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9)5:19-28

11/4/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9)5:19-28 在教會中的敬拜和最後的祝福

經文:

19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20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
21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
22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
23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24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
25請弟兄們為我們禱告。
26與眾弟兄親嘴問安,務要聖潔。
27我指著主囑咐你們,要把這信念給眾弟兄聽。
28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同在!

靈修:

第一段:在教會中的敬拜(19-22節)

1. 19節,「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很多基督徒把這句話當成「如果聖靈感動你做什麼事,就要去做」。這樣的應用,可以接受,但是在應用經文之前,我建議弟兄姊妹最好把經文的原意和背景弄清楚才來應用比較好。「消滅聖靈的感動」在多數的英文版聖經中(原文也是如此)是「熄滅聖靈」,意思是壓制聖靈的工作,包括「聖靈所給的恩賜」或「聖靈的感動」。從上下文來看,是指先知講論的恩賜。

2. 20節說到「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信徒怎麼會去藐視先知的講論呢?應該和講道的人應用了某些屬靈的恩賜,譬如說方言及預言(先知講道),遭到某些信徒反對、禁止。

這裡保羅所面對的問題大概和哥林多前書14:1-40,教會如何處理說方言,有些類似,但不相同。哥林多的問題是說方言沒有節制,沒有人翻方言,常常造成困擾。保羅要求哥林多人,在公眾面前說方言,務必要有人把它翻出來,才可以說。但林前14:39, 保羅也說不要禁止說方言。意思是,只要有人翻譯,就可以說。

保羅警告帖撒羅尼迦教會,任何人都不可以忽視或禁止聖靈所給的恩賜。不成熟地使用恩賜,有些時候也會造成教會的分裂,至少造成分黨分派。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情況可能是,不想辦法如何解決聚會時有人說方言的問題,反而走到另一個極端,不准說方言。

「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多數的英文版聖經(原文也是如此)僅僅是「不要藐視先知」。「先知」這個字原來的意思就包括了預言和講道雙重意義。在聖經裡面,「先知話語」(新譯本的翻譯)是高度被重視的恩賜,僅次於使徒(參林前12:28; 弗4:11), 因為先知的話語可以造就信徒。

3. 21-22節,「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保羅並不是鼓吹盲目地接受自封為先知的人,所說的每句話,而是要「凡事察驗」。依據聖經神的話語,來分別所謂先知所說的話,何為真、何為假。然後,「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信徒的責任是「聽、分辨、學習」。

基督徒不要因為有人在網路上說他的信息來自於神,就完全聽從。有很多方法可以測試網路上流傳的信息,其中之一就是看他們所說的話,合不合乎聖經所說的原則。弟兄姊妹們上網聽或看各種的信息,牧者不能禁止,也不會禁止,只求大家要花更多時間讀聖經,才能明辨。有人說,「分辨假鈔最好的方法,是多接觸真鈔」,誠哉斯言!其他測試的方法,包括「聽其言、觀其行」。他們對教會會友是否真正委身,他們的人品和生活方式,他們事工所結的果子…,等等。最重要的是,他們對耶穌基督的信仰,他們對救恩的看法是否合乎聖經。

第二段:最後的祝福(23-28節)

4. 23-24節,「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

保羅為什麼在這封信的最後,做這樣的禱告呢?可能是因為保羅所要求於帖撒羅尼迦信徒的行事為人的標準,很多是超過一般人所能做到的。一般人很少可以自然地常常喜樂、不斷禱告、凡事謝恩(5:16-18)。也很少人能夠做到完全不做任何惡事(5:22)。保羅並不期望信徒可以靠自己天然人的力量做到這些要求,他乃是用禱告求神來幫助帖撒羅尼迦信徒。 今天我們也可以用同樣的禱告,求神來幫助我們。

「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意思是,住在我們心中的聖靈, 會幫助每個信徒,改變他的生命,也就是「成聖」。成聖是一個過程,神須要在我們生命的每一部分-靈、魂、體, 來做工。藉著神的同在,神參與我們生命的方方面面,祂會來保守我們, 使我們在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也許帖撒羅尼迦信徒想要知道,已經過世的信徒是否可以完全成聖。保羅教導我們,這超自然的成聖過程會臨到每個信徒身上。每日與主同行,藉著祂的信實,會使我們對神的應許有充足的信心。

帖撒羅尼迦前書的靈修分享, 到此完全結束。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avf93l8FmLnr_6yJY6vjY_6vqdvEuzB9/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7ncfVNxq8Enfy9LiCEceyf67Ynzux9uv/view?usp=sharing

詩歌: 耶和華果然成就大事
詞/曲:余遠淳
新心音樂事工
https://youtu.be/Q9GBorVfDNU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