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所羅門的聖殿
講員: 熊潤榮院長
2/15/2015

經文: 王上 6 章

引言:在古代的文化中,聖殿是給神居住的,讓人民去朝拜。希伯來文的聖殿是「房子」house。不過中文的翻譯用聖殿,英文用temple,以表示尊敬。

以色列人很早就建房子或聖殿給神居住。第一個是摩西年代的會幕,距離所羅門480年。會幕的長度是30肘(45英尺),寬是10肘(15英尺)高10肘(15英尺),裡頭分聖所和至聖所兩部分。聖所是20X10X10肘,至聖所是10X10X10肘。所羅門的聖殿,長60肘(90英尺),寬20肘(30英尺),高30肘(45英尺)分外殿,內殿兩部分,內殿就是至聖所。相比之下,聖殿的總空間是摩西會幕的12倍。這很合理,摩西帶領百姓漂流曠野,漂流是住帳幕的,如現代的露營,神住的帳幕就是會幕。來到所羅門的年代,以色列人已經定居迦南地,住在房屋裡,所以也要蓋一個更大的聖殿給神。所羅門聖殿的面積是2700平方英尺。我們不肯定是建築面積,就是以外面的尺寸計算,還是實用面積,就是以裡面的尺寸計算。因為聖殿的外牆是石頭,兩者的相差是蠻大的。如果那是建築面積,那實用面積約是1900平方英尺,通常實用面積是70%。不論哪一個聖殿都比許多加州的房子少!不過當代一般的房子只300尺,所以聖殿算是很大的了。靠著殿牆,圍著外殿內殿,造了3層旁屋(廂房),下層寬5肘,中層寬6肘,上層寬7肘;這是因為下層的石牆需要寬一點,承受上面的重量,而且要接收樑木,做上一層旁屋的地板。最上層的則不需要,所以石牆可以比較窄,故此空間比較寬。每層旁屋高5肘,那3層旁屋的高度約15肘,約聖殿高度的一半,聖殿高30肘。三層的廂房是用螺旋形梯子連接,這種梯子的建造不簡單的。這些廂房是聖殿的儲藏室和庫房,也是祭司用的房間和辦公室。聖殿的外牆不全是密不透風的石頭,如果是,聖殿裡面是非常的不通風而且會很暗。所羅門做了10個燈台,但還是不夠的,因為那時代的油燈,只發出暗淡的黃光,跟太陽光是不能比較的。所羅門為殿做了窗架子,內寬外窄的窗戶,就是外面看起來是小小的一長條的洞,但從室內看是滿寬的,就如在中東不少古城樓的窗戶,外面看只有6寸寬,但室內是2尺寬,這裡經文沒有記載窗戶尺寸。此外,學者們都認為,旁屋的外牆上也是有窗戶的,使廂房裡面光亮。聖殿建築的程序是經過精心設計的,殿牆外面留有暗架,所以旁屋(廂房)的樑木不必插入聖殿裡。建殿是用採石場預備好的石頭,所以建殿的時候,在聖殿裡聽不到槌子、斧頭和其他鐵器的聲音。作者這樣記載,可能是因為申27:5-6,祭壇的石頭不可動鐵器,這是古代的一種文化,認為建築神的聖殿要很尊敬。所有的材料都要預先做好,量度好,在工地連接就可以了,好像今天的Lego一樣。當然,聖殿的尺寸比Lego的尺寸大許多,這種工序就要求事前準確的量度和雕琢。
                                                                                                                                                                       摩西年代的會幕有外院,用布簾圍起來。外院長100肘(1500英尺),寬50肘(75英尺)。所羅門的聖殿有外院,但沒有圍起來,也沒有說多大,不過聖殿是與所羅門的王宮連接,可以說是王宮的一部分,不向百姓開放的。所羅門的王宮應該是有牆圍起來的。聖殿的根基,也是內院,是用石頭三層,香柏木一層建築而成的。這是古代建築的方法,用一層木頭放在兩層石頭中間,是防地震用的。總括而言,這距離今天2900左右的聖殿,採用的科技是蠻先進的。這不足為奇,所羅門娶了埃及法老的妻子,明顯的他可以接觸並掌握一些埃及的技術。埃及是文明古國,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前,他們已經用石頭建設了宏偉的金字塔!

