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5) 2:40-47

11/20/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5) 2:40-47 信徒的團契生活

經文:

40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
41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42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43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
44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
45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46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47讚美 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靈修:

有關教會植堂、教會成長的書籍、課程一直都很受歡迎。許多牧者和教會想借鏡「成功」的牧者或快速成長的教會的各種方法,因而參加各種講習班,甚至到國外去學習。但今天這段短短的經文,卻告訴了我們初期教會的120位耶穌的門徒,如何將一天之內增加的三千個信徒,帶領他們成長。這個「模式」在今天仍然適用。

1. 40節,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 這句話中的「你們當救自己」原來的意思是「應當被救」,而非「自救」。

2. 41節,「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當時猶太人並不施行洗禮,而是當外邦人想改信猶太教,猶太人就替他們施行這種象徵意義的洗禮。

洗禮本身不能給人新的屬靈生命,而乃是一種公開承認信仰的規程,是見證受洗者已經接受基督為個人救主的一種禮儀。雖然洗禮不是得救的必要條件,但信徒理當受洗。從馬太福音28:19來看, 「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洗禮是與耶穌建立師徒關係(作門徒)的開始,不是作門徒的結果。我個人認為決志相信耶穌但卻堅持不受洗的人的信仰可能有問題。

比較徒2:38和太28:19,我們會發現,彼得只說「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而沒有照耶穌所吩咐的「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事實上,在整卷使徒行傳中,都沒有奉三位一體之名受洗。為甚麽?相信這是因為教會最初建立的時後,對猶太信徒而言,承認耶穌是彌賽亞乃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承認聖父是無須要求的,因為他們本來就是如此。但不久之後,當異教者也開始皈依耶穌的時後,承認唯一真神的父,就變成非常重要;自然地,聖靈也就包括在洗禮所奉的名之內。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人施洗,後來就成為標準儀式。

3. 42節,「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使徒的教訓」後來就成為新約聖經的一部分。「交接」的原意是「分享」,也可以翻譯成「團契」,指分享自己擁有的東西,在一起吃飯,一起禱告。「擘餅」指聖餐紀念主,但也可能包括共享晚餐。擘餅與祈禱都用來解釋「交接」的意義。教會的團契聚會,可以有生活的交通,但不要忘記屬靈的分享以及禱告。

4. 43節,「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的「眾人」是指還沒有信主的人。「懼怕」的意思是敬畏。 他們會敬畏,除了因為信徒的生活方式之外,應該也是因為使徒行了許多神蹟。這裡的神蹟證明了「使徒的教訓」的可信。今天我們要想傳福音,吸引人來教會,必須要有好的見證。

5. 44-45節,「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這些信的人包括了從外國暫時回來的人。他們要在耶路撒冷多留一段時間,學習這個新興宗教的教義,所以需要財務及生活上的幫助。也有人認為是因為猶太人的壓力,或者信徒群體中有窮人,所以會有這樣的狀況。無論如何,「凡物公用」應該只是當時短期的情況,耶路撒冷教會並沒有長期採取這樣的制度。這也不是初代教會的通則,保羅所建立的教會就沒有這種凡物公用的狀況。

6. 46節,「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新譯本翻譯成「他們天天同心在殿裡恆切地聚集,一家一家地擘餅,存著歡樂和誠懇的心用飯」。

當時基督徒被當成是猶太教的一個新支派,所以被允許在聖殿的「所羅門廊子」聚會(參徒 3:11;5:12),人數相當多,由使徒們負責教導。然後分成小組,在家裡擘餅, 應該也包括團契、互通有無、及禱告。基督徒自己也認為他們對耶穌的信仰與舊約並不衝突,他們看耶穌的信息及耶穌復活都是舊約預言的應驗。只是到後來,不信耶穌的猶太人,把他們趕出會堂。

他們天天敬拜的習慣,到了保羅的時候,就改成每週一次的敬拜。這告訴我們,初代教會的習慣,並非一定要一成不變。但他們的原則值得參考。譬如天天在聖殿敬拜,就可以用天天靈修來取代。

7. 47節,「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是42-47節,信徒經常聚會、互通有無、行神蹟奇事、研讀聖經、讚美神的結果。這就是教會成長的「模式」。不是人的方法技巧,而是主的恩典。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_XNVXG75ZXoxB0x_hCCZchJQ2VsubriC/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9pC5KAALp7sai5YyTZSFedUPq6NUjbT5/view?usp=sharing

詩歌: 聽見這世代的呼喚
詞:鄭懋柔
曲:游智婷

https://youtu.be/AFVN3V3Tc0w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