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人生苦短"
講員: 劉國安牧師
7/5/2015

經文: 傳2:1-11


「傳2:1我心裏說、來吧、我以喜樂試試你、你好享福.誰知、這也是虛空。2:2我指嬉笑說、這是狂妄.論喜樂說、有何功效呢。  2:3我心裏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體舒暢、我心卻仍以智慧引導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
2:4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2:5 修造園囿、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木樹、2:6挖造水池、用以澆灌嫩小的樹木.2:7 我買了僕婢、也有生在家中的僕婢.又有許多牛群羊群、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眾人所有的.2:8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並各省的財寶.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的妃嬪。2:9這樣、我就日見昌盛、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2:10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2:11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I.經文分析
1.人生當及時行樂為樂事(傳2:1-3)
1/盡歡作樂(傳2:1-2)無效
「傳2:1我心裏說、來吧、我以喜樂試試你、你好享福.誰知、這也是虛空。2:2我指嬉笑說、這是狂妄.論喜樂說、有何功效呢。」
2/三思而行(傳2:3)無用
「傳2:3我心裏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體舒暢、我心卻仍以智慧引導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例:如驅虎耕田:又如戎煙卻上了葯隱
2.人生能金屋藏嬌為本事(傳2:4-11)
1/大興工程(傳2:4-7)無助
「傳2:4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2:5修造園囿、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木樹、2:6挖造水池、用以澆灌嫩小的樹木.2:7我買了僕婢、也有生在家中的僕婢.又有許多牛群羊群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眾人所有的.」
2/積蓄金銀(傳2:8-10)無缺
「傳2:8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並各省的財寶.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的妃嬪。2:9這樣、我就日見昌盛、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2:10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
3/各種經營(傳2:11)無益
「傳2:11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II.經文亮光
1.「傳2:2我指嬉笑說、這是狂妄.論喜樂說、有何功效呢。」
1/斥責享樂主義-所羅門探索人生的方向,作諸般嘗試真的嚐過Prest Cola「百試好難」。他也嘗試享樂主義,也是「毫無益處」。他就把「嬉笑」和「喜樂」擬人化,加以斥責,讓世人知道這種遊戲人生,是胡鬧、狂妄,轉眼成空。其實這一種「擬人法」,能把真相暴露,幫助人明白。
諺語稱病入膏肓」,就是用擬人法讓人知道病灶所在。據說晉景公病重,請秦國名醫秦緩來治病。秦緩還未來到,晉景公作夢,夢中他的病化作兩個童子,正商量如何逃避名醫,免被他逮個正著。有一童子說:「怕什麼?你我分據在「膏」(心下微脂)上面和「肓」(膈上薄膜)的下面,名醫也就沒奈何了」。果然秦諼診出兩病灶,一在膏下面,一在肓上面,藥力難達,束手無策。「病入膏肓」,絕症也。
2/樂極生悲-「傳2:2我指嬉笑說、這是狂妄」6/27/15新北市八仙樂園舉辦「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對」活動,495人受傷(其中184人命危,287人非病危,22人自行返家,2人去世)。一場嬉笑,真是狂妄。「傳2:2論喜樂說、有何功效(益處)呢?」
2.「傳2:3我心裏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體舒暢、我心卻仍以智慧引導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
1/對酒當歌,人生幾何?所羅門約931B.C.寫傳道書,感嘆人生苦短,方向難求「傳2:3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約1139年之後,魏晉(208A.D)梟雄曹操寫「短歌行」真有同感:「短歌行」曹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阡度陌,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戀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2/智慧難駕御愚昧-「傳2;3我心卻仍以智慧引導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好像人戎煙,只戎買,不戎抽,應酬交際,還是會吸。「羅7:23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3.「傳2:8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並各省的財寶.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的妃嬪。」
貪得無厭-「世人所喜愛的物」,直譯就是亞當眾子所喜愛的物。究竟這是些什麼東西呢?這詞另用過四次:
(1)宴樂-「箴19:10愚昧人宴樂度日」
(2)愛情-「歌7:6我所愛的、你何其美好.何其可悅。使人歡暢喜樂.」
(3)親情-「彌1:16猶大阿、要為你所喜愛的兒女剪除你的頭髮、使頭光禿、要大大地光禿、如同禿鷹、因為他們都被擄去離開你。」
(4)安樂-「彌2:9你們將我民中的婦人、從安樂家中趕出」
但所羅門「為自己積蓄金銀」「王上10;10示巴女王將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約四噸半)和寶石…送給所羅門」,又「王上11:3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所羅門貪得無厭。

結語:「羅:22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林前3:19因這世界的智慧、在 神看是愚拙.如經上記著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