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1) 6:1-7

12/2/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1) 6:1-7 選出七位執事

經文:

1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
2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 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
3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
4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
5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
6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
7 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

靈修:

1. 1節,「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

「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和「希伯來人」指的是耶路撒冷裡面的兩個族羣。「說希臘話的猶太人」是從其他國家回到耶路撒冷的猶太人。他們存著落葉歸根的想法,回到耶路撒冷,期盼百年之後與祖先葬在一起。他們通常能說至少兩種語言。一個是他們從前所住的某一個國家的語言,以及當時通行各地的希臘話。但是他們不會說亞蘭文。亞蘭文是閃族語系的一種。閃族語系包括希伯來文、阿拉伯文、亞蘭文、以及其他某些古代的語言。希伯來人是指土生土長,以亞蘭文為主要語言的猶太人。(也就是耶穌及使徒們所說的語言)。這兩個族群之間有矛盾,有階級劃分,有點類似種族主義的劃分。

這兩個族群的差異有點像在美國的ABC和OBC。ABC(America Born Chinese)是土生土長的華裔美國人,其中很多只會說英文。OBC (Overseas Born Chinese) 是出生於美國之外的國家的在美華人。有些OBC會說國語普通話,再加上某一個方言,但不會說流利的英文。(當然也有很多OBC會說流利英文)。他們不只在語言上有差異,在思想觀念上也有差異。在北美的中英雙語教會,也許可以從今天這段經文,學習到一些彼此相處的基本原則。

猶太人中間的寡婦通常是需要特別幫助,因為家族的財產是父親傳給兒子,寡婦分不到遺產。寡婦一般由兒子來供養。但這些回到耶路撒冷的寡婦,帶回去的錢,可能快用完了,所以格外需要幫助。基本上猶太社會的制度會去照顧社會上無依無靠的人。但這群寡婦很可能因為是以希臘文為主要語言,被當地以亞蘭文為主要語言的社會所忽略,甚至在教會中這群人也可能因為語言的關係成為少數族群,以致「天天的供給」的需要被忽略,也就是教會在每天的食物供應上忽略了他們。

今天的教會,也難免會有少數族群。或者是因為語言的關係,或者是職業的關係,造成某種程度的階級劃分。教會應當格外費心力去照顧這些弱勢族群。

2. 2節,「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 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 使徒們無論從體力上、以及時間上都不太可能兼顧飯食。原因不是使徒們自以為高高在上,不想管這些所謂的「雜事」,而是第4節所說的「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因為祈禱、傳道才是他們的優先。

在教會的管理上,愛教會愛弟兄姊妹的牧長常常會不自覺地凡事親力親為,盼望牧長們能做好教會內的妥善分工,而信徒們也當體諒牧長的辛勞, 盡量主動幫助牧長做一些信徒自己能力可以做的事情。這是教會成長的關鍵之一。

3. 3節,「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從這一節經文,可以看見教會執事的四個條件:1)必須是信徒(從你們中間);2)有好名聲(亦即被人尊敬); 3)被聖靈充滿; 4)智慧充足。(表示他們有能力將神的真理,適當地應用在生活的情境中)。

至於為什麼是七個人,而不是其他數目的人要被選出來做管理?其實這只是沿用猶太人在一般城鎮中,處理公眾事務的公會人員的數目。

4. 5節,「司提反,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尼哥拉」等七個名字都是希臘文,表示他們應該是希臘化的猶太人。雖然我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被選出來的,但神使用他們,為初期教會傳福音給講希臘話的族群立下很好的根基。

5. 6節,「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按手在人頭上」 是古代猶太人的差派人擔任特別事務的形式。顯然使徒們在這新興的團體中, 也延續了猶太人的傳統做法。但這也表示使徒們授予這七個人某些權柄。 屬靈的領導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今日的教會及領袖們也一樣不可輕看。

6. 7節,「神的道興旺起來」代表事工的增加,主的話很快地傳播開來。從這一段經文來看,至少有一部分的原因,是由於使徒們可以將他們的時間及精力,專注於事工的推展上面。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y1XulIKjICTMk4NlRJfcrqvKanFQXUmq/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BG9J3lpt6Y1rb56eQP7gsb3NJqYoew7z/view?usp=sharing


詩歌: 懇求聖靈充滿我
词: Edwin Hatch
曲: B. B. McKinney
唱: 博愛詩班

https://youtu.be/7xgKo5cwTMU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