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5)4:1-12

10/28/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5)4:1-12勸勉基督徒過聖潔與相愛的生活

經文:

1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 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
2你們原曉得,我們憑主耶穌傳給你們甚麼命令。
3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
4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
5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 神的外邦人。
6不要一個人在這事上越分,欺負他的弟兄;因為這一類的事,主必報應,正如我預先對你們說過、又切切囑咐你們的。
7 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
8所以,那棄絕的,不是棄絕人,乃是棄絕那賜聖靈給你們的 神。
9論到弟兄們相愛,不用人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蒙了 神的教訓,叫你們彼此相愛。
10你們向馬其頓全地的眾弟兄固然是這樣行,但我勸弟兄們要更加勉勵。
11又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做工,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
12叫你們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自己也就沒有甚麼缺乏了。

靈修:

1. 1節,「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意思是基於弟兄的身分,懇求你們,但是根據主耶穌的權柄,勸勉你們(勸勉的口氣比懇求強烈)。保羅懇求、勸勉他們什麼呢?就是3-8節所說的「聖潔」,和9-12節的「相愛」。

「討神的喜悅」是每個基督徒都要做的事。順服神乃是討神喜悅的基本方法。我們這麼做的動力,不是出於義務或責任感,而是出於耶穌的救恩在我們身上的影響。基督信仰不是一長串的什麼事該做,什麽事不該做,而是建立與與主的親密關係,藉此產生討神喜悅的願望。

保羅勸帖撒羅尼迦人既然知道該怎樣行,就要更加勉勵。我們基督徒所遭遇的困難,很多時候,不是不知道該怎樣聖潔、有愛心,而是行不出來,或者行得不夠。
保羅在這裡,肯定了帖撒羅尼迦信徒已經活出討神喜悅的生活,然而他勉勵他們要更加努力。

2. 5節,「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 神的外邦人。」。帖撒羅尼迦信徒所處的
社會,不知貞潔為何物。事實上,帖撒羅尼迦、哥林多等地的神廟,有許多的女祭司就是廟妓。當時的基督教在那樣的社會中,提倡聖潔,猶如今天在同性戀的大本營反對同性戀一般。

3. 6節,「不要一個人在這事上越分,欺負他的弟兄」的「不要一個人」是指任何人都不要。「這事」是指上述淫亂的事。「越分」是指「越過既定的界線」,就是犯罪。「欺負他的弟兄」是指,與第三者(女人)行了淫亂的事,就佔了這女子的丈夫(他弟兄)的便宜。滿足自己而欺騙了他的弟兄。有解經家認為,這裡的「弟兄」,是指外邦人,但從上下文來看,比較可能是指信徒。

4. 7節,「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從身份上來講,我們因信稱義,已經是義人,也已經是「聖徒」。但在實際的生活行為當中,我們仍然要靠著信心,讓聖靈在我們身上工作,不斷操練聖潔,以致能夠越來越像基督。

5. 8節,「那棄絕的,不是棄絕人,乃是棄絕那賜聖靈給你們的 神。」保羅的意思是,他們如果行淫亂,那他們就不是棄絕(不認可)保羅他們,而是棄絕神。

6. 11節「又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做工」的 「作安靜人」有「安分守己」的意思。「親手做工」意思是「自己工作維持自己的生活」。可能反映當時帖撒羅尼迦教會有「不做工」的問題。這個問題的原因,不是非常清楚。但因為保羅在這卷書也講到「主再來」的課題,我們可以合理地假設,教會中可能有些人決定什麼都不做,因為主即將再來了。(當時的確有主即將再來的想法)。往好的方面說,他們可能覺得萬事莫如傳福音迫切。他們也可能因此,努力倡導這些想法,干擾了別人。但這個不做工的現象,也可能反應了當時有些人在教會中,得到經濟幫助就不自食其力。

但是如果今天弟兄姊妹因為失業,而產生經濟上的困難,教會應當鼓勵分擔彼此的重擔,在經濟上互通有無,如此才是彼此切實相愛。

7.12節,「叫你們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自己也就沒有甚麼缺乏了。」的「叫你們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的意思是,他們要做工,才能讓外邦人尊敬基督徒的生活方式。「自己也就沒有甚麼缺乏」的意思是「不必仰賴任何人」。保羅在屬靈不成熟的地方(如哥林多),就不要教會在財務上支持他,而自己以織帳篷維生,也反映了類似的想法。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oViW9hxb7vB0R9GpvfVcfZIL66ERQISS/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7Ihpd1y_QXxbo4CcwNKHXAxHBkRp5GmK/view?usp=sharing

詩歌: 為我造清潔的心
詞曲:林婉容
小羊詩歌
https://youtu.be/u2HlqzsjrNc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