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7)5:1-11

10/30/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7)5:1-11 警醒謹慎等候主再來

經文:

1弟兄們,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
2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
3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
4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裡,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
5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
6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守。
7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
8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
9因為 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
10他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他同活。
11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

靈修:

1. 2節,「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
「主的日子」乃是源自舊約「耶和華的日子」的觀念,指將來神會奇妙地直接干預世界的事情的日子。在那時,神會施行最後審判,消滅邪惡、復興萬物,亦即包括懲罰與祝福。基督要審判罪,設立永恆的國度。
「夜間的賊」是指「主再臨的不可預測」。新約多次用類似的比喻來形容耶穌再臨的不可預測。

2. 3節,「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新譯本翻譯成「好像生產的痛苦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將「產難」翻譯成「生產的痛苦」,更加符合經文的原意。產難不是每個懷胎的婦人都會經歷,而生產的痛苦則是普遍的現象。

3. 4節,「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裡,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這句話的意思是,因為你們不在黑暗裡,所以不會感覺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這裡的「黑暗」是象徵性的黑暗,是指不信者及不虔敬者,因為罪而導致的宗教及道德的黑暗。所以第4節這句話不是說,因為不曉得主的日子何時來到,感覺好像蒙在鼓裡的黑暗,而是說敬虔的信徒不會像別人那樣,處在罪中的黑暗,以致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 「在黑暗裡」與「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有因果關係。

4. 6-7節,「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守。」的「睡覺」是指靈性和德性上的沉睡。也就是在屬靈的事上麻木,對神的呼召和神的旨意沒有知覺。這正是屬於黑暗的人的光景,信徒絕不可以這樣。

信徒為什麼要「警醒謹守」?保羅在第7節,「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用比喻的方式,來強調信徒與不信的人的生活方式應當有所不同。不信的人靈性德性的沉睡、醉酒都是在夜間進行,乃是用夜間來代表黑暗。而信徒是屬乎白晝,就是在光明中。「警醒謹守」的「謹守」是指冷靜、清醒,與醉酒正好相對。我們應當每日與主親近,以致當主再來時,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5. 8-9節,為什麼信徒可以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因為神「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第8節,「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的護心境、頭盔都是用來比喻穿戴。保羅再一次把信望愛同時提出,要信徒穿戴信望愛三美德,以面對隨時可能臨到的末日。我們的生命不應當只關心個人的樂趣,應當愛神、事奉神、更認識神。而撒旦正使用各樣方法讓我們離開神。屬靈的爭戰是非常真實的事,弟兄姊妹們,不可掉以輕心。要像軍人一樣,隨時準備好作戰。

現今在網路的時代,我們處在各樣世俗的信息當中。時間久了,難免受網路信息洗腦,追求網路引領我們的各樣事物。我們自以為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其實也是在追求一般人所追求的,(或網路要我們追求的),因此失去了警醒謹守的心。

6. 10節,「他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他同活。」這一節,保羅應該是又回到第四章「主再來時,已經死的人會怎樣」的討論。所以「醒著」應該是指主再來時,還活著的信徒;而「睡著」是指主再來時已經去世的人。「都與他同活」是指主再來時,無論是死了、還是仍然活著的信徒,都要獲得復活的生命,就是新素質的生命。信徒在空中與主相遇,開始和主永遠同在(帖前4:17),那時他們才真正地活著。復活得新生命是我們基督徒對復活應該要有的盼望的焦點。與親人團聚固然重要,但與主聯合,永不分離,更加重要。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dmWTULyOiivSqj1RotSgK6flnsdyIPV/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7QCI4SOYhwweldgr_dGqswp3Q2BZeavI/view?usp=sharing

詩歌: 走向光明
词/曲: 小敏
https://youtu.be/eSeHsFLhIAU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