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神所要的是甚麼"
講員: 陳鴻沫牧師
7/12/2015

經文: 彌 6:6-16

引言﹕神責備以色列人.彌迦首先提醒他們,要紀念神守約施慈愛,
因神救贖祂的百姓脫離了為奴之家.祂要求百姓的是每個人全人操練,在內心和行為上追求反照出祂的公義,聖潔,慈愛的屬性.如果百姓不能行公義,好憐憫,祂的福氣將無法臨到,人終必自取羞辱.彌迦雖然常常苦口婆心,但百姓卻失敗連連,因此哀歎虔誠人不被人眷顧,作惡的卻是成群結黨.讓我們一同來思想神的話:

(一)神要的是甚麼?彌迦書6:8節我們都很熟習,但是要在我們的生活中行出來卻不是容易的.神指示我們甚麼是[善]?祂向我們所要的又是甚麼?無非是要我們行公義,好憐憫,謙虛謹慎與我們的神同行.信息的主要對象是猶大和以色列,但也包括地上的萬民在內,因為他們都同樣的敬拜偶像,離棄真神,為此彌迦為他們哀哭.

(二)彌迦先知的背景:[彌迦]這個名字在希伯來文中“Mikayahu”其意為{誰像耶和華}.他出生於[摩利沙],此小城受[迦特]管轄.位於耶路撒冷西南20英里,是一個曠野的村鎮,顯然先知是一位不平凡的鄉下人.他有非常強烈的信心,而且能勇敢的宣講他的信仰,傳揚神的話.他藉着耶和華的靈,滿有力量,公平和能力,可以向雅各述說他的過犯,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惡.他愛神,愛人,他大膽的揭發當時的罪惡,他在亂世中替神宣講信息.第五章記載,彌迦先知預言,耶穌基督將來誕生在“伯利恆”,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耶穌是人類的救世主.

(三)戰亂中神的呼召:彌迦生於主前740年,在猶大王約旦,亞哈斯,希西家在位的時候.當時約旦統治猶大國,耶路撒冷以及全國人民生活極為奢侈.王在耶路撒冷建造宮殿和保壘,許多貧民百姓在建築中喪失生命.在亞哈斯接位時,猶大必須進貢給亞述而且在主前734年與敘利亞聯合攻打以色列也耗費巨大軍費,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貧富的差距巨大,富豪多使用權威欺壓貧民,屈冤正直,奪取人民的財物,甚至將寡婦逐出家園.各色各樣的不公平事件出現在國內,致使貧窮人被剝削殆盡直到希西家接位仍然沒有改善.先知看見富人串通賄賂官員,欺騙壓詐人民,上層階級紙醉金迷,罪惡事件到處可見.但是,宗教活動卻非常興盛,月朔節日中,人潮湧入到殿中獻祭,他們憑着自己在表面上的敬拜以為可以賄賂上帝,得到神的祝福.他們說,耶和華不是在我們中間吗?災禍必不會臨到我們.其時,這與我們今天的情況又有何不同呢?我們的人生意義不是靠宗教生活撐起來的,不能拿成功的經驗來誇耀自己屬靈的見證.

(四)神藉着彌迦傳出的標準命令:

1.行公義:這是我們在世上生活的標準,是公平正直的生活,
而這種生活標準已經在聖經裏啟示.在1977年,美國總統卡特就職時,他把手放在聖經上宣誓說:{我靠着神的恩典,在未來四年中照着神的標準行事}.但是在他離職時,據雜誌報導他與內閣人員的談話中表示失望的說:[有些事情我們知道應當怎麼做,但是在這種社會,環境中卻行不通],因為在一個不尊重神的社會裏,神的話是行不通的.

2.好憐憫:“Love Mercy“舊約在許多地方翻譯為”神與百姓立約的慈愛“另一個是先知的用法,當兩個探子進入耶利哥被妓女
喇合的家接待,她將探子隱藏,躲避城中的官兵,她對探子說:{我今日“恩待”你們,當神使你們佔領這地方的時候,你們也要“恩待”我}.喇合並不是可憐探子而是她看見神與以色列人同在,所以她也願意將自己和她的家人與以色列人同在,與他們有親密的關係,好在他們攻佔耶利哥時,對她和她的家人有“恩待”的表現.憐憫不是看見別人可憐,覺得自己比他們好,而是自己要與他們站在同樣的地位,彼此認同,在靈裏彼此關心.今天,許多人不認識基督徒特別的地方,就是因為基督徒在社會中沒有彼此憐憫的心.在主裏,我們不但要關心社會中貧窮痛苦的人,也應該關心主裏的人,對主的百姓,主的工作更應該認同,關心,否則我們與不信主的人又有何分別呢?

3.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存謙卑的心,就是認識自己,在神面前有順服的心,不是盲目的小看自己,不是不認識自己的權利和地位,而是在神面前甘心順服,要在謙卑中仍然有勇氣.彼得和約翰因傳教被猶太長官抓去的時候,長官對他們說:{我們不是嚴格吩咐過你們,不准再奉這名施教吗?你們卻將你們的道理傳遍了耶路撒冷,想要把流這人的血的責任推到我們身上嗎?比得和眾使徒回答說:{服從神過於服從人,是應當的}徒5:28-29.我們順服神,在人面前不計較得失,不管別人是怎樣看我們,我們不能忘記我們在神面前的地位和見證.
“謙卑”主要的意思是與神同行,一個與神同行的人,要讓一切由神作主,行事為人,所有決定都以神作出發點.阿摩司書3:3說: {二人若不同心,又怎能同行呢?}與神同行,就是與神同心,與神同心的唯一方法,就是順服神的旨意.無論喜歡或是不喜歡,我們都要順服神的旨意,要有這樣與神同行的心,這才是真正的謙卑.
以色列人在信仰上失敗,敬拜偶像;在生活上也得罪了神.富者貪婪而豪取強奪,因此難逃審判.這也是我們應當謹記的教訓.


結語:今天神所要的是甚麼呢?就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每時,每刻,所做所為都能榮耀 神!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