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3) 7:9-28

12/4/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3) 7:9-28 司提反的辯護講道:以色列人進入埃及受逼迫、摩西的第一個四十年

經文:

9「祖先妒忌約瑟,把他賣到埃及去,然而 神與他同在,
10救他脫離一切苦難,使他在埃及王法老面前,有智慧、得恩寵。法老立他為首相,管理埃及和法老的全家。
11後來埃及和迦南全地遭遇饑荒、大災難,我們的祖先找不到糧食。
12雅各聽見埃及有穀糧,就派我們的祖先去,這是第一次。
13第二次的時候,約瑟就向哥哥們表露自己的身世,法老才知道約瑟的家世。
14約瑟就派人去把他父親雅各和全家七十五人都接來。
15於是雅各下了埃及。後來他和我們祖先都死了,
16運到示劍,埋葬在亞伯拉罕用銀子向哈抹子孫買來的墳地裡。
17「 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快要實現的時候,以色列人在埃及人口繁盛增多;
18但是,到了另一位不認識約瑟的君王興起統治埃及的時候,
19他就謀害我們的同胞,虐待我們的祖先,逼他們拋棄自己的嬰孩,不容嬰孩存活。
20就在那時候,摩西出生了,他非常俊美,在父親的家中撫養了三個月。
21他被拋棄的時候,法老的女兒把他拾起來,當作兒子撫養。
22摩西學盡了埃及人的一切學問,說話行事都有能力。
23「到了四十歲,他心中起了一個念頭,要去看望自己的同胞以色列人。
24當他看見有一個人受欺負,就去護衛,為那受屈的抱不平,打死了那個埃及人。
25他以為同胞們都必知道 神要藉著他的手拯救他們,事實上他們卻不知道。
26第二天,有人在打架,摩西就出面調解,說:『你們是弟兄,為甚麼彼此欺負呢?』
27那欺負鄰舍的把他推開,說:『誰立了你作我們的領袖和審判官呢?
28難道你想殺我,像昨天殺那個埃及人一樣嗎?』

靈修:
第一段: 以色列人進入埃及受逼迫(9-19節)

1. 9-10節,約瑟被賣的故事記載在創世紀37:12-36。請注意在9-10節的經文當中,司提反多次提到神的作為。神與約瑟同在;神救他脫離一切苦難;神給他特殊的智慧;神給他恩寵;神用不尋常的方法、在不尋常的地方(以色列之外)做祂奇妙的工。

從這段以色列先祖的歷史中,我們應當學習到,只要我們和約瑟一樣,無論環境好壞,始終對神持有信心,時候到了,神就會再一次介入我們的困難之中,做祂奇妙的工。

2. 11-13節的內容記載在創世記41:46-45:20 。神供應了以色列一家在大饑荒中的需要,並將他們帶到埃及。很多人都能看出這是神主權的作為,但我們更應該明白這些事神早已指示給亞伯拉罕了。

3. 14-15節,「約瑟就派人去把他父親雅各和全家七十五人都接來。於是雅各下了埃及。」。雖然歷經身處埃及的文化改變,地位高升之後所帶來的財富,約瑟沒有忘記自己的信仰,他的出身,他所愛的父親。(14節,參創45:21-47:12 。15節,參創46:5-6,28-29;47:28;49:33)。

4. 17節,「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快要實現的時候」(參創世記15:13,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

「以色列人在埃及人口繁盛增多」(參出12:37「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亦即以色列人口在400年間,從75人增加到超過兩百萬人。

5. 18-19節,「但是,到了另一位不認識約瑟的君王興起統治埃及的時候,他就謀害我們的同胞,虐待我們的祖先,逼他們拋棄自己的嬰孩,不容嬰孩存活。」。耶穌降生時,希律屠殺無辜的嬰孩,與這一段故事相比,不禁讓人驚嘆歷史的重複性。司提反的話對他的聽眾,可能會起某些作用,讓他們想起耶穌出生時的光景。

第二段: 摩西的第一個四十年(20-28節)

6. 20-22節,當希律下令要殺所有希伯來的男嬰的時候,摩西誕生了。從人看來,神沒有選擇一個合適的時間讓摩西出生。相反地,神選擇了最壞的時候,但神有祂更高的旨意。摩西在以色列的地位甚至高過第一個祖先亞伯拉罕。摩西成為神拯救以色列的器皿,成為在西奈山上神的啟示的出口,並且帶領整個民族到達應許地之前的入口。

司提反再一次強調,神透過一些非常特別的環境(被埃及公主收養),以及非常特別的地方(在以色列境外),在這個民族中間做奇妙的工。

7. 23-28節,到了四十歲的時候,摩西第一次想要成為以色列人的領袖。顯然摩西知道神對他的呼召, 25節說「他以為同胞們都必知道 神要藉著他的手拯救他們,事實上他們卻不知道。」。以色列人完全不明白神差遣「救贖者」來拯救他們。27節,「那欺負鄰舍的把他推開,說:『誰立了你作我們的領袖和審判官呢?』」。猶太公會也以類似的態度挑戰了司提反,他們實際上是在說:「你憑什麼認為拿撒勒人耶穌應該是我們的領袖和審判官?」

以色列人拒絕耶穌與當年拒絕摩西有其相似之處。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b0Sc1fAmNYjjXfCCLjhQ_fKvarECqgH/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BNi0Y_gtabFE6ZXZdljPdpTRgsrU16cO/view?usp=sharing

詩歌: 若不是你
词: 林合安
曲: 曾美芳
316 音樂事工

https://youtu.be/ShUJYYnublA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