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8)5:12-18

11/2/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8)5:12-18 最後的訓勉

經文:

12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
13又因他們所做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
14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
15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
16要常常喜樂,
17不住地禱告,
18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靈修:

5:12-22這段經文聚焦在教會生活的三大部分:其一是教會的領袖及其帶領,其二是信徒之間的交通與責任,其三是如何敬拜。這些教導不但適用於初期教會,相信用於今天的教會也很貼切。

1. 12節-13節,「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做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

對一個剛剛建立不久的教會,為什麼保羅會寫尊敬教會領袖(大概是長老)的話呢?保羅的書信當中,經常用許多對神或對人的形容詞,來表達他屬靈的看見。因此我們要問保羅為什麼用「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來形容長老呢?相信保羅是要用這些話來告訴會眾,長老在教會中被放在那個位置,是出於主的。(這樣的解經,乃是用「上文下理」的原則,也就是從上下文看出來經文的意思。)

保羅特別要會眾尊敬長老,可能是因為提摩太寫給保羅的信中,提到了會眾不太尊重長老。而這個情況的發生,和長老治理會眾、勸戒會眾有關。長老這麼做,很容易被批評。(這些都是「邏輯推理」,聖經並沒有明說。在解經的原則當中,適當的邏輯推理是必要的)

我們要敬重教會的領袖,除了是因為他們有從上頭來的權柄之外,也是因為他們勞苦作工。信徒尊重領袖,並為了神的國度和領袖一起同工,教會就會成長。

13節下的「你們也要彼此和睦」,教會要和睦,最好的辦法是信徒用他們的恩賜來事奉神,並且讓其他信徒也使用他們的恩賜。彼此尊敬,彼此相愛。

2. 14節,「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除了長老的帶領之外,信徒也當負起彼此關顧的責任,特別是對「不守規矩、灰心、軟弱」這三類人。「不守規矩的人」,新譯本翻譯成「游手好閒的人」。「游手好閒的人」可能是帖撒羅尼迦教會比較嚴重的問題。其他人在教會裡面多多少少會做工、服事,但他們不願意。因為「太閒」,反而常常批評教會,引起各樣爭端。所以保羅用了比較嚴厲的話-要「警告」游手好閒的人。

3. 15節,「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教會裡面的弟兄姊妹,也難免有關係緊張的時候。但總要記得,「不可以惡報惡」。反而要「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以惡報惡」與「追求良善」是經文中要注意的「對比」。從追求良善的對象包括了眾人(外邦人、敵人)來看,「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的「無論是誰」除了弟兄,應該也包括了外邦人和敵人。

4. 16-18節,「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保羅勸勉被迫害的教會弟兄姊妹,「要常常喜樂」。基督徒的喜樂來自與基督耶穌恆常的關係。當信徒的生命與基督的生命連接在一起的時候,耶穌會幫助信徒走過人生的困難,不會沉入無法自拔的低谷。同時,耶穌也會幫助我們處「富貴」,不會進入虛幻的高峰。每日與主同行的喜樂使我們「常常喜樂」。我們可以喜樂,因為我們對救恩以及將來的盼望有確據。世上的事永遠無法與我們將來的榮耀相比。

「不住地禱告」的「不住」是個強調用語。保羅的意思顯然不是要我們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禱告上。事實上,他勸勉每個信徒,若可以都要做工。所以,保羅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隨時都要有一個禱告的心態。這心態體現了我們依靠神,聖靈在我們心中,願意完全順服。如此,我們會很自然地,經常有簡短、隨時的禱告。

信徒難免遭遇邪惡。當邪惡攻擊我們的時候,我們仍然可以「凡事謝恩」。為了神的同在,以及通過難處神所要成就的,我們感謝神。神常常藉著難處來塑造我們的品格,堅定我們的信心。神祝福的時候,我們容易感恩。但神藉著難處來祝福我們的時候(也就是所謂的「化妝的祝福」),感恩就比較困難。而最最困難的是,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要感恩,縱然是面對一些人看起來非常不合理的事,或極大的痛苦。但這卻是每個基督徒都要學習的,「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學習「凡事謝恩」,就是學習完全信靠神。當基督徒可以這樣做的時候,表示他相信,無論在任何情況下,神都全然掌權,行出祂美好的旨意。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ALL9MJJbm-LvCFDtLw2-7lKsrIgAhXDX/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7eHrEjJF6VD0OzOkGvqG9XqBfYzQAWtm/view?usp=sharing

詩歌: 常常喜樂
曲: 林淑貞
葡萄樹音樂事工

https://youtu.be/BIsqUhHKiz8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