承擔違背神命令的後果。他也沒有埋怨他不可以與祖先一同埋葬在猶大。我們知道後來他是埋葬在老先知的墳墓裡﹐而不是尸首拋棄在曠野。這也算是神的恩典,也是老先知對神人的情和補償。後來老先知為這比他年輕的神人哀悼:我兄弟阿。老先知知道神人真正是神差遣的先知。                                
有兩點可以探討:一,為何神人要回去伯特利?二,為何神人不能從原路回去猶大?神人回去伯特利是可以理解的。當代的先知多是貧窮的﹐他們的願望是每天有足夠的飲食。通常他們生活的供應就是回答百姓的求問後得到禮物。現在神人去詛咒伯特利的祭壇是不會有錢的。當耶羅波安說,我給你賞賜,這話是觸動神人的需要的,但他拒絕了。後來神人在路旁休息,肚子餓著,聽老先知說神差遣天使吩咐他可以帶神人回去飲食﹐他心中是滿高興的,所以他回去了。為何神要神人從別的路回去猶大﹖猶大與伯特利之間有兩條路﹐一條是容易的﹐從耶路撒冷的山嶺一直走,就到達伯特利﹔另一條是比較困難﹐是先向東往約旦河去,這是下山的路﹐之後沿著約旦河岸走,再向西往山上走到耶路撒冷或伯特利。這條路遠得多,也辛苦,因為需要下山,上山。所以神人要選擇﹐是先走容易的去伯特利﹐後走困難的回來或先走困難的﹐後走容易的回到猶大。似乎他選擇了先走容易的。回來時,他走的比較辛苦,所以在下坡路旁的一棵橡樹下坐著休息,被老先知追上了。後來當他再離開伯特利,在下山的路上遇到獅子被咬死了。獅子是不會在耶路撒冷與伯特利之間的山嶺出現的,都是在山坡的樹林裡隱藏。如果神人是先走困難的路來伯特利,後走直接的路會猶大,就不會被先知追上,可以說這是命運。神的目的不是要為難神人,乃是要用他的生命來向耶羅波安更深一層的警告。因為耶羅波安仍然不聽,就顯出他真的是罪孽深重,並且耶羅波安把他的全家及整個北國都陷入罪裡。

結語:神的作為不是我們能夠明白的,但是神的吩咐沒有是而又非的.所以我們要堅定所領受的,決不能動搖!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