介紹完聖殿的外表,在介紹聖殿裡面之前,作者刻意在11-13節插入一段神學的提醒,這3節經文跟聖殿的建築是沒有關聯的,但卻很重要。神的話臨到所羅門,意思是:當所羅門做好聖殿的外殼,在開始要裝飾聖殿內部並建造聖殿的傢俱前,神告訴所羅門:他需要遵行神的誡命,神就必會住在以色列人中間,就是住在聖殿中,不丟棄他們。好像是神在提出條件,才住進所羅門的聖殿。如果有人免費給我們一棟豪宅住,我們是迫不及待的要住進去,不會提出條件。神不是這樣,祂知道住在人所造的聖殿,是帶有許多的含義。神不會住在聖殿中,也不會被聖殿限制祂,聖殿只是神名字的居所。但是,即使是神名字的居所,神還是提出條件,這條件不是要求人奉獻,乃是要遵守神的誡命,神是用律法限制人。在舊約時期,誡命是約的條款。換言之,聖殿不會改變神與以色列人的關係。有聖殿或沒有聖殿,神要求的是人要保持與神有良好守約的關係,在舊約時期,那是借助守誡命來表達的。神看重的是人對祂有真誠的關係,不是人單有外表的行為或是建築一個宏偉的聖殿給神。所羅門聖殿的內部裝修是很漂亮的.殿裡的牆壁,從地面到天花板都貼上香柏木。殿內的地面都鋪上松木,殿裡面一點石頭也不顯露,一概都貼上香柏木,所以聖殿裡面有一種香柏木的香味和淡淡的松木香。牆壁的香柏木都雕刻野地的瓜和初開的花非常漂亮,象徵着神在大自然界創造的豐盛。還有,牆面都貼上精金,外殿、內殿都是。連內殿的門,內殿前的香壇都包金,非常高貴。內殿就是至聖所,長20肘,寬20肘,高20肘,是一個立方形的空間。在當代的文化,內殿或是至聖所代表神所住的臥室。外殿則代表神使用的客廳。從外殿走上高10肘的梯級,就進入內殿至聖所。因為聖殿高30肘,至聖所是高20肘,有10肘的差距,就是說,祭司要進到至聖所神的住房,要恭敬的往上走,因為神的內室代表神的所 在,是高高在上的,而且至聖所有門隔開,要打開門才可以進入至聖所。摩西年代會幕的至聖所,也是立方形的,尺寸只10肘。   

所羅門聖殿的至聖所尺寸是20肘,空間是會幕至聖所的8倍。為何所羅門內殿如此大?因為裡頭有兩個用橄欖木做的基路伯,象徵服事神的天使和近身侍衛。每個基路伯高10肘,翅膀長5肘,兩個翅膀是張開的,從這個翅膀到另一個翅膀,共長10肘。那兩個基路伯加起來,從這個基路伯的翅膀尖到另一個基路伯的翅膀尖,是20肘,剛剛接觸到內殿的兩道牆。所以這兩個基路伯是蠻大的,蠻有威嚴的形象。它們都包着金,顯得高貴莊嚴,象徵着他們所服事的神,是高貴和莊嚴。我們不太清楚至聖所的門是甚麼樣子,所羅門用橄欖木做內殿的門扇、門框,有5分之一或5根門柱。我們也不太清楚聖殿的大門是甚麼樣子。所羅門用橄欖木造外殿的門框,有4份之一或4根門柱,用松木做門2扇.每扇有兩葉,疊合在一起。門上雕刻基路伯,棕樹,初開的花,再包金。其實,整個聖殿,包括內殿、外殿周圍的牆上都雕刻基路伯、棕樹、初開的花,所有的牆與地板都貼金。真的是非常高貴、價值連城,是全以色列國最貴重的建築物。

所羅門的聖殿用了7年6月才建好:四年西弗月,就是2月開工,建立殿的根基,至十一年布勒月,就是8月,殿和一切屬殿的都按著樣式造成,有7年半之久,所羅門國內的18萬勞工,日以繼夜的工作,終於把聖殿建好了。

結語:人間瑰麗的建築物,沒有一個是永存的。這價值連城的所羅門聖殿也不是永恆的。感謝神,基督就是聖殿,祂是那永恆的神,是創的造主,也是救贖的主,我們都在基督裡面有份。所羅門的聖殿,除了祭司利未人以外,沒有人可以進去。但是在基督裡,所有信徒都可以進到神面前,我們感謝神,也敬拜祂!